勞保繳一輩子都成空!「4種人」退休領不到錢…專家:這情況年資歸零、多繳保費也不會退還

勞保繳一輩子都成空!「4種人」退休領不到錢…專家:這情況年資歸零、多繳保費也不會退還

勞保破產議題持續受到關注,但除了破產之外,勞工們也憂心有哪些情況可能讓自己在退休後領不到錢,對此,勞工朋友應了解相關規定,專家提醒,若對勞保規則不夠清楚,很可能繳了一輩子的勞保費,仍領不到老年給付。

 

辛苦工作大半輩子,為的就是能在退休生活獲得經濟上的保障。有一實際案例顯示,今年初一名勞工突然離職,但距離符合領取退休金的年限還差一年;然而,在意外身故後,他的家屬卻無法領取勞保年金,背後原因正是因為他未達到請領的資格。

 

根據《TVBS》報導,專家建議,如果在達到請領資格之前失業,勞工可以選擇加入國民年金保險或職業工會,以繼續保障自己的權益,否則的話,沒有達到請領的門檻,一旦有任何突發意外,之前所繳納的勞保年金都將無法領取。

 

「為了確保領取資格,一方面需要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且年滿55歲退職,或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另一方面則需要保持繳納,不要中斷勞保。」

 

此外,如果被勞保局抓到不符合規定,除了勞保資格會被取消,多繳的保費也不會退還,退休後等於是一場空。

 

勞保達人張秘書在《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頻道中坦言,勞工常擔心年老請領給付時,勞保局是否會刁難,讓我領不到錢,覺得勞保局就像一頭大怪獸,但站在勞保局的立場,必須替勞保基金把關,畢竟仍有少數不肖份子試圖詐領,有些查核的動作不得不做。

 

勞工當心!這4種人退休領不到錢

 

1.受僱海外企業

 

由於勞保有施行區域的限制,「勞工須受僱在『台澎金馬』登記的公司行號」實際從事工作,才能由公司加保。因此,若你是長期在國外或中國居住工作的勞工朋友,因為從業地區已經不是區域範圍內,是無法認定你的投保資格,並且也不能夠透過職業工會、漁會加保。

 

2.入監服刑

 

勞保局曾強調,因案停職或被羈押,未經法院判決確定的勞工,仍可以繼續參加勞工保險。但如果是經法院判決確定,入監服刑的人,就不能再繼續加保。

 

3.掛名投保

 

這點最為關鍵,也是最常發生的案例,勞工朋友一定留意不要犯!

 

勞工已離職或是公司辦理退休者,不得再轉往職業工會投保、累積年資,若經查明屬實,將會被取消被保險人資格,不僅年資無法計算,已繳納的保費不會退還。此外,勞工還必須補繳國民年金保費,若有領取保險給付,勞保局也將依法追還。

 

張秘書也提醒,千萬不要寄保,「若沒在親友公司上班卻僥倖寄保,一旦查到勞保年資就是自始無效,且保費不予退還。」

 

根據《518職場熊報》舉例,陳先生上班已經有20年的時間,其中只有16年有工作事實,後續被勞保局抓到有4年時間是掛名投保,等於這4年的勞保資格會被取消,且已繳交的保險費也不能要求退還,甚至如果已經請領了勞保相關給付,也會依法追還。

 

4.被公司派到國外關係企業

 

依勞動部針對勞保條例第9條第2款規定,被保險人派遣出國考察研習或提供服務者,得繼續參加勞保,係指受僱於該事業單位,並為執行事業單位業務,領有薪資者為限;也就是加保在職業工會的朋友,短暫至海外旅遊,勞保效力不會中斷。但根據《旺得富理財網》報導,若長期至海外工作,很容易被稽查到而被取消勞保資格。

 

掌握「6原則」,退休穩穩領錢

 

 

若想順利領取勞保關於生老病死殘的各種給付,《勞工朋友的秘書~張秘書》表示,掌握「6要」原則很重要:

 

1.要到職日就加保

 

張秘書指出,因勞保採申報制度,依據《勞工保險條例》第 11 條規定,各投保單位所屬勞工到職、入會或到訓當日,就要辦理加保,若沒按規定加保,就無法申請各項給付。

 

2.要記得請假

 

張秘書提醒,不管是事假或是病假,勞工都請記得向公司請假,否則公司可以用曠職為由解雇退保,退保後發生事故,就沒有請領權利。

 

3.要準時繳交勞健保費

 

「在公司投保勞健保費都是從薪資扣除,幾乎沒有欠費的問題」,不過,張秘書表示,若是加保在職業工會的人就要注意,雖沒有請假的問題,但會有欠費的問題,一旦欠費達3個月,職業工會有權利將其退會、除名退保。

 

4.要時時查看加保狀況

 

勞工要留意有無退保、高薪低報或欠費,不要看到薪資單有扣繳,就以為自己已經有加勞健保,張秘書說道,曾有真實個案到職幾個月後,收到健保局欠費的通知,才知道原來公司根本未加保。

 

5.要收好自己的繳費收據

 

不管是職業工會或在公司加保者,都要保存好繳費收據,或是薪資單上扣繳自負額的明細,只要出具繳費或扣繳證明,就不影響後續給付權利。

 

6.要盡可能提高投保薪資

 

張秘書提醒,請領金額的多寡,除了年資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月平均投保薪資,記得用心規劃職涯的勞保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