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對抗誘惑,不如先讓自己遠離妨礙目標實現的障礙!相信你的努力,會更容易得到回報

與其對抗誘惑,不如先讓自己遠離妨礙目標實現的障礙!相信你的努力,會更容易得到回報

努力抗拒誘惑是一種白費力氣的努力。所以努力必有回報的人,根本不會刻意抵抗誘惑。另一方面,努力沒有回報的人卻拼命想要戰勝誘惑,最終導致自己筋疲力盡。

二〇一七年,卡爾頓學院的瑪麗娜.米利亞夫斯卡婭教授與多倫多大學的邁克爾.因斯利特教授,以一百五十九名學生為對象進行疲勞相關的研究調查。這項調查結果發現,主要造成學生感到壓力的就是「誘惑物」。

 

目前已知,比方說遇到一定要提交課堂報告的時候,如果在身邊出現和報告無關的漫畫及雜誌,或是聽到手機來電鈴聲,還有朋友邀約出遊的誘惑越多的學生,就會感到越大的壓力

 

另外還發現,「目標達成率與接觸誘惑物的次數呈反比」。

 

換句話說,如果想達成某個目標,最重要的並不是戰勝誘惑,而是要盡可能減少接觸誘惑物的次數。關鍵在於,不要看到或是聽到會阻礙目標實現的誘惑物,避免自己輕易接觸到誘惑物的機會 。

 

如果是正在減肥的人,就不要在家裡放置不必要的食物,或避免購買不必要的零食或泡麵等食物存放。

 

雖然收進櫃子放在看不見的地方,但是肚子餓的時候就會馬上想起「那裡還有那些食物」。自制這件事,從長遠來看也會變成一種壓力而不斷累積。既然如此,重點是從一開始就不要累積壓力。

 

「但是整箱購買比較便宜…..」,也許你也會聽到這樣的說法。

 

整箱購買的單價確實比較便宜,但是結果卻是消費量增加,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不會比較划算。我在買啤酒的時候,也總是想說「今天買這樣就好」,卻還是不知不覺多買了一些…..。

 

因此,應以無法輕易接觸到的環境為優先。

 

若能避免購買不必要的食物放在家中,就能減少抵制誘惑的次數。

 

如果正確的努力能堅持下去,你一定能取得不凡的成果,想要堅持下去,務必要遠離會形成阻礙的東西。

 

以我為例,基本上我不會在家讀書,更準確的說法是沒辦法在家裡讀書。因為家裡充滿許多誘惑。想要學習效果佳,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但是每次看到電視或是雜誌就會使人分心。

 

看到螢幕一片漆黑的電視,也許就會想到「上次錄好的連續劇還沒看」,還有口渴時就會走向冰箱,看到忘記洗的衣服,說不定會忍不住動手清洗起來。

 

在家裡面,與自己有關的事物實在太多了。

 

 

據說人只要一看到沙發,就容易疲勞。心裡想著「有點累了,需要稍作休息」,結果「稍作休息」居然變成好個幾小時。

 

所以,我在讀書或寫作時,都會盡量離開家裡。這麼做也能讓生活充滿彈性。

 

讓自己記住,家是用來好好休息的地方。

 

因為可以專注地讓自己休息,使大腦及身體恢復活力。

 

準備大學考試的時候,我習慣待在補習班的自修室裡。考研究所時,我則是長時間待在大學圖書館或是語言學校的自修室。身邊幾乎沒有與自己有關的事物,所以不容易分心,這就是利於專心的環境。

 

除了做什麼事之外,更重要的是你營造出怎樣的環境。

 

首先要選擇一個誘惑越少越好的環境,這點猶為重要。如今該如何避免滑手機,也許是最後的難關。

 

努力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

 

與其對抗誘惑,不如先試著讓自己遠離妨礙目標實現的障礙。相信你的努力會更容易得到回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技巧的努力,回報翻倍!50個贏家思維陪你做對選擇,工作、人際關係、生活從此不再精神內耗》,幸福文化出版,塚本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