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2、葡萄糖胺PK對決?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懶人包大彙整~功能、效果、挑選,重點資訊一次掌握

UC2、葡萄糖胺PK對決?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懶人包大彙整~功能、效果、挑選,重點資訊一次掌握

為保持靈活行動力,葡萄糖胺一路從藥品紅到食品,而近來迅速竄紅的UC-II,不但號稱效果高於葡萄糖胺,所需功效劑量更遠低於葡萄糖胺,引來眾家廠商投入,但…這一切真如廣告所說的這麼美好嗎?所謂的UC-II是哪來的?有什麼功能?效果如何?挑選時又該注意什麼呢?全新整理的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UC-II)重點資訊懶人包來囉!

什麼是UC-II?

 
UC-II是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的英文縮寫,是由雞胸軟骨萃取而來的新型專利保健素材,在多篇不同年齡、不同健康需求的研究中都顯示出,在特定劑量下,UC-II具有抒緩衝擊力、提升舒適度、強化鞏固保護的效果,因此受到許多專業人士的推薦。
 
 

UC-II跟一般的膠原蛋白有什麼不一樣?

 
專科醫師簡志訓指出,一般市售的膠原蛋白屬於「變性膠原蛋白」,因這類膠原蛋白大多會先經過高溫水解,以利吸收,在處理過程中已將膠原蛋白特有結構破壞殆盡,無法保有膠原蛋白原本的生理功能,僅能作為體內膠原蛋白的原料來源,所以稱之「變性膠原蛋白」。而非變性膠原蛋白的功能不光是補充膠原蛋白,而是利用它的活性功能調整生理機能,以促進行動力,而真正的UC-II是以專利低溫萃取技術,完整保留第二型膠原蛋白的三股螺旋立體結構,因此可保有活性及調節生理機能的功能。
 

UC-II的功能?誰適合吃UC-II?有副作用嗎?

 
研究顯示:UC-II可增進運動的舒適度,對於健康者有正面幫助,長期使用(90天以上)亦未出現明顯相關不良反應。因為UC-II萃取自雞胸軟骨,建議素食者以及對雞蛋或禽肉過敏者使用前務必謹慎評估。另外,有以下問題或生活需求的人,則適合吃UCII:
 
  • 上下樓梯唉聲嘆氣者
  • 行動卡卡害怕遠行者
  • 活動量大熱愛運動者
  • 希望常保柔軟靈活的年長者
  • 生活、工作常須搬提重物者
 
 

UC-II、葡萄糖胺、軟骨素、MSM到底哪個最有效?

 
「一顆UC-II可抵六顆葡萄醣胺」、「UC-II大勝葡萄糖胺3.3倍」…這些是廠商的銷售話術還是真有其事? 2009年一篇發表在Medical Sciences中關於UC-II的研究顯示:補充40mg UC-II的改善成效與補充葡萄糖胺(1500mg)及軟骨素(1200mg)相較,功用甚至略勝一籌,在綜合評比、單項指數或每日劑量等比較基準下,有了上述的功效對比,簡而言之,UC-II與葡萄糖胺、軟骨素以及他保養品在維持行動力、強化靈活度、提升舒適度上均有一定功效,但UC-II所需補充的劑量可相對較低即可達到效果。
 
 
簡志訓醫師強調,換個方向思考,維持健康從來就不能只考慮單一面向,如果把身體看成一間房子,UC-II就像是消防員,葡萄糖胺及軟骨素則是兼任義消的建築工人,房子失火時當然會以消防員為滅火主力,但房子失火前的維修、失火後的重建就是建築工人的專長了,至於MSM(甲基硫醯基甲烷)、橄欖萃取物、貓爪藤、薑黃等常見保養成分,就像是幫忙打火的熱心民眾,平日各司其職,但身體有狀況時也能加速救災進度。
 
「有時單靠一種保養品可以達到一些功效,因此有人只吃單方保養品,但如果作用不同機轉的產品併用可有加乘效果,有些廠商就會提供複方產品面面兼顧。」所以建議平日保養時,可將UC-II及葡萄糖胺同時搭配使用,或是直接挑選包含UC-II、葡萄糖胺及相關成分的複方產品,讓關鍵保養更有效率。
 
 

挑選優質UC-II產品重點大彙整

 
重點一:購買前需認明專利字樣與原廠商標
 
在UC-II的當紅風潮下,要慎選商譽好的廠商,有些廠商為節省成本會以傳統變性膠原蛋白魚目混珠。所以在購買產品前務必認明「UC-II®專利膠原蛋白複合物」、「雞胸軟骨粉」、「UC-II®膠原蛋白複合物(含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等字樣及InterHealth N.I.的原廠商標圖示,才是貨真價實的UC-II®喔!
 
重點二:劑量充足才有保健功效
 
保養品一樣要達到成效必須有一定的劑量,但基於成本考量,部分商品會以降低產品中UC-II含量做為因應之道,下手前不妨先確認產品中UC-II®的含量,至少每日補充40mg才能達到保養功效。
 
重點三:複方組合照顧健康需求
 
「雙拳難敵四手」單一成分雖可照顧健康需求,但是單一成份有時會達飽合效果,如果在不衝突的情形下增加一些成份,既相輔相成又能維持更好功效,建議可選擇以UC-II為主,搭配其他關鍵專利素材如葡萄糖胺、橄欖萃取物等,才能全方位維持健康,擁有自由來去的快意人生。
 
 
 
 
(本文獲「健康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