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頭痛、過敏找上門!中醫師教你對付「冷氣病」

濕疹、頭痛、過敏找上門!中醫師教你對付「冷氣病」

夏季氣溫高,除了上班族整天在公司吹冷氣之外,許多家庭主婦或是學童暑假在家也是整天開冷氣,長期下來體內的熱氣出不去,再加上喝冷飲、吃冰涼食物等等因素,就會導致冷氣病。

文/樓中亮

 

人體在夏季的時候,因應暑熱本該流汗解暑、發散熱氣,但是冷氣會將熱氣收攝在五臟六腑之內,此外,夏季吃冰或是喝冷飲並不能真正消暑,反而越喝越上火。

 

夏天吹冷氣如果出風口直接對著頭部口鼻,鼻黏膜就會過度乾燥而破裂,使得病菌趁虛而入,開始出現流鼻水的症狀,當病邪進一步侵入喉嚨時就會喉痛聲啞,最後則是深入到支氣管甚至肺部,併發支氣管炎及肺炎。

 

而原該發散出去的水分,因冷氣收攝的緣故,轉而凝成濕氣滯留在體內,造成濕疹及各種過敏症狀;體內大大小小的血管遇冷收縮造成身體各處血瘀疼痛或頭痛。

 

想要避免冷氣病上身,除了少吹冷氣之外,可以吃喝一些清熱消暑的食物來幫助體內排除熱氣;如已經出現冷氣病的症狀時,就要及時排除體內濕氣,才能避免病症惡化。

 

防治冷氣病保養方

 

 

1.少吹冷氣。

 

2.空調及電風扇不要直吹口鼻。

 

3.喝綠豆薏仁湯去濕清熱。

 

4.適量吃苦瓜、西瓜、絲瓜…等涼性瓜果。(體質虛寒者不宜多吃)

 

5.體質虛寒者可喝薑蜜茶。嫩薑一塊煮水,放涼後加入少許蜂蜜飲用。

 

6.適度運動流流汗,汗後立即擦乾不可吹風。

 

(本文獲「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