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誤食蘇丹紅?營養師:逐批檢驗才能防堵食安漏洞

擔心誤食蘇丹紅?營養師:逐批檢驗才能防堵食安漏洞

蘇丹紅事件持續延燒,受害廠商如滾雪球擴大,甚至知名品牌檢驗數百次免受蘇丹紅波及,卻在其中一項紅辣椒產品被衛生局驗出農藥殘留。已做到檢驗還是中標,民眾不禁要問:到底怎麼吃才安全?

 

逐批檢驗  可避免漏網之魚

 

食安營養師廖欣儀表示,台灣經歷多次的食安事件,廠商越來越重視品管,一般廠商多採取抽樣檢驗,但抽樣檢驗有缺點,一旦原料來源或是品質不一很容易踩到雷,「所有品項逐批檢驗才能防堵食安漏洞!」

 

逐批檢驗是每一批次生產都送驗,將把關放在前頭,確認每一批產品驗完沒問題才進入市面上銷售,因檢驗費用非常高昂,目前市面上只有少數廠商可以做到逐批檢驗,對消費者來說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食安營養師廖欣儀教你驅毒避凶

 

廖欣儀指出,除了逐批檢驗,消費者還可透過以下幾個方法自保:

 

1.看外包裝標示:購買食品或是營養品之前,先看外包裝標示,認清產品資訊,包含產品的品名、內容物、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負責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原產地(國)及必要的警語,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

2.留意產品是否有「公開」檢驗報告:檢驗報告最好來自公正第三方的檢驗機構較為客觀,例如SGS(台灣檢驗科技)、intertek(全國公證)、SuperLab(台美檢驗)等等,且報告公開在店頭或是產品官網可供快速查詢。

3.注意報告的日期是否更新:每份報告都會標示其送驗的日期,如果廠商放的報告日期過時,代表可能過去某一批生產有檢驗,但是後續不一定有檢驗,那麼安全性也會降低。

4.注意檢驗的項目是否完整:以營養食品來說,常見的檢驗項目包含塑化劑、微生物、重金屬、農藥、三聚氰胺等,其中塑化劑跟微生物是多數產品都需要檢驗的項目,若產品中含有植物成分則需要檢驗重金屬跟農藥,若產品含有奶粉成分則最好要檢驗三聚氰胺。有些廠商只檢驗其中一項就大肆宣傳有做檢驗,但多數消費者不易辨別,廠商自主檢驗正確的項目,對消費者才有有保障。

 

 

健康力全台唯一所有品項逐批檢驗 食安把關不妥協

 

保健品牌健康力,是台灣第一家落實全品項逐批檢驗的品牌,成立十年來,堅持每一項產品、每一批生產送檢公布,就是要做到讓民眾安心,董事長黃千芬指出,健康力2014年起,就領先業界成立食安把關小組,從原料的源頭就開始檢驗,甚至由產官學專家與醫師共同把關、查廠,確認成分的安全性與有效性,每批送檢且零檢出才進入市面銷售。

 

明星商品益暢敏檢驗報告最早可追朔至2015年12月上市首批,報告都逐批完整公開的官網,消費者只要掃瞄外盒的QRcord就可以查詢所購買之批次的檢驗內容,檢驗項目包含西藥、微生物、三聚氰胺、黴菌、塑化劑等共373項檢驗,是業界首創、也是唯一一家從第一批次到最新批次都送驗且報告完整公開的品牌,每年檢驗費用超過百萬。

 

廖欣儀強調,營養補充要避免踩雷,除了留意廠商是否有做好自主把關之外,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且均衡飲食,任何食品都不要過量,是杜絕黑心廠商最有用的自保之道。

 

健康力逐批檢驗報告公開

https://dradvice.cc/vBu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