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退休還想抓住青春尾巴?「認命」會讓生命更自在!

步入退休還想抓住青春尾巴?「認命」會讓生命更自在!

今年一月,國內戲院正巧陸續上映了由兩位老帥哥分別主演的新片,一部是克林伊斯威特的《賭命運轉手》,另一部則是勞勃瑞福的《老人與槍》。兩部電影都改編自真人實事,前者是美國史上最老的運毒車手,後者則是美國史上最老的銀行搶匪。

雖然我正在讀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但我不想在此寫影評,我只想分享我對「認命」這兩個字的看法。

文/施昇輝

 

現在已經進入第三人生的朋友,應該對兩人都不陌生。克林伊斯威特1930年出生,現年89歲,成名作是1964年的《荒野大鏢客》。

 

勞勃瑞福1936年出生,現年83歲,成名作是1969年的《虎豹小霸王》。兩人後來都演而優則導,前者因1992年的《殺無赦》和2004年的《登峰造擊》兩度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獎,後者則以1980年的《凡夫俗子》得到同樣的獎項。

 

兩人在好萊塢成就同樣輝煌,但到了老年之後,卻展現出對生命截然不同的體悟。

 

年老之後,你在意外貌、體力的衰老嗎?

 

克林伊斯威特非常自在於他容貌與體力的衰老,但勞勃瑞福卻仍舊迷戀他往年的翩翩風采。

 

在《賭命運轉手》中,克林伊斯威特即使自己身兼導演,也完全不排斥以一個糟老頭的形象面對觀眾。

 

他演一個迫於經濟壓力而協助運毒的「下流老人」,因為不起眼才不會被警方懷疑,但也因為老態龍鍾所以常被毒梟欺負,完全不復他當年的銀幕英雄形象。

 

相較於他,成龍則是另一種典型。他仍不服老,還在拳打腳踢、耍弄危險特技,但觀眾的眼睛當然雪亮,看他早就老態畢露,因此近幾年他主演的電影已到乏人問津的地步,若非主角,甚至連宣傳都看不到他。

 

克林伊斯威特其實早在他60歲自導自演的《白色獵人黑色心》(White Hunter, Black Heart,台灣未映)中,有一場衝突戲,已經看到他被人一拳擊倒在地,而正式向觀眾宣示他年華已老,身手不再,自此成為好萊塢絕無僅有的「認老」典範。

 

一個偶像明星尚且如此,但我們身邊有許多進入第三人生的平凡人,卻不斷用各種保健食品或美容科技,想要拒絕接受老化的事實。

 

捷運上被讓座後,終於開始自在面對年齡

 

幾年前,在捷運上被年輕人讓位,是我開始接受自己不再年輕的重要轉捩點。

 

當時,有個年輕人從普通座位起身,要把座位讓給我坐。我立刻婉拒他的好意,結果坐在博愛座上的一位老先生,示意我坐在他的旁邊,因為這樣我就不會佔據一個可以給一般人坐的普通座位。

 

這位老先生的提議讓我更尷尬,但我卻坐了下來。從此以後,我搭捷運時,除非看到比我更老、行動更不便的老人,否則我都大方坐在博愛座上。從那一天起,我終於可以很自在地面對自己的年齡了。

 

頭髮灰白又怎樣?保持年輕的想法才重要

 

前幾個月,我接受一位知名廣播女主持人的訪問。正式開錄之前,她見我滿頭灰髮,說她可以送我一瓶染髮劑讓我試用。

 

我謝謝她的好意,並告訴她我不在乎頭髮顏色,因為我已經不需要應酬別人,也不需要巴結別人了。其實我最想和張忠謀一樣,擁有滿頭的白髮,這樣才能更顯智慧。

 

我想,滿頭黑髮的她聽了一定很不高興,但這就是我現在的人生態度。她比我年輕幾歲,但已經看到臉上經過美容的痕跡,希望她到老了,別跟某位大牌電視女製作人一樣。

 

克林伊斯威特算是動作明星,而勞勃瑞福則一直是以俊帥形象走紅影壇,所以對外表仍是非常在意。

 

他在《老人與槍》中,演一個極有紳士風範的老先生,走進銀行,笑容可掬地翻開西裝內裡,亮出一把槍,輕聲細語地向行員說:「這是搶劫,請把錢裝滿,我不想傷害你。」然後帶著現金都快滿出來的公事包,優雅地走出銀行。

 

這一切都太夢幻了、太虛假了,不是嗎?勞勃瑞福不肯向年齡投降,其實反而是弄巧成拙的。現實人生中,我們看到這種在容貌上,想要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老人家,應該多半是同情大過嚮往吧?

 

承認容顏的老去,但依舊保持年輕的想法,才能讓自己在第三人生更自在、更從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