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篩檢「照1次=100次胸部X光」安全嗎?醫破解:輻射量僅飛美國來回「但死亡率降2成」

肺癌篩檢「照1次=100次胸部X光」安全嗎?醫破解:輻射量僅飛美國來回「但死亡率降2成」

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資料,肺癌已超越大腸癌,成為台灣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之首,嚴重威脅國人生命!雖然現在已有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但民眾往往害怕輻射劑量增加罹癌風險而猶豫不決。醫師表示,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的幅射量,相當於搭飛機往返台灣—美國洛杉磯的自然輻射量,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不用太擔心,建議高危險族群每2年檢查一次。

 

胸部X光只能看到1公分病灶,多半已晚期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謝政毅醫師指出,肺癌若能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然而早期症狀不明顯,國內有一半病人診斷肺癌時已是第4期,5年存活率僅剩1成,使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

 

因此,早期篩檢相當重要,那麼胸部X光片可以篩檢出肺癌嗎?謝政毅表示,胸部X光只能看到較大的結節或腫瘤,大小至少是1公分以上,多半已是晚期。若能提早在第1、2期時就發現,可以降低死亡率。

 

0.1公分病灶低劑量電腦斷層抓得到,死亡率降2成

 

美國在近十年前曾進行一項肺癌篩檢計畫發現,肺癌高危險族群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可降低16-20% 死亡率。低劑量電腦斷層與傳統電腦斷層不同,檢查時不需要打顯影劑,輻射量較低。

 

低劑量電腦斷層能照到0.1公分的病灶,大幅提高早期發現肺癌機會。謝政毅醫師提醒,並不是檢查報告顯示「異常」,就代表確診肺癌,民眾不用驚慌。醫師會進行判讀,若有需要也會安排進一步檢查,民眾只需根據醫師的建議接受後續追蹤、處理即可。

 

至於超過1公分的肺結節,是否需要做侵入性檢查,謝政毅指出,後續安排不只以結節大小,還需根據型態判斷,若高度懷疑是肺癌,可以使用胸腔鏡將結節取出化驗。

 

LDCT輻射高心慌慌?僅台美來回一趟曝露量

 

許多人憂心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輻射量遠比胸部X光高,檢查過多反而會增加罹癌風險。對此,謝政毅解釋,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的輻射量大約是照100次胸部X光,雖然數字聽起來驚人,但他比喻,約相當於「搭飛機到美國洛杉磯再飛回來接觸到的自然輻射曝露量而已,不用太擔心。」

 

肺癌高危險群免費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2年1次

 

國民健康署從111年7月開辦肺癌篩檢補助計畫,針對符合資格者,提供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

 

免費篩檢的對象包括:

 

1、具有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為肺癌病人。

2、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例如每天1包,共吸菸30年,或一天1.5包,共吸菸20年,以及戒菸未達15年重度吸菸者。

 

謝政毅醫師說,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服務試辦後,未來應考慮將有職業曝露者納入下一階段的篩檢對象,如:焊工、拆船廠、廚師、廟宇工作者、消防員等,這些人在高污染環境中工作,罹患肺癌風險較高。他最後呼籲,肺癌高風險族群應及早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癌症希望基金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