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都付出100%力氣,反而更容易失敗?3種偷懶效果,有技巧的保持動力,擺脫疲倦困頓

凡事都付出100%力氣,反而更容易失敗?3種偷懶效果,有技巧的保持動力,擺脫疲倦困頓

堅持做一件事的時候,一定會遇到順利與不順利的波動起伏。一帆風順時,心情也會很好,所以不容易感到疲勞。但是遇到稍微停滯不前時,就會讓人覺得「有點疲倦困頓」。

當你出現這種感覺時,請你馬上安排一次欺騙日,因為當你無法再繼續下去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逼自己了。

 

誠如前文所言,努力是實現目標的一種手段。只不過,像是減肥或讀書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達成的事情。「努力不懈」是實現目標不可或缺的一環。

 

過去我指導過許多人如何讀書,在我的印象中,成績好的人都很懂得偷懶,然而一直很努力卻還是成績不理想的人,卻都不懂得偷懶的方法。

 

減肥期間都會減少熱量攝取,還有控制飲食。就是因為這樣努力抑制自己的慾望,才會備感壓力。如果沒有好好喘口氣,就會使人喪失動力,很難堅持下去。

 

再加上體重會起起伏伏,所以也有不少人會覺得壓力很大,「明明已經很努力了卻瘦不下來」,因此十分受挫。

 

這件事發生在我正準備進入劍橋大學研究所就讀的時候。

 

一開始我在英國的語言學校上課,但是坦白說,好幾次因為申請學校要求的英語程度相當高,讓我差點想要放棄。我出現一種十分強烈的念頭:「我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得更努力才行」,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好幾個月完全沒有喘口氣了。

 

有一次,朋友問我說:「週末要不要去逛街?暫時休息一下不要讀書也很重要喔!」那時我才當頭棒喝。

 

就在那一瞬間,發現我把自己逼得太緊,以為「不努力不行」,才會感到筋疲力盡。

 

平時我總會在背包裡塞滿很多書,不過那個週末我卻背著空包包和朋友一起開心地逛街吃飯。

 

我用煥然一新的心情告訴自己,「已經好好休息過了,明天要再繼續努力!」接著便努力讀書。結果之前無法充分消化的內容竟然完全理解了,還可以長時間集中注意力,甚至覺得某些瓶頸也一掃而空了。

 

想要好好努力,就必須懂得如何偷懶。

 

你有聽過cheat day一詞嗎?就是「欺騙日」的意思。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在一項研究中,對曾經安排「欺騙日」的人與不曾安排「欺騙日」的人做過比較。結果發現,曾經安排「欺騙日」的群組,才可以朝著目標努力不懈。

 

研究顯示,安排欺騙日可獲得三大效果:

 

1. 可以恢復自我控制力。

 

2. 容易保持動力。

 

3. 容易穩定情緒。

 

據說在減肥期間,也要安排「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日子」,才容易瘦下來。當你已經持續減肥生活好幾個月,體重下降時一定很開心,但是不久後就會面臨體重停滯的時期。

 

這種時候,每週都要安排一天「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日子」,例如吃些蛋糕或拉麵。像這樣好好利用欺騙日,就會很容易解決越來越缺乏動力的問題。

  

我有一個職業運動員的朋友,聽說他每週都會安排一次欺騙日去麥當勞吃東西。

 

除此以外的日子,他會嚴格控管自己的飲食,他說將欺騙日視為每週的樂趣之一之後,讓他在飲食控管以及訓練上可以更加努力。

 

堅持做一件事的時候,一定會遇到順利與不順利的波動起伏。一帆風順時,心情也會很好,所以不容易感到疲勞。但是遇到稍微停滯不前時,就會讓人覺得「有點疲倦困頓」。當你出現這種感覺時,請你馬上安排一次欺騙日,因為當你無法再繼續下去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逼自己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技巧的努力,回報翻倍!50個贏家思維陪你做對選擇,工作、人際關係、生活從此不再精神內耗》,幸福文化出版,塚本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