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女性,不要妄自菲薄,不然妳不會得到妳所要的待遇!對女人好一點,因為妳也是

身為女性,不要妄自菲薄,不然妳不會得到妳所要的待遇!對女人好一點,因為妳也是

我是姐姐,我有兩個弟弟。照理說來我是「珍稀少數」吧?但我當然被媽媽告誡過各種話語。不管我如何想要用好表現來討好母親,我聽到的大概都是什麼「豬不肥肥到狗」、「考第一名不要得意,女人不要太驕傲」、「女人讀太多書沒有用」……。一直到現在,我還常聽到比我年輕不少的女性不自覺的說:「女人太能幹沒有用,剛好就好。」

 

你應該很少聽到有人對兒子說:「男人不要太驕傲」、「男人讀太多書沒有用」吧? 

 

許多女性發現,實際重男輕女的媽媽,會否認自己有任何重男輕女的思想,媽媽會說:「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但女兒還是明白「都是肉,但還是不一樣的肉」。  

 

我考第一名或者拿了各種獎狀回家,我媽會告訴我不要驕傲。她似乎企圖告訴我,成績好並沒有家事做得好對她來得重要。不過我後來發現,其實這些都是她無意識的呢喃。她不是想虧待我,她不滿意的不是我,而是她自己的生命狀況。  

 

她真正希望的是被愛和被重視,但並沒有如願被這樣對待,她只好不假思索的用言語出氣。至於她狠打小孩只敢往女兒身上下手,其實也還是出自於重男輕女家庭陰影的影響。在外,我媽素來維持溫良恭儉讓的形象,而她在婚姻中有任何委屈,依照傳統美德,當然不能往兒子身上開扁或抱怨,更不能往長輩和父親身上發洩,那麼家中就只剩下一個傳統弱者——唯一的女兒,我。  

 

沒想到,這個女兒也還真不是軟柿子,好頂嘴,且不平則鳴,完全沒有她認為女性應該有的素養,肯定不是順民,還真不孝。 

 

我媽也常抱怨我爸,諸多瑣事我也不記得了,從我爸不做家事、被我祖母寵壞、一直到很模糊的「你們姓吳的都這樣」。我當然不太清楚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具體的大事,只覺得她一直在說我爸和我祖母這兩個「比較起來的確對我比較好」的家人的壞話,我根本不想聽。  

 

有一次她這樣抱怨時,我對她說:「如果你自己都重男輕女,你也是女人,有什麼理由要人家對你好?」當年我可能只有初中一年級。我覺得我的邏輯很正確,但我媽聽了當然覺得我大逆不道,很火大的叫我去罰站。 

 

 

說起來,很年輕的時候,我大概就有這樣的認知:「身為女性,不要妄自菲薄,不然你不會得到你所要的待遇。」「對女人好一點,因為你也是。」「對自己好,別人才會對你好。」當然要真正的無怨與自重,可要經過好些年為自我肯定而奮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這一生值得好好活》,天下文化出版,吳淡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