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虎頭蜂該怎麼辦? 老謝好友「這習慣」讓他保住一命!

穿梭在台灣美麗的林間盡情奔跑,他是謝金河-老謝一起冒險運動將近30年的好朋友-廖啟仁。每天晨泳持續40年,游泳、三鐵、路跑也都是前三名的常勝軍,長年抱持的運動習慣養出健美體態,讓人完全無法想像他已高齡73歲。但今年秋天,他卻差點命喪他跟老謝最愛的山林……。

 

老謝摯友 一起跑遍全台

 

「我跟謝金河社長一起跑捷兔已經有將近30年了,我們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到處去比賽,看盡台灣最美的風景。」

 

廖啟仁笑起來鏗鏘有力,他曾是復盛空壓機北部經銷據點的負責人(復盛空壓機市佔率超過40%,是台灣最大空壓機製造商,也是全球排名第五壓縮機製造廠),從28歲接手經銷據點就開始養成運動的習慣。

 

「每天早上晨泳,持續了40年,也玩風帆、跑三鐵,特別是心煩或是工作決策遇到瓶頸的時候更要運動,會讓心情放鬆、頭腦更清楚,對經營非常有幫助!」

 

家中滿滿的獎盃和獎牌,幾乎都是前三名,他笑說退休後最大的興趣只剩下運動,最喜歡的事情就是跟老謝一起跑遍全台比賽,發現台灣美景。

 

跑山遇死劫 他心想:完了

 

跑山經驗豐富的廖啟仁,卻在今年(2020)十月和朋友到烏來登山時,在人煙罕至的獵徑遇上了意想不到的死劫……。

 

「一開始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很大一隻,大概4、5公分,我還以為是蜂鳥所以就停下來看。」

 

殊不知廖啟仁停下來停下腳步定睛一看,才赫然發現是深山罕見的超大蜜蜂,駐足段短不到20秒,蜂立刻就向他發出攻擊,直接朝廖啟仁胸口狠狠扎了一針,「那個痛真的很難形容,傷口像燒起來一樣,我想說完了,會不會是遇上虎頭蜂了。」廖啟仁二話不說拔腿就跑,但蜂群已經傾巢而出追在他身後,廖啟仁回想當時蜂群的嗡嗡聲就猶如像轟炸機般大聲,跟著他一路追趕。

 

「爬山這麼多年,第一次遇到這麼大隻,又這麼大群的虎頭蜂,我真的只覺得自己會死在這裡。」為了逃命廖啟仁跑到山崖邊坡,不顧一切地往斜坡下滑,一路連滾帶爬的摔下山,全身都被樹枝和尖石劃傷,最後才好不容易甩開蜂群,過程中還不忘將扎在身上的虎頭蜂拔下來放進袋中一起帶到醫院就醫,驚險的一瞬間,廖啟仁至今回想起來還是心有餘悸。

 

 

虎頭蜂叮八針 當天就發病危通知

 

一到醫院廖啟仁已經快要站不穩了,急診醫師一看也十分驚訝,因為他全身上被虎頭蜂深深的叮了8大針,還有其他零星的傷口,耕莘總院的急診主任鍾鴻春表示「虎頭蜂毒素中含有毒蛋白,最怕就是過敏性休克,因為人體的血液一分鐘就繞一圈,毒性擴散得很快,嚴重的話當場就會休克了,而每個人可以承受的毒量不同,有些人可能一針就會有致命的危險。」

 

廖啟仁說顧著逃命的當下沒有感覺不舒服,一到了醫院才發現自己頭暈到站不穩,呼吸也越來越困難,從急診室轉入加護病房時,按照醫院流程立刻就先向家屬發出病危通知。

 

心臟酵素CPK (Creatine phosphokinase)男性正常值約在62~ 287 U/L,但廖啟仁到院後CPK直接衝上2000 U/L,第二天最高甚至來到3986 U/L,表示心臟肌肉受損,可能會出現橫紋肌溶解症、心肌梗塞、衰竭等症狀,「如果沒撐過去,大概第二天就走掉了。」

 

醫師也非常擔心,被虎頭蜂叮8針算是嚴重的個案,再加上廖啟仁73歲高齡,很容易引起併發症,前兩、三天是重要觀察期。

 

▲虎頭蜂螫出院至今兩個月,卻還是留下怵目驚心的傷痕。

 

三天就出院 這「習慣」讓他保住一命

 

雖然情況危急,但廖啟仁卻擁有堅強的求生意志,身體的各項指數竟然在第三天就漸漸趨於正常,並得到醫生同意遷往普通病房,最後甚至在醫生叮囑下簽署同意書後便得以出院。

 

醫生表示已廖啟仁73歲的年紀,這樣的復原能力算是十分少見,醫生推測應該是廖啟仁長年的運動習慣救了他,「以過敏性休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越快將過敏代謝掉,就越可以降低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長年保持運動習慣的人,代謝能力相對比一般人好,這有可能就是他身體排毒速度較快的原因。」

 

出院後廖啟仁身體仍有些微恙,遲遲不敢劇烈運動,直到原本與老謝約好的「捷兔跑山比賽」來臨,他才抱著「休閒復健」心情前往,起初想起醫生的叮囑,只敢快步走,沒想到稍微出汗後反而讓他原本的疲憊和不適得到舒緩,再相隔一周後,廖啟仁就已經完全恢復原先的運動強度,和往常一樣到處征戰,讓人不得不感到佩服。

 

「不要說以為老了就不運動,不運動的話身體會衰老得更快,經過這次劫難,我更明白『要活就要就要動』的道理,身體好了,才能好好享受生活,否則年輕努力了一輩子,到老只能躺在醫院多不划算!」

 

登山不用怕 醫生教你與蜂和平共處

 

在臺灣常見有7種的虎頭蜂,夏末秋初時是入冬前蜂后孵化的關鍵時期,為了保衛家園,此時也是虎頭蜂攻擊性最強的時候,再加上虎頭蜂的刺本身沒有倒鉤,可以重複叮刺,因此才成為了登山客口中「台灣山林最恐怖的傳說」。

 

不過山林畢竟才是虎頭蜂的家,移除並不是最恰當的辦法,因此登山前學會與蜂和平共處才是根本之道:

 

1.看到虎頭蜂盡可能安靜、低身的快速離開現場,切勿以手揮舞驅趕虎頭蜂。

2.登山時應穿著淺色衣物並遮蓋住頭頸部,避免虎頭蜂螫到早成呼吸道過敏引發窒息。

3.不要擦香水或是味道濃郁的化粧品、體香劑等,避免吸引蜂群。

4.切勿離開登山步道範圍,進入森林或小徑活動。

 

最後醫生鍾鴻春也建議有登山習慣或是從事山林活動的民眾,可以攜帶Epi-Pen也就是腎上腺素針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Epi-Pen是對於過敏性休克唯一且最有效的治療辦法,若不性遇上蜂螫,請盡可能將蜂帶給醫療人員確認品種,也切勿聽信坊間偏方,只有盡速就醫才是最好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