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黎兒專欄/日日是好日,天天旅行去!我的東京1日小旅行

劉黎兒專欄/日日是好日,天天旅行去!我的東京1日小旅行

日日是好日,天天旅行去,短時間的彈丸小旅行也OK!

文/劉黎兒

 

日本2017年一項很驚人的消息是,最大百貨集團三越伊勢丹出了大手筆,併購了在東京證券市場第2部有上市的日光(Nikko)旅行社,主要是想爭取熟年客。

 

因為日本65歲以上的銀髮市場規模評估是50兆日圓,而到2025年高齢人口(65歳以上)將超過總人口3成,市場規模還會擴增,而最熱的就是熟年旅遊市場,日光的客人95%以上都是60歲以上。

 

日本如此成熟的社會,消費從「mono(物品)消費」變成是體驗的「koto(事)消費」,尤其熟年早已不愛單純血拚,而重視特別的時間及體驗,旅行是koto消費的代表選手,因此熱得發燒,想來愛旅行的我對市場也小有貢獻呢!

 

▲東京調布市的神代植物園,每年有春秋二次玫瑰花祭,65歲以上每人門票250日圓。(攝影/劉黎兒)

 

積極爭取熟年客群,日本百貨推出豪華旅程

 

日本百貨公司隨著高齡少子化而內需衰頹,靠外國觀光客爆買撐持,也因此各家都拼命發展熟年最愛的旅遊、藝術鑑賞、保健運動等服務來爭取最有消費力的族群,主要關鍵語是「安心安全」及「環保節能」,稍微昂貴點也OK。

 

像日光主要是高級團客旅,平均旅遊單價高達80~100萬日圓。

 

該公司有自家的客輪來率客遊萊茵河等,有許多獨家的歐洲及南美等企劃商品,讓熟年客無須走過多的路,且不趕路,是較有餘裕的豪華旅,另外還有法勒他(Valletta,馬爾他首都)5星飯店4連宿之旅等,也有些台灣的寬裕而懂日語的熟年來日本參加呢!

 

▲神代植物園的玫瑰盛開,令人驚豔。廣大的植物園原本是神大寺靈地。(攝影/劉黎兒)

 

治安良好、交通便利,日本是熟齡旅遊首選

 

到陌生國度的旅行,許多熟年相當依賴團客旅。不過,熟年世代也在改變中,現在喜歡自由行的人很多,不喜歡分秒必爭而被帶去沒興趣地方遊覽或採購,也因此會選擇有漢字而交通方便、安全安心的日本等自由行。

 

我在東京就不時有機會跟許多台灣的老朋友見面,也喜歡以老東京來響導一番。

 

▲筆者在京都東寺拍攝櫻花的德性。(圖/劉黎兒提供)

 

東京文化底蘊深厚,天天都是小旅行!

 

我在東京住了30幾年了,超過我人生的一半,算是東京人吧!

 

但即使每天看慣的家裡的周邊,或經常出沒的許多街頭,或還不大熟悉的許多東京角落,都讓我興奮,刺激我的好奇心,讓我每次只要是走出家門,都自覺是出門小旅行,也因此對我而言,日日是好日,天天都想去旅行,只是出門離家幾站,我也算是旅行。

 

能夠這樣想,也因為東京蘊含無限,有非常未來的部分,也有非常古典的部分,從摩天樓稍微彎進一個街角,就會面對江戶乃至明治、大正,宛如進入時光隧道,許多在地方鄉鎮已消失或失去熱氣的祭典,居然東京還存在。

 

東京四季都精彩,1日小旅行超享受!

 

在東京的1日小旅行,是無上的享受,四季色彩豐富的變化之外,主許多古老美好的事物依然保留著,隨時迷路隨時會有豐收,有時是讓懷舊氣氛的商店街所誘惑,有時彎拐如迷宮的巷弄讓人迷路。

 

▲千鳥淵一帶是我的日常散步景點。(攝影/劉黎兒)

 

▲東京的櫻花滿開盛況讓人驚嘆,圖為新宿御苑。(攝影/劉黎兒)

 

我也會去趕許多時令展示及藝術表演等,尤其季節感最強的花展,櫻花之外,日本各地也還有許多令人讚嘆不己的花展如紫藤花、玫瑰花、菖蒲花等。

 

▲足利花園的紫藤花。(攝影/劉黎兒)

 

▲看完紫藤花,吃紫藤霜淇淋。(攝影/劉黎兒)

 

即使忙碌也要旅行!洗心後再次擁抱人生

 

不是只有一切滿帆順利時才去旅行,我是不論生活再怎麼忙碌或低潮時,我也會出門去作大小旅行,因為我所愛的明治大正期的文豪永井荷風(1879-1959),即便在戰爭倉皇之時都還保持散步的心。

 

出門去散步或旅行,可以洗心,轉換心境,旅行常能改變人生觀,找到珍貴的人生的轉捩點。

 

▲東京堀切菖蒲園是筆者的私房景點,滿坑滿谷都是氣質高貴的菖蒲花。(攝影/劉黎兒)

 

我喜歡1日小旅行,也喜歡3日或4日左右的旅行,日本女人是有個2天也要去台灣等外國作超短期的「彈丸小旅行」,我也覺得不錯,或有時在出差辦事等之餘,也一定會抽空去當地旅行一番。

 

自訂各式主題之旅,多方體驗享受旅行

 

旅行時間長短不是問題,如果自己企劃能達成,也有很高成就感,每次都不訂過度的大餐,但多餐多進各處名店小憩,增加體驗1泊6食或2泊10食是基本。

 

熟年旅遊隨興不勉強很重要,不過我是喜歡每次訂定主題而蒐集資訊去旅行的人,像我最近剛去富山做了2泊3日的吃蟹之旅,也連帶做了藝術及歷史之旅。

 

▲富士的吃蟹之旅。漁港旁,現撈現吃的紅色松葉蟹是人間絕品美味,3隻2000日圓。(攝影/劉黎兒)

 

跟散步一樣,只要出門,都有點小主題,這樣意識就會很高昂,如美學之旅、文學之旅、名園之旅、寺社之旅、佛像之旅、花木之旅、建築(明治洋館等)之旅、古書古董之旅、日劇外景地之旅、個人美術館之旅,(有形無形)世界文化遺產之旅等等,可以讓人訂出無數的主題。

 

雖然如此,或許沒有主題,或許也沒有目的地,隨便搭上眼前的巴士,讓它帶你到不知名且電車不到的地方,下車後開始小旅行吧!

 

▲富山市隈研吾設計的玻璃美術館兼市立圖書館。(攝影/劉黎兒)

 

一出門就是運動場,我的最佳運動是旅行!

 

我是熟年而不運動的那種人,唯一會的運動是滑雪,但多年沒滑了;但是只要旅行,不論遠近,一天都可以走上2萬步,日常性東京的小旅行也會超過萬步甚多。

 

旅行也是我最佳的運動,也就是一出門,就是我的運動場,無限寬大,「天天旅行去」或許是熟年維持活力的最佳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