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口腔保健最新觀念,使用漱口水不可不知的6大原則,專家帶領快速直擊各式漱口水優缺點

2019口腔保健最新觀念,使用漱口水不可不知的6大原則,專家帶領快速直擊各式漱口水優缺點

漱口水是快速清潔口腔、維持口氣清新的簡便選擇,但市售漱口水種類多,成分又各不相同該怎麼挑?跟著專家快速了解各種漱口水的功能、優缺點以及使用原則,漱口水入門全攻略,適用對象、注意事項,重點資訊一次打包。

甚麼時候該用漱口水?

 

品雅牙醫診所院長林協興醫師指出,除了日常每日刷牙清潔口腔外,也應搭配漱口水使用:

 

1.​牙周輔助清潔

 

​即使每天刷牙、使用牙線,口腔仍有清潔不到的部位,而漱口水正是清潔死角的最佳利器,但僅限於含有殺菌劑:克羅希西定(又稱氯己定,Chlorhexidine,CHX )、十六烷基氯化吡啶(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或天然草本抑菌成分的漱口水,才能輔助牙周清潔。

 

2.清潔殺菌保持衛生

 

進食後未及時清潔,口腔細菌會分解牙齒間的食物殘渣,產生酸性物質腐蝕牙齒琺瑯質。含氟漱口水可幫助修補琺瑯質、改善牙齒表面結構,抑菌漱口水可有效降低口中害菌,再搭配正確潔牙習慣,就可擁有健康牙齒及迷人笑容。

 

3.需要清新口氣

 

口腔異味大多來自口腔問題,口中厭氧菌過多也易造成氣味不佳,因此需要漱口水幫助,要注意的是,部分口氣芬芳噴劑或漱口水的酒精含量過高,反而容易加重異味,建議避開酒精成分較高的產品。

 

漱口水的功效都一樣嗎?漱口水分類大剖析

 

市售常見成藥型漱口水及一般型保健漱口水,藥用漱口水含高濃度殺菌劑,具殺菌消毒效果,但長時間使用易導致口腔菌叢不平衡,使口腔問題惡化,所以即使零售通路買得到,到但仍建議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至於一般型保健用漱口水,挑選時應考慮個人需求,並注意各項成分,以保障長期使用的安全性。(如下表)

 

 

不可不知的漱口水使用原則

 

漱口水不可取代牙刷及牙線:但單用漱口水就像將使用過的餐具泡在肥皂水中就希望碗盤亮潔如新一樣的遙不可及,只有在正確潔牙習慣後再使用漱口水,才能去除牙菌斑、抑制口腔細菌孳生、降低牙周病發生率,有效改善口氣。

 

務必遵照產品說明使用漱口水的使用方式會因成份不同而有變化,所以務必詳細閱讀使用說明並遵守指示使用。

 

六歲以下兒童不建議使用除非經由牙醫師指導,否則不建議六歲以下孩童使用漱口水,以免不小心大量誤食;六到十二歲的學齡兒童建議在大人指導監督下使用。

 

使用漱口水後不宜再用清水漱洗漱口水應在牙刷、牙線、牙間刷後使用,使用後不宜再以水漱口,以免影響漱口水功效。

 

使用漱口水後30分鐘內不宜進食及喝水使用漱口水後建議30分鐘後再進食或喝水,以免降低漱口水功效;再次進食後亦需再次進行潔牙工作。

 

口腔內有傷口時應選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酒精濃度較高的漱口水容易刺激口腔黏膜、造成黏膜損傷或潰瘍,影響黏膜傷口癒合,所以口腔有傷口、容易口乾、黏膜較敏感者都不宜使用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

 

 

從三大細節挑出優質漱口水

 

天然草本成分藥用殺菌劑雖然效果良好,但礙於其副作用並不適合日常保健使用,相較之下,茶葉、牛樟芝、尤加利、蔓越莓等植物一樣具有良好抑菌功效,但成分天然更無負擔。想找出適合天天使用的漱口水,草本成分漱口水會是適合的選擇。

 

不含酒精成分口感越涼、越辣、越刺激並不一定代表殺菌力越好,口感辛辣可能含有高濃度酒精,酒精濃度越高也易造成口腔黏膜傷害,兒童、長輩或口腔有傷口者都不適合,建議將「不含酒精」列為重要選購指標。

 

不含防腐劑單次使用的小包裝漱口水,因其開封後隨即使用完畢,所以通常無須額外添加防腐劑。想找出少負擔的高品質漱口水,可將「無防腐劑&小包裝」放入考量清單!

 

 

(本文獲「健康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