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助排便!中醫:這樣吃牛蒡,遠離胃癌、中風

降膽固醇、助排便!中醫:這樣吃牛蒡,遠離胃癌、中風

多吃牛蒡,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可預防中風和防治胃癌、子宮癌!牛蒡為中國古老的藥食兩用植物,牛蒡根部具獨特的香氣和豐富的口感,風靡日本和韓國,每天吃也沒有副作用。全世界最長壽的民族——日本,把牛蒡奉為營養和保健價值極佳的高檔蔬菜。

​牛蒡所富含的粗纖維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達到預防中風和防治胃癌、子宮癌的功效。

 

西醫認為它除了具有利尿、消積、祛痰止泄等藥理作用外,還用於改善便秘、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病症的食療。中醫則認為牛蒡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功效。

 

可用於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風疹、咽喉腫痛。研究顯示,牛蒡有明顯的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補腎壯陽、潤腸通便和抑制癌細胞滋生、擴散及移除水中重金屬的作用,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

 

《名醫別錄》稱牛蒡「久服輕身耐老」。《本草綱目》中也詳載:「牛蒡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說明牛蒡對於五臟的保養、經脈的通暢、抗衰老等方面具有良效。

 

牛蒡茶具有一面排除人體毒素,一面以營養成分進行滋補和調理的特點,符合中醫「有一消,必有一補」的理論。且牛蒡也有補氣的作用,卻沒有人參的燥氣,凡熬夜工作者最適合泡杯牛蒡茶來補氣強身。

 

若想在家自製牛蒡茶,可以至市場買回新鮮牛蒡,洗淨後擦乾水分,連皮刨成絲或薄片,以乾鍋小火烘至完全乾燥,裝入密封容器即可。

 

每次泡茶的時候取10克以500C.C.沸開水燜5分鐘可飲用,可回沖至無味。剩下的牛蒡渣不要丟棄,其豐富的粗纖維對於淨化腸道非常有益,可作成涼拌小菜食用。

 

以下教大家作幾道牛蒡食補料理,除了泡牛蒡茶,也可以換換口味囉!

 

牛蒡排骨湯

 

材料:

 

牛蒡一斤、排骨一斤、老薑八片、枸杞1兩、紅棗8顆、米酒少許。

 

做法:

 

牛蒡洗淨,連皮切小塊備用。

 

排骨洗淨,汆燙備用。

 

所有材料入鍋中,加水淹過食材,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即可。

 

功效:

 

補氣、幫助排便。

 

牛蒡羊肉湯

 

材料:

 

牛蒡一斤、羊肉一斤、老薑六片、枸杞1兩、紅棗8顆、當歸一片、米酒少許。

 

做法:

 

牛蒡洗淨,連皮切小塊備用。

 

羊肉洗淨,汆燙備用。

 

所有材料入鍋中,加水淹過食材,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即可。

 

功效:

 

益氣活血、潤腸通便。

 

涼拌牛蒡

 

材料:

 

泡牛蒡茶剩下的茶渣、黑芝麻一小匙、壽司醋一小匙、糖一小匙、鹽1/4小匙。

 

做法:

 

取一調理缽,將糖、鹽與壽司醋攪拌均勻,再加入牛蒡充分拌勻,最後灑上黑芝麻即可。

 

功效:

 

潤腸通便、增加飽足感。

 

(本文獲「樓中亮預防保健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