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補充荷爾蒙,抗老不成反致癌?

女性補充荷爾蒙,抗老不成反致癌?

現代女性大多晚婚晚生育,面對工作、婚姻與家庭,情緒壓力比以往更加複雜,身體機能退化恐讓更年期提早來報到!

「醫生,我月經好久沒有來了,情緒起伏波動大,睡不好之餘還會盜汗熱潮紅,難道這是更年期症狀?我需要接受荷爾蒙治療嗎?」一位30歲已婚職業婦女,擔任某金融公司高階主管多年,長期因工作繁忙壓力過大,導致內分泌及荷爾蒙失調,一開始以為是工作疲乏,休息就會好,哪知狀況愈來愈嚴重,甚至出現情緒低落,想不開的念頭,身體機能退化恐讓更年期提早來報到,他決定趕緊找專業醫師求診!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表示: 更年期乃是一段自然過程,面對更年期不須過分緊張,目前醫學界的共識,如果女性完全沒有骨質疏鬆或停經後不適的症狀,特別是某些特定族群,不建議用荷爾蒙來補充,或當做心血管疾病的預防療法。

 

荷爾蒙治療,「這樣」恐致癌


荷爾蒙療法補充的主要是雌激素,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狀,在研究中顯示對於60歲以下的婦女雖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優點,但卻可能增加乳癌、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肝臟疾病以及血管栓塞的風險。 而過度增生的確是一種癌變的前兆,因過度增生加重了細胞不正常變化的機率,如果子宮內膜增生太多、太厚,就有可能造成癌變;同理,乳腺細胞也會因為長期的刺激而導致癌變的可能。


另外你可能不知道的是,60歲以後才開始補充雌激素,不但對心臟血管沒有保護作用,還可能增加心肌梗塞的發生機會。

 

專科醫師揭密「8大禁忌」!


 

面對荷爾蒙變化你一定要知道!


停經症候群主要是如一開始的臨床徵兆來診斷,民眾若有停經方面的疑問,應尋求婦產科醫師及心臟科醫師來作全面評估,以達到最適切的預防及治療。


必要時可以安排荷爾蒙血液檢查,來分析雌激素(E2)、卵泡刺激素(FSH)、黃體刺激素(LH)等的變化。至於停經後的營養補充,營養師建議可以適量攝取含有植物雌激素的天然食物。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