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依賴醫生和藥物!她中年後做對1件事,50多歲沒有慢性病、精神比年輕時更好!

不依賴醫生和藥物!她中年後做對1件事,50多歲沒有慢性病、精神比年輕時更好!

「女性在更年期後,若有運動傷害會恢復得較慢;所以我會更重視運動課程的設計,要讓每塊肌肉都要運動得到,又要展現力與美,最重要的是『不受傷』」。

「什麼是最細水長流的賺錢方法─親愛的,照顧你的身體!」

 

50多歲的蘇梨月老師精力充沛,被同學說走路和「滑板車」速度一樣快!

 

從平凡的家庭主婦到脫胎換骨的瑜珈老師,她在北投社區大學,帶領著其他年過50的女性朋友們,持續鍛鍊強健的身心,不僅沒有任何慢性病,骨質密度比年輕還要好!這不是都市傳說,而是蘇梨月班上的「現正進行式」。

 

「我筋骨很硬,瑜伽我做不來。」「我不喜歡運動,覺得運動好累!」蘇梨月老師曾經也是「不運動一族」,所以她的課程規劃是專為女性設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你感受到體力提升、精神大振,從「不愛運動」到「愛上運動」,甚至是「愛上自己」。

 

身體很誠實,好好善待它,年老了就見真章!

 

蘇梨月老師拿起學員剛剛傳來的照片說:「你看她多麼有精神跟活力,她已經70多歲了喔!」

 

照片裡的熟齡阿姨正在國外旅遊,在綠地裡做起了「跳躍」動作,第一直覺是捏了把冷汗,以及內心OS:「這樣膝蓋可以嗎?」

 

蘇梨月老師要你免驚。

 

她解釋:「每個人對於『年紀大』有刻板印象,潛意識聯想到衰弱;可是其實肌肉是練出來的。事實上,我們的身體很誠實;你善待它、好好使用它,身體就會用健康來回應你。」

 

練習瑜伽、八段錦、養生功法、太極,還拿了不少武術冠軍的蘇梨月老師,其實是年近40才開始運動,她如此投入與宣導運動,是因為她在身體的殿堂裡,發現了源源不絕的內在勇氣與力量!

 

她說,在人生最低谷,運動「救」了她。



▲不是開玩笑!超過70歲還能「跳」,長期運動、重視健康的結果就是......體力超好!目測減齡超過10歲以上,最重要的是生活品質也更好。
 

開始運動前,我不敢照鏡子;勤於運動後,瞬間少了十歲

 

「我是身體走下坡、健康亮紅燈之後,讓我老公看不下去,他有天問我要不要去看醫生?我意識到要改變了,但我不想要依賴醫師或藥物,我想靠自己。」

 

她生了什麼病呢?原來是兒子出生後,漸漸發現有語言發展、感覺統合的障礙。

 

作為一位母親,她竭盡所能地想要了解原因、協助兒子順利成長,但在十多年前,大部分人都還不了解「亞斯伯格症」,尤其在兒子上了國小後,聯絡簿上密密麻麻都是紅字。

 

周圍充滿這樣的指責:「是不是你不會教小孩?是不是你把小孩教壞?」

 

她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內分泌失調,每天都覺得壓力好大,她的「病」是長期累積的身心俱疲,照顧兒女的辛勞與說不出的苦,正在一天天地殘害身心,沒人告訴她解藥在哪。

 

幸好,她自己找到了「運動處方」,挖掘出內在滿滿的正能量。

 

「我記得我第一次去上瑜伽課時,我只是跟著做一些伸展動作,但回到家後竟然昏睡了四個鐘頭,那時候的我,身體到底有多累呀!」

 

「之後昏睡的時間慢慢縮短,我的臉色也從灰白、蠟黃,到有了血色;這其中其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我的精神慢慢回來了!可能因為在此之前,我的狀況真的太差了,運動讓我有『起死回生』的感受。」

 

女人不是弱者,身體強健才懂什麼是「勇者無懼」

 

因為自己的「切身體驗」,她才更清楚什麼叫做「身心相互影響」。

 

當五臟六腑有了元氣,筋骨血液也活絡起來,身體逐漸「強壯」後,曾被遺落的「勇氣」便像湧泉而出,心思與力量也不再枯竭。

 

「本來讓我疲憊的事、煩惱兒子的事,我都覺得是小事了,因為我有力量去處理它們。一個健康的身體,能支持你去做你想做的事,遇到人生低潮,也才有力氣能夠『翻身』。我們除了有『心』,也要有『能量』。」

 

蘇梨月老師煥然一新後,逐漸投入基層的基礎教學,希望更多女人能跟她一樣,發現自己的力量,展開有意義的人生,她尤其認為,若經濟條件不是那麼富裕的人,反而更要培養運動習慣。

 

女人挺女人,更年期後要快樂運動、健康變老

 

「我認為愈辛苦的人,愈要照顧自己。不是生長在富裕之家的人,更要有健康的自覺。身體健康,會讓你無所畏懼。」

 

現在將運動推廣視為「志業」的蘇梨月老師,除了長期在北投社大任教,也積極地培養其他運動愛好者深入社區或是辦理研習,為的就是讓運動更加普及,在兼顧安全與提升信心的環境裡,女人,要懂得照顧自己。

 

「女性在更年期後,若有運動傷害會恢復得較慢;所以我會更重視運動課程的設計,要讓每塊肌肉都要運動得到,又要展現力與美,最重要的是『不受傷』。」

 

「因此,我自己也會跟學員組成讀書會,從營養學、心理學、生理學、解剖學等等,大家一起不斷精進!老化每天都在發生,但我們要老得好,還要快樂又健康!」

 

蘇梨月老師的學員,從20多歲的大學畢業生到83歲的奶奶都有;她不化妝、不吃營養品,依然保持好氣色、好體力,和清晰的思維與感染全場的活力!

 

想養生嗎?和蘇梨月老師一樣動起來吧!



▲蘇梨月老師說,在安全有成就感的運動環境下,運動變得簡單、好玩,而身心舒暢、身體強健,更是給自己最實際的回饋。



▲除了身體的鍛鍊,知識的鍛鍊也很重要!定期開設讀書會,充實「愛自己」的學問,吃得好也要吃得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