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努力與放棄之間求平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50後,集中火力鑽研喜歡事物,努力發展自己特質

在努力與放棄之間求平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50後,集中火力鑽研喜歡事物,努力發展自己特質

這世上有很多事情,你都必須盡力而為。

比方說除了英文之外,最好還要會說中文、西班牙語、法語。而且不僅要學習外語,如果還能學習法律、科學、政治會更好。

但是你並沒有足夠的時間完成這一切。也許你可以懂得皮毛,但是凡事都要深入學習達到同一水平,卻是極為困難的一件事。

照理來說,每個人都有拿手的事,也有不拿手的事,然而許多人卻只關注「自己不足的部分」。

 

而且他們凡事都認為是自己不夠用功的關係,於是涉足各種領域。像這樣不夠徹底的努力,很少會得到回報。

 

另一方面,努力必有回報的人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並將精力投入到自己下定決心要完成的事情上。

 

所以才有圓椎體的出現。它不是圓球,有凸起的部分和沒有凸起的部分,外觀並不圓滑。

 

我成為劍橋大學的研究生後,第一項作業要提出的論文,主題就是「才智是否只有一種」。

 

就像建築師與運動員的才智無法比較一樣,每個人需要的才智都不一樣。空間識別的才智、自由活動身體的才智、語言的才智、數學的才智……如果每個人的才智都一樣的話,就不會創造出有趣的東西,有趣的東西還是得由不同個性的人才能創造出來。正因為你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努力研究,所以顯得與眾不同,能夠擁有比別人突出的能力─我在論文中提到了以上這些內容。

 

如果大家的水平一致的話,就無法互相幫助了。

 

因為有專家及擅長該領域的人存在,向他們諮詢才有意義。而且專家有不擅長的領域也是天經地義。能夠成為一名專家,並不是因為凡事付出一樣的努力,而是因為自己選擇了專長的領域,並且在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與時間,才會成為一名專家。

 

我是在考大學的時候,捨棄了凡事都要達到同一水平的想法。

 

我對數理不拿手,所以專攻靠日文、英文、日本史成績就能錄取私立大學。那時我心裡想的是,如果利用考前有限的時間專心復習五個科目,所有科目都無法準備周全。

 

把時間花在精挑細選的科目上,這種學習方式肯定不合常理。身邊的人也會跟我說:「針對不會的科目應該要想想辦法才對」。但是讓所有科目達到同一水平的目的是什麼?就在我自問自答時,因為回答不出來,於是便斷然捨棄這種想法了。結果,我還是一次就錄取了理想中的大學。

 

做選擇的時候,等於是不做某些選擇。這樣才能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

 

最重要的是,要將時間這種有限的資源投入有限的範圍,才容易展現成果。放棄與考試無關的科目,將精力投注在必要的科目上。要徹頭徹尾忽視不相關的事物。

 

不是只有參加考試,許多時候你也要掌握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如果很難做到的話,不妨試試下述兩個方法。首先問問別人,雖然你很清楚自己的缺點,卻很難看出自己的優點,但是其他人卻能意外地冷靜幫你分析出來。

 

接下來你要想想看,自己可以一直做下去卻不會感到辛苦的事情是什麼。如果你會馬不停蹄讀完客戶服務的相關書籍,可是有關政治的書一下子就讓你昏昏欲睡的話,可見你對客戶服務具有濃厚興趣,而且我相信你一定會喜歡這方面的事情。

 

凡事都做得不夠徹底的話,最終無法深入鑽研。

 

在努力與放棄之間取得平衡,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希望大家要集中火力鑽研自己喜歡的事物,努力發展自己的特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技巧的努力,回報翻倍!50個贏家思維陪你做對選擇,工作、人際關係、生活從此不再精神內耗》,幸福文化出版,塚本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