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爆首起群聚!30多歲醫護接觸病患確診,「這年齡層」恐無抗體…醫籲:無特效藥「快打疫苗」

麻疹爆首起群聚!30多歲醫護接觸病患確診,「這年齡層」恐無抗體…醫籲:無特效藥「快打疫苗」

本土麻疹爆出今年首起群聚,疾管署表示,一位30多歲男性醫護人員工作時接觸到2/19發布的麻疹個案,2/24陸續出現頭暈、咳嗽、紅疹等症狀,27日由院方通報確診,目前居家隔離中。

這位護理人員曾於1/22下午到桃機第二航廈美食街、1/25晚間至新北中和的梁家米粉湯用餐。疾管署提醒,曾在相關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若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與衛生單位聯繫。

 

1968年以前台灣麻疹盛行率高,幾乎人人得過麻疹、具有免疫力;而1968~1981年(民國57至70年)這段期間出生的民眾,因為還沒全面實施疫苗接種,並非人人都得過麻疹並產生抗體,所以如果有必要出入麻疹高風險區域的民眾,現在可以考慮施打MMR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台灣在70末期針對幼兒全面施打麻疹疫苗,但幼時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約莫15~20年就會隨時間而衰退,因此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也不能掉以輕心。

 

目前被疾管署列為麻疹疫情「警示」的國家有哈薩克、衣索比亞、印度,而「注意」等級的地區則包括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土耳其、尼泊爾等地,由於疫後民眾瘋出國,出發前最好能確認自己是否有抗體,或需要再補接種MMR疫苗。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麻疹是病毒傳染疾病,可能藉由空氣、飛沫和接觸病人分泌物而感染。麻疹的潛伏期約7至18天,剛開始發病的症狀類似感冒,會出現發燒、鼻炎、咳嗽及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等表徵。

 

接著,會從耳後、顏面開始出現丘疹,往下擴散至四肢,並持續數天。廖嘉宏主任表示,麻疹易出現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併發症,民眾應提高警覺。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提出警示,他說加拿大衛生官員已針對國民發出警告,表示由於新冠疫情期間MMR疫苗接種量減少,使得麻疹疫情蠢蠢欲動,而隨著進入春假旅行,全球麻疹活動恐會激增,因此建議旅行至少2週前,確認自己是否有接種過麻疹疫苗。

 

另外,根據WHO數據顯示,全球麻疹疫情於2023年明顯上升,多數病例發生於葉門、印度和衣索比亞,但整體疫情以歐洲增幅最大,且不滿5歲的孩童最嚴重,呼籲家長趕緊為所有兒童接種疫苗。

 

黃軒強調,「麻疹」是高度傳染的病毒性疾病,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法,而有三大高風險族群,很容易會被傳染麻疹:

 

1、之前完全沒有接種過麻疹疫苗者

2、麻疹抗體已經消失無免疫力者

3、免疫系統低下者

 

黃軒呼籲,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只要「接種後約2周可獲得保護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