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獨立生活做好準備!防疫期間遠距上課有感:退休後不擅長上網,你的人生將宛如封城

為獨立生活做好準備!防疫期間遠距上課有感:退休後不擅長上網,你的人生將宛如封城

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可能的變化,我正在就讀的台藝大決定超前佈署,特別規定某一週,全校師生要練習遠距上課。這件事對一個不是很嫻熟網路運作的60歲大叔來說,壓力不可謂不大。幸好我這學期只修了一堂星期二晚上的課,所以也可以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文/施昇輝

 

以往要下載某個軟體時,雖然那些螢幕上的對話框都是中文,但我常常還是看不懂,每次要按「確定」或「下一步」,總是忐忑不安。

 

此外,如果下載很久,我也很惶恐,不知是自己操作錯誤,還是純粹只是筆電太老舊。

 

為了避免預想得到的手足無措,我決定在這堂課的群組上,徵求一位同學願意讓我去他的辦公室或家裡一起上課。

 

我當然不是以後每次都必須去他那裡上課,只是希望他幫我完成下載,並教我如何操作,以後我就可以自行在家遠距上課了。

 

才在群組尋求協助,立刻就有同學伸出援手,這還得慶幸時下社會仍存在「敬老尊賢」的美德(我只是「老」,當然稱不上「賢」)。

 

手忙腳亂的第一次:遠距上課真不容易

 

上課當晚,我帶著筆電去他的辦公室。他特別讓我使用會議室,這樣才不會打擾到還在加班的同事。

 

在等待筆電開機的時間裡,他就先吃了一驚:「施爸,你的筆電還真是很慢。」我的筆電品牌雖然是A開頭,但不是國外的那顆水果,而是國內四個英文大寫字母的那一家。

 

下載的同時,其實老師已經開始在講課了,她還說可以等我一下。面對這台慢吞吞筆電,我和這位熱心的同學真是很像熱鍋上的螞蟻。好不容易完成,上線時又出了狀況,似乎是當機了。

 

同學說,那不然用我的手機吧!幸好我的手機是國外的那顆水果,結果輕輕鬆鬆就完成了。唉!國外雖然貴,但還真是好用。

 

一切就緒,但操作上還是有很多要適應的地方。我的同學也是第一次使用,所以剛開始還是不太熟練,而其他同學和老師也是同樣情形,這時我反而覺得比較自在了。

 

不久之後,筆電也正常運作,折騰了快一個小時,才終於可以順利上課了。

 

我們每次上課,都會有一位同學上台報告,所幸當天不是我,我只要聽課,和偶而發表意見就可以了,所以相對輕鬆。

 

不過,科技再怎麼發達,不能讓大家在同一個場所參與討論,效果終究還是很差。此外,大家為了隱私,沒有開視訊功能,所以無法看到彼此,也很容易分心去做別的事。

 

上網能力不足,退休生活宛如「封城」

 

台積電榮譽董事長張忠謀最近曾經表示,這次疫情可能會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

 

我對他這句話的解讀是,未來對網路的依賴會越來越嚴重,換句話說,我們這些戰後嬰兒潮出生的大叔大嬸,如果不會上網,我們的第三人生就會和封城沒兩樣。

 

雖然我現在寫作都用Word,完成後也是用email傳給編輯,但我的上網能力幾乎僅止於此。

 

我想有很多目前處於第三人生的讀者,可能和我一樣,對於網路環境還是經常感到挫折。時下年輕人的思考邏輯都離不開網路,也誤以為我們都非常嫻熟網路運作,但其實不然。

 

近來口罩開放網路預購後,藥局門口依然有很多上了年紀的大叔大嬸在排隊。

 

此外,我在「方格子」網站所寫的專欄必須付費訂閱才能閱讀,但我的訂戶可能年紀都稍長,上網閱讀的問題特別多,讓他們的客服人員每天都疲於應付。

 

更極端的例子是我的父母,他們都超過八十歲,不只沒有手機,家中也沒有連上網路,所以我們怎能認為「任何人」都懂得如何上網呢?

 

上網已是必修課,買電子產品也別省錢

 

上網能力,特別是熟悉各種APP的功能,已經是進入第三人生的朋友的必修課,無可逃避,而且必須勇於向年輕人請教。年輕子女不可能永遠陪在身邊,如果不能加強此種能力,未來你有可能根本無法獨自生活。

 

俗話說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且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所以在購買電子產品時,千萬不要以價格為最優先的考量。

 

有時,你在上網時所發生的沮喪感,其實不是你的能力差,而只是因為你使用的設備有問題。

 

切記!在第三人生,「節儉」已經不再是美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