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道在於晨!中醫師的9招早晨養生祕笈

健康之道在於晨!中醫師的9招早晨養生祕笈

許多中老年人都有晨起運動的習慣,乍聽之下似乎很養生,但事實上以中醫角度而言並不完全正確。

如果走一趟各縣市的運動公園或是小學操場,就會發現絕大多數的晨運者都在清晨5、6點就開始運動,年輕一些的大約6點,年長者大約5點以前就已經醒了。

 

中醫認為人體經絡的運行在早晨3點到5點是肺經流注的時辰,這段時間處在睡眠狀態才能養肺,因為肺臟最嬌嫩怕寒,為避免早晨的寒氣傷肺,最好等到天亮再起床。

 

在台灣的話,夏天大約5點以後,冬天大約7點左右天亮,除非因為工作需要或特殊原因,否則不要在天未亮前就起床。

 

除了日出而起之外,早晨還特別適合養生,以下為大家整理出其他健康之道,連同日出而起總共九大項:

 

一、日出而起 

 

天亮後再起床。

 

二、醒後不立即起身 

 

 

早晨剛睡醒的時候是大腦先開機,但五臟六腑及四肢百骸還處在待機狀態,這時候不宜馬上起床,應該先在床上伸伸手腳、拉拉筋,讓睡了一夜的僵硬身體活絡起來再起床。

 

三、賴床也是養生

 

當大腦醒了而身體仍覺得休息不夠的時候,就會產生想賴床的念頭,這時候應該順應身體的需求再睡一會兒。有賴床習慣的人也要檢視一下是否生活作息太過混亂疲累,最好適度調整,一個健康正常的人應該是自然睡醒就不再想睡了。

 

四、冬日起床披被而坐

 

冬天起床時應該披著被子在床上坐一會兒,衣物放在床邊伸手可及之處,醒後在棉被內穿衣,尤其是老年人或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以免血管驟然遇冷收縮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

 

五、冬日暖胃養胃氣

 

早起空腹先吃熱食可以暖胃,這時候吃些養胃食物可加倍收補益脾氣之效。例如《紅樓夢》裡賈寶玉早晨喝的建蓮紅棗湯(建蓮是指福建產的蓮子)、山藥粥、馬鈴薯燉牛肉等。

 

六、夏日兩餐潤肺

 

夏天心火旺容易使肺陰消損,卯時(5點到7點,大腸經當值)吃早點時先吃些米湯可以潤肺,因為穀物屬土而味甘美,脾土能生肺金。待到辰時(7點到9點,胃經當值)再吃分量充足的早餐主食。

 

七、冷水漱口扣齒三百

 

晨起用冷水刷牙漱口可以收固齒、消脾胃之火之效。牙齒有病通常是脾胃之火蒸熏所致,晨起盥洗時用冷水漱口可以預防及消除牙病。洗漱後,上下排牙齒相扣三百下可以使牙齒到老都牢固。

 

八、晨起吃粥最補

 

中醫認為空腹吃淡粥(不加糖、鹽調味)其補益之效可比人參,而早晨是養胃最佳時機,這時候吃粥最補。

 

九、曬背壯陽氣 

 

 

人體的背後有膀胱經及督脈流注,膀胱經總管一身之陽氣,曬太陽是最佳的陽氣來源;而早晨日光是太陽的精華,過午時之後陰氣漸長,太陽暖意漸弱,比較不適合久曬。

 

如果只能在下午曬太陽,那就在3點到5點膀胱經流注的時間曬背比較妥當。

 

(本文獲「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