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失智症找上門!前國健署署長公開:對抗衰老、大腦退化的5個簡單動作

不讓失智症找上門!前國健署署長公開:對抗衰老、大腦退化的5個簡單動作

依據衛生福利部委託調查結果,國內65歲以上長者輕度以上失智症患者盛行率約為5%,亦即每20個65歲以上老人,就有1人有輕度以上失智。如何可以降低失智症風險呢?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前署長表示,國際失智症協會(ADI,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與多位失智症專家共同完成的2014年全球失智症報告(World Alzheimer Report 2014)中指出,控制糖尿病、高血壓、戒菸以及避免心血管疾病,都有助於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邱前署長進一步說明,該報告中的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罹患失智症的機會提高5成。由於肥胖及缺乏身體活動是高血壓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因此,失智症的預防,也應該對肥胖及缺乏身體活動問題進行改善。

 

此外,戒菸與降低失智症風險也有很強的關係,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老人,抽菸的老人比已戒菸或從未抽菸的老人罹患失智的風險高出很多。

 

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65歲以上民眾高血壓盛行率高達60.3%,高血糖盛行率也達21.4%,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血糖過高的問題。

 

另外,依據102年成年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65歲以上民眾整體吸菸率為12.1%,但65歲以上男性的吸菸率高達22.3%,平均每5個65歲以上男性長者就有1人吸菸。國民健康署呼籲已經罹患三高的長者,應該要積極控制三高並立即主動戒菸,以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前署長指出,最新的國際失智症報告已用實證強調控制三高、戒菸、避免心血管疾病可降低失智症風險,這些都應該成為國內預防失智症的重要基礎工作。

 

為協助民眾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國民健康署呼籲落實下列五大行動:

 

一、健康飲食,多蔬果:

 

「天天五蔬果,三餐飲食聰明吃」能避免心血管疾病,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養成天天五蔬果的飲食習慣,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喝白開水取代喝含糖飲料;儘量少吃零食宵夜及甜點;同時三餐正常並且要均衡飲食,以及吃東西時細嚼慢嚥,維持每餐八分飽。

 

二、規律運動,有活力:

 

運動可提昇健康、減緩老化,身體更有活力!維持每週150分鐘以上適當的身體活動,例如伸展操、做家事、快走等等,不但可以提升體能狀況,更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國民健康署也鼓勵生活化身體活動,利用生活中的空檔分段累積運動量,每次持續10分鐘運動即可增加身體活動量,每次15分鐘分2次的健走,效果與一次做完30分鐘相同。

 

所有運動不嫌晚,可以從每天運動15分鐘開始,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多動多流汗,對身體健康肯定益處多多。

 

三、主動戒菸,保健康:

 

吸菸對心血管的危害,已被研究證實,但戒菸的好處,在戒菸第一天就看得到!吸菸者在戒菸的20分鐘後,血壓會降低,心跳也減慢至正常的頻率。

 

戒菸8小時血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開始下降,肺功能開始改善;戒菸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而戒菸5年後中風之機率甚至可降低至與不吸菸的人一樣,這麼好的戒菸效果,呼籲您一起來展開戒菸行動。

 

現在國民健康署提供二代戒菸服務,戒菸用藥也比照健保用藥,最高僅只須負擔200元,戒菸不再是難事。民眾如有任何戒菸方面的問題,可撥打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

 

四、節制飲酒,不過量:

 

過量飲酒可能導致急慢性疾病,會升高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值,引起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問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不得已必須飲酒,也應加節制。

 

依據美國心臟學會對飲酒的建議,男性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drinks/day),女性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約相當於啤酒360毫升,葡萄酒120~150毫升,白蘭地等烈酒30~40毫升)。

 

五、定期檢查及控制三高,不可少:

 

要避免心血管疾病,就得先瞭解自己的三高、腰圍等數值,才能即時發現、控制三高及肥胖。

 

提醒民眾定期測量三高及腰圍,民眾可利用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目前提供40~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免費服務,服務內容包括有BMI、腰圍、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的檢查。

 

另外,針對減重的相關問題,也可撥打「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的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每日上午九點至晚上九點提供國、台語免費電話諮詢服務,教導民眾「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方法,歡迎多加利用。

 

老化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過程,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慢性病或失智症,改善肥胖、抽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控制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問題,多運動、多參與社會活動,就是遠離失智症威脅的不二法門!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國健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