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父親存活久一點,卻害他癌逝…名中醫發怒:千萬別對患者做這4件事!

想讓父親存活久一點,卻害他癌逝…名中醫發怒:千萬別對患者做這4件事!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樓醫師對患者發飆,說他火冒三千丈也不為過。過去樓醫師也曾「嚴厲地」勸導過患者,但這次不同,被罵的患者是一位罹患肺癌四期的老師,一般聽到肺癌四期,多半會感到同情憐憫,但一旁的我聽到他講述所做的行為,也只能感嘆。

事情是這樣的。

 

這位年約四十出頭的「L 老師」,一進診間就很心虛地說要誠實的向樓醫師道歉,因為他沒有按時吃藥,接下來的說法卻是踩到樓醫師的地雷。

 

在前次義診後拿了藥,他卻先去吃親友推薦的草藥偏方,因為賣草藥的人說他自已之前得癌症就是吃這一帖痊癒,還保證吃一個月若沒痊癒起碼也會好大半。

 

結果「L老師」吃了一個禮拜後,感到肚子不適,直到義診的前三天開始吃樓醫師的藥,一吃就感到舒服許多,這位「L老師」居然還問樓醫師說,肚子不適是草藥引起的症狀還是腫瘤惡化?

 

光聽到他跑去吃偏方,樓醫師就已經快氣瘋了,樓醫師回說:當然是惡化了啊!你既然不信任醫師,拿藥又不按時吃,若你覺得偏方適合你,就按照你自己的想法做吧!

 

此時氣氛很僵,L老師還想繼續為自已的行為解釋,他說癌末的人都希望聽到保證的答案,正面肯定的回覆,又說吃樓醫師的藥比較舒服,所以想給樓醫把脈看看現在狀況如何?天啊!我在心中暗嘆:真是服了你了!

 

最後樓醫師說:你這次先不用拿藥了,回去把藥吃完再看看身體狀況如何。請下一位患者進來看診時,樓夫人走到L老師身邊安慰他、開導他。

 

各位看倌,您知道L老師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1. 醫師針對他症狀開的藥卻未乖乖服用。

 

2. 不該因為對方有「保證會好」的言論,就使用未經查證的偏方。

 

3. 吃別人的藥卻給另一位醫生把脈,檢測別人的藥效。

 

4. 因為病情急迫,尋求未經臨床醫學驗證的各種療法。

 

首先,對醫生的不尊重,同時浪費醫藥資源。全民健保之所以持續虧損,就是因為有許多人拿了藥卻不吃。

 

說實在話,目前還未有任何一個合格且具豐富臨床經驗的醫生(包含中西醫)跟癌末患者說出「保證會好」四個字。

 

或有些是剛巧吃到適合自己體質的藥痊癒,不知道其他人的體質適不適合,就善意的到處推薦給別人。樓醫師也遇過這種推薦,還因此做了臨床研究,結果仍只適用於極少數人,無法成為真正合格的普遍用藥。

 

大多數患者都會因為心急而犯錯。對於癌症病情的急迫性,造成他們聽說什麼療法就去試,使醫師開的藥也沒持續吃,最後白忙好幾場。

 

我能理解患者及家屬們想尋求一絲希望的心態,可是卻也因為這種心態導致許多人命喪於偏方、神棍、醫療詐騙之手。十多年前也是在台南,我的父親罹患肝癌過世。

 

當時無緣認識像樓醫師這樣的醫生,所以我們求神拜佛,吃草藥、未經臨床驗證的實驗品,我父親從發現到離開僅29天。不知該喜還該憂?我想若我父親存活久一點,大概不是死於腫瘤破裂,而是被我們這群兒女折騰死。

 

樓醫師今天之所以痛心,是因為他不只一次眼睜睜看著被他治療後大為改善的患者,又花大錢買「治癒的希望」最後賠上許多冤枉錢及自己的身體,怎不教人生氣呢?

 

有這些人則是嫌中藥的藥效慢,幾個月還沒痊癒,所以想花錢買速效,結果卻招來許多的副作用。像遇到這種人,不用說樓醫師當然是又氣又難過!

 

所謂「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本來生病就不是一天造成的,更何況是癌症等重症,調養當然也不可能一蹴可幾。且中醫的用藥哲學是七分養三分治,對於癌腫瘤更不像西醫那樣只講藥效,而是講究平衡。

 

臨床上有許多癌症患者經治療後,腫瘤仍跟著他一輩子,但卻沒作怪,說他完全痊癒也不是,總之相安無事就是好事,不是嗎?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樓中亮預防保健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