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免疫藥物如何使用?療程常見疑問解答

癌症免疫藥物如何使用?療程常見疑問解答

癌症免疫藥物利用人體免疫系統來對抗疾病,比起傳統化療有機會產生更顯著的治療成效,是近年來醫學研究的熱門話題,也提供了更多肺癌治療選擇。不過,許多癌友及家屬仍對這個新興療法存有許多疑問,為此,肺癌權威醫師蔡俊明教授也特地整理出幾個患者常見疑問,希望幫助大家更了解癌症免疫藥物治療。

 

已中斷過癌症免疫藥物 仍可能重啟治療

 

 

癌症免疫藥物治療有時會因為患者免疫力、體力降低或產生副作用而暫停,若待體力恢復、副作用降低後再繼續恢復治療,仍有機會有治療效果。此外,有時可能是治療初期效果不錯,但後期因為腫瘤細胞對藥物產生抗藥性而影響治療效果,這時若患者的治療期程較長、而腫瘤又持續惡化,不排除也可暫停治療一陣子後再次恢復,有時仍會出現治療效果。

 

觀察腫瘤指標 評估癌症免疫藥物治療效果

 

 

蔡俊明教授指出,開始癌症免疫藥物治療後,有時可能會發現效果不如預期,這時醫療團隊會替患者再次進行基因檢測,確認患者是否有先前沒發現、但可用標靶藥物治療的突變基因。另一種情況,有時除了效果不如預期,甚至會發現腫瘤快速惡化,但通常再觀察一陣子後就可能發現腫瘤開始縮小。針對這類情況,醫師通常會觀察患者的腫瘤指標,若腫瘤指標持續減少就能推測治療有效,可以繼續耐心追蹤。蔡俊明也建議,患者治療過程中若有任何疑問,應隨時與醫師討論。

 

密切追蹤觀察 依患者成效調整治療計畫

 

 

有鑑於有些病人在剛開始進行癌症免疫藥物治療時效果會不如預期,因此治療通常會以3週作為一個療程週期,並每2個月左右做一次電腦斷層來判斷療效。對於免疫治療反應良好的病人,通常都會建議持續使用1~2年的時間。 蔡俊明指出,治療兩年後可以考慮適時暫停、觀察腫瘤復發情況後再評估是否繼續。

 

癌症治療因人而異不可盲從!主動與醫師討論才是正解

 

 

癌症免疫藥物並非所有晚期肺癌患者都可以使用,目前僅建議無腫瘤基因突變的患者使用,有基因突變的病人建議使用標靶藥物治療,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可有效控制病情。蔡俊明指出,癌症免疫藥物與標靶藥物為兩種治療,適用於不同患者,除非是臨床試驗,否則目前學界不建議同時使用。

 

部分患者在接受癌症免疫藥物治療後,可能會出現「間質性肺炎」等副作用。蔡俊明提醒,間質性肺炎的症狀為咳嗽和呼吸困難,若患者同時出現這兩種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除了肺功能異常,癌症免疫藥物也可能會讓患者出現腎功能異常,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不可逆影響,因此若出現疑似不良反應症狀,也請主動與醫師討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