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匯百萬補貼兒子房貸,見兒媳出國爽玩氣炸!劉黎兒:別等他人「摸摸頭」,自己的錢自己花

她匯百萬補貼兒子房貸,見兒媳出國爽玩氣炸!劉黎兒:別等他人「摸摸頭」,自己的錢自己花

Q:我是千惠,今年59歲,老公64歲,34歲的兒子已婚。我1年多前為照顧81歲臥床母親提前退休,轉為約聘職員,只做上午半天,其他時間都得照顧母親,累得喘不過氣來,而且也只好搬去跟母親住在一起。老公即將退休,原本就因職務調動長住台中,他已在台中買了一個小套房,快活地獨居,現在我不住家裡,他乾脆不回北部,變成過年才見面的壓歲夫妻!

我已習慣老公不在身旁,現在氣的是兒子4年前結婚,就完全聽任兒媳擺布,不但不理我,想見面也說工作太忙,同樣住在新北,1年卻見不到2、3次。枉費我顧慮兒子揹房貸,還開了帳戶補貼他零用錢,至今也匯了近百萬元,看來都被媳婦花掉了,讓我越想越氣,還得吃安眠藥才能睡,整個人為了媳婦都快崩潰!

我覺得兒媳只會花兒子的錢,因為我從臉書看到,她即使疫情期間也跟兒子到處旅遊,最近1年還去了沖繩、首爾,雖然都是3天2夜旅行,但還PO出許多美食照,讓我覺得很不滿。我也喜歡看韓劇、我也很想去首爾呀!

尤其幾個月前跟兒子碰面,才知道我匯款給他的帳戶提款卡在媳婦手上,她就是家裡的財政部長,讓我完全抓狂,要求兒子至少把那張提款卡拿回來,但看起來兒子還是沒做到。

兒子也因為媳婦而閃躲我,說要跟我見面卻總藉口延後。他婚前很依賴我,很孝順、很聽我的話,尤其老公不在,他常主動幫忙做些粗活或解決電腦、手機上的問題,每次都很耐心教我。但婚後完全變了一個人,他完全沒自覺被媳婦洗腦,有沒有方法能讓他離婚?否則我覺得人生無望,我該怎麼辦才好?

 

A:千惠好,辛苦妳了!跟家裡3人比起來,妳的處境很困窘,他們的確應該注意到妳的辛苦,即使現實上無法分擔,也應該多多給妳安慰。

 

但是大家都沒注意到的話,妳就應該先自己摸摸頭,賺的錢自己花用,跟朋友或邀老公一起去首爾玩呀!也許妳就不會那麼不滿,不會看到兒媳跟兒子去首爾玩而生氣,反而能開心跟他們交換旅遊心得,也就不會覺得媳婦在花用妳的錢享樂了!

 

我想妳如此氣憤,也是因為妳為照護母親犧牲許多,而且陷入妳跟母親獨處的世界,身心跟時間也因此失去餘裕,自然無法共享別人的開心!妳該多利用政府的長照協助,以及各種喘息服務的辦法,讓自己的照護世界有光明,才不會因此遷怒到其他家人!

 

 

逼兒子選邊站,才讓他逃避見面

 

妳之所以恨兒媳,最大原因是妳覺得兒子不理會自己,而且妳省下的錢還被兒媳花掉。但歸根究底,是因為妳常悶悶不樂、容易抱怨,甚至處處針對兒媳,兒子當然不會想跟妳見面,因為現在對他而言,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是老婆;他很乖順,無法對妳反駁,不聽、不見面雖是逃避,但也是一種對策!

 

妳雖然不依賴老公,但無法擺脫對兒子的依賴,還停留在他婚前未離巢狀態,才會怎樣都看媳婦不順眼。要注意,妳仇恨兒媳,只是苦了兒子跟妳自己而已!

 

在我看來,妳兒媳在臉書PO些旅遊美食照,也是重要的人生寄託。跟妳兒子一起去沖繩、首爾,雖然是出國觀光,但都是短程又物美價廉的地方,顯示妳兒媳的經濟觀念還不錯,沒有浪費。而且旅遊時笑開心的人也包括妳兒子,美食照另一端坐的或許也是妳兒子呀,就算他們是花妳的錢去,也算花得值得!

 

我自己也有兩個兒子,從哺乳期起我就一直對他們說「我現在是幫你們的老婆抱你們!」我希望老公能尊重我、多聽我的話,我才很幸福而且也會想給老公多一點幸福,老公也才會幸福。我兒子也應該要多聽太太的話,這樣兒子才會幸福,這是我30幾年前就有的想法,現在也是如此想、如此做!

 

尤其我家小兒子正好跟你兒子一樣,在4年前結婚,我覺得這是他人生最大幸運。他不必單獨度過艱辛的新冠疫情,有兒媳陪他共患難,而且妳媳婦還能做些積極的安排,其實很難能可貴。我格外感謝我的媳婦,妳也該為兒子高興才對!

 

 

歡喜甘願給錢,擔心亂花就留著自

 

妳給他零用錢是妳歡喜甘願的,若擔心被兒媳花用,那就留著自己花,兒子有需要時自然也會跟妳說,那時再給就好了!

 

孩子獨立成家後,不要再期待他會回家幫妳換燈管、搞電腦,有事還是拜託妳丈夫吧!偶而把媽媽託付給照服員,讓自己喘息去探望老公、或一起旅行,畢竟更長久的老後,是妳們兩人要一起過的。

 

妳也需要活得讓人欣羨,才不會忌妒兒媳或懷恨她亂花錢,讓自己變成有魅力的人,而不是成天抱怨的拼命三娘。妳兒子就算被太太洗腦,也是他樂意的。先解除自己的不幸,這樣所有人自然會想親近妳而跟妳分享幸福的!期待別人摸頭前,先自己摸摸頭吧,讓自己變成受歡迎的「人氣者」!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