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少症超可怕,連盤子都端不了!勤做肌力訓練遠離肌肉無力、五十肩

肌少症超可怕,連盤子都端不了!勤做肌力訓練遠離肌肉無力、五十肩

若沒有在年輕時培養好的「肌力」,到老就很容易跌倒、受傷,甚至骨折。沒有活動自如的身體,就算體內器官非常健康,也是枉然。

絕大部分的健康檢查,靠儀器、靠數據,就能掌握身體內部器官的狀況,但身體外部的活動性卻常常被人們忽略。我有個朋友的母親是植物人,臥床已二十餘年,但所有的檢查數據居然幾乎都在正常值的範圍內,這種完全無法行動的健康,又有什麼意義呢?

 

肌少症:阿公連最簡單的端餐盤,以及站著脫鞋都做不到

 

當初聽他轉述這件事,並沒有聯想到自己身上,後來看到擔任健身教練的女兒在臉書上的一篇貼文,才意識到,若沒有在年輕時培養好的「肌力」,到老就很容易跌倒、受傷,甚至骨折。沒有活動自如的身體,就算體內器官非常健康,也是枉然。

 

以下這篇文章是我女兒陪我八十餘歲的爸爸去吃吉野家,看到阿公連最簡單的端餐盤,以及站著脫鞋都做不到時,有感而發寫下來的,我截取、整理分享如下:

 

那天阿公在櫃台旁邊一起點完餐,餐點好了之後,阿公堅持要自己端,我發現阿公端餐盤的樣子,有點顫顫巍巍的。

 

我才發現,這一盤吉野家套餐,上面有一碗中的豬丼,一杯紅茶去冰,一盤原味泡菜,原來這一盤對於阿公來說有點重。

 

力氣是什麼? 力氣是拿起重量的能力,那不僅僅是健身房那些啞鈴或槓片,對於不同人來說,重量也許僅是一盤吉野家套餐。

 

回家之後,我在紗門外脫完鞋,拉開紗窗門,進到客廳滑手機了一陣子,才發現阿公仍在紗門外的陽台一直沒有進來。

 

阿公在幹嘛? 透過紗窗門一看,原來阿公還穿著那雙球鞋站著,周邊沒有東西扶靠,身體重心放在右腳,右腳鞋頭抵著左鞋的腳跟,正試圖要把左腳從球鞋裡抬出來。原來阿公已經呈現這個動作好幾分鐘了,可是都還沒有成功將鞋子脫下來。

 

從健身教練的身分中,我理解到,是因為缺乏單腳站立穩定的能力,才沒辦法順利把另一隻腳從鞋子當中脫下來。

 

在那一幕我才理解:原來,單腳站立在日常生活中,最簡單的應用例子,也許僅是單腳脫鞋。

 

肌力對我來說是什麼? 那天之後,我會告訴你:

 

肌力對我來說就是端起一盤吉野家套餐,並且可以穩穩端到遠方桌上的力氣;肌力對於我來說就是穩穩站著,踩著鞋跟把鞋子脫掉的力氣。

 

這一切聽起來都好簡單,但我卻親眼看見在長者身上這一切都沒這麼理所當然。

 

力氣是可以訓練的,如果你不練,你就會漸漸失去,這個道理很簡單,社會上有許多人卻不願意相信這種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隨著年齡增長,肌肉會開始流失,肌力會開始下滑。但肌肉、力量是可以訓練的,如果你想保留它,就要去鍛鍊它─肌力訓練,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施昇輝:我不僅漸漸從五十肩的疼痛中復原,也對重訓的觀念全然改變

 

我看完女兒這篇文章,決定去健身房做重訓了。再不做,說不定比她阿公,也就是我父親更早就端不了吉野家的餐盤,或單腳脫不了鞋了。

 

雖然下定決心,但人都是有惰性的,總是找各種藉口跟女兒說:「我最近很忙,下個月再開始吧!」連講了幾個月,我看她後來沒有繼續催促我,心裡反而好像鬆了一口氣。幸好這次沒有像考電影系之前那樣在臉書上公告,所以也不會被朋友取笑。

 

到了2017年5月,我發現我的左臂愈來愈舉不起來,這才發現事態嚴重─恐怕是「五十肩」終於找上了我。我的左臂不只無法抬舉,很多動作也做不來了,最讓我震驚的是,一次停車要用左手取停車卡時,居然讓我痛到要飆淚。

 

往常忽略運動的我,不得不開始正式身體的警訊。一開始,我去找中醫針灸,但不見立即的效果;接著,又去西醫打類固醇,還是沒有治本的改善。很多朋友知道後,紛紛告訴我一些他們採用自療的經驗,說只要做哪些動作就可以痊癒,根本不必看醫生,但我還是半信半疑。

 

這時,女兒適時出現,帶我去找一位運動復健師。他詳細觸摸了我疼痛的地方,告訴我受傷的成因,然後帶著我做了一連串的動作,又跟我講了很多治療的原理,但他說得太快,我根本記不住。

 

我說:「你教了這麼多,但我回家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啊!」他說:「這不是講給你聽的,是講給你女兒聽的。她聽了之後,回去就可以教你了。」我唯一聽懂的一件事,就是不要聽別人說做什麼動作就會好,因為每個人受傷的部位並不一樣,很難同一個動作適用全部的狀況。

 

我真慶幸,有一個專業的女兒可以聽得懂運動復健師的說明。女兒回家後,並沒有在家裡教我,而是直接讓我到她服務的健身中心開始做定期的復健訓練。因為五十肩,我的重訓人生才正式展開了。

 

前幾堂課,只是利用一些簡單的動作,以及一些輔助器材慢慢地復原我的左臂。例如,用一條彈力帶訓練我的左臂能慢慢伸直,或是用一個球來按摩我緊繃的部位。她會告訴我該怎麼出力,避免用力不當又造成其他部位的傷害;她也會扶著我的身體,教我感受肌肉與骨骼的運動,然後告訴我怎麼做才會讓受傷的左臂得到正確的復健。

 

女兒的身分現在成了健身教練,而我則從父親變成了學生。教練帶學生做了一些動作之後,也會讓學生操作划船機和滑雪機,讓學生在左臂仍有問題的情形下,透過適當的動作,能夠成功地前後擺盪雙臂,給學生很大的成就感。

 

現在我固定每週去健身中心一次,也慢慢從五十肩的復健過渡到真正的重訓。

 

以前,我對重訓充滿成見,以為就是要把男學員訓練成「藍波」,或把女學員訓練成「神力女超人」,其實不然。教練會依據學生的情形,安排合適的課程,例如對我們這種大叔、大嬸來說,加強肌力和肌耐力,避免老了容易摔倒,或是即使摔倒也不會太嚴重,才是我們來做重訓的目的,例如透過彈力帶的阻力,就是一種肌力的訓練。

 

經過幾次的練習,我不僅漸漸從五十肩的疼痛中復原,也對重訓的觀念全然改變,我在內心許下一個小小的心願,說不定我的下一本書會以第三人生的「健身」為主題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第三人生任逍遙:50之後,比理財更重要的事!》,有鹿文化出版,施昇輝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