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心悸、脾氣差,卻不是更年期?可能是「甲狀腺亢進」,8大症狀看這裡

焦慮、心悸、脾氣差,卻不是更年期?可能是「甲狀腺亢進」,8大症狀看這裡

40歲L小姐因長期拉肚子而就醫,醫師曾安排大腸鏡檢查,結果無異常,因此以口服藥物治療,但症狀並沒有明顯改善。之後,L小姐求助於家醫科醫師,表示她還有容易掉頭髮、失眠等症狀,經醫師安排抽血檢查後發現,原來是罹患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是一個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由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素」會調控身體的代謝,人體內各個器官幾乎都會受到甲狀腺素的影響。

 

當甲狀腺過度活化,分泌出超過身體所需的甲狀腺素,整體代謝速率便會加快,使能量需求大幅提高。而女性又比男性更容易發生甲狀腺亢進

 

怕熱焦慮不是更年期?恐是甲狀腺亢進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醫師陳思豪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具多樣性,病人常有以下症狀:

 

甲狀腺亢進8症狀

 

1. 常感到緊張、焦慮、煩躁,變得容易發脾氣,往往伴隨失眠及困難入睡等情形

 

2. 常莫名心跳加快,感覺胸悶及心悸,量血壓發現明顯升高

 

3. 胃口食慾明顯增加,但體重卻一直下降(減少5至10%以上)

 

4. 手會有顫抖的情形

 

5. 腸道蠕動加速,常有腹瀉的情形

 

6. 體溫上升、怕熱,容易流汗

 

7. 女性易有經血量變少,且經期變的混亂不規則

 

8. 容易一直掉頭髮

 

懷疑甲狀腺亢進?醫師這樣檢查診斷

 

當醫師懷疑病人可能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時,一般會進行下列檢查來確定診斷:

 

1. 三碘甲狀腺素T3及四碘甲狀腺素T4檢查:病人所測出的血中T3和T4會偏高。

 

2. 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檢查:當甲狀腺分泌過量時,則腦下垂體原本分泌的甲狀腺促進激素TSH會受到抑制,使病人血中的TSH偏低。

 

3. 配合超音波、心電圖、胸部X光、一般血液及生化檢驗:可更進一步確診與瞭解病況。

 

確認甲狀腺亢進原因,4方法有效治療

 

針對甲狀腺亢進病人的治療,首先還是要確認原因,如果是良性的甲狀腺亢進,通常會使用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或外科手術這幾種方式。

 

1.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

 

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這類藥物是藉由「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進而達到改善甲狀腺亢進症狀的效果。

 

這類藥物通常在使用後2~3週開始逐漸出現效果,接下來會視狀況調整用藥。大部分於治療1年~1年半之後若持續正常,可以停藥追蹤即可,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復發。

 

2. 乙種腎上腺阻斷劑 (Beta Blocker)

 

這個藥物和甲狀腺本身無關。但可以緩解手抖、心跳過快和心悸等症狀,因此醫師可能會在治療的過程中,搭配口服抗甲狀腺藥物一起開立。但如果是有氣喘病史的民眾,就不適合使用這類藥物。

 

3. 放射性碘治療

 

口服的放射線碘,會經由人體的吸收代謝,進入甲狀腺,這些帶有放射線的碘會破壞甲狀腺的組織,因此降低荷爾蒙的合成能力。

 

4. 甲狀腺切除術

 

如果是懷孕的病人,或者是無法承受口服抗甲狀線藥物及放射性碘治療的病人,或者是醫師認為適合手術的病人,可以選擇切除部分的甲狀腺,來做治療。

 

甲狀腺亢進別擔心!5方法調整生活習慣

 

建議甲狀腺亢進的病人,在日常生活中進行以下調整:

 

1. 避免含碘食物:例如海帶、紫菜…等。食鹽中也含有碘,需減少使用量

 

2. 避免刺激性食物:特別是含咖啡因的,像是茶葉、咖啡…等

 

3. 適時放鬆:壓力可能是誘發病因,紓壓也是個重要的預防方式

 

4. 規律運動:運動可以讓肌肉以及心血管系統更健康

 

5. 避免抽菸與飲酒

 

甲狀腺亢進是很常見的疾病,但是一般民眾很容易因為有胸悶、心悸等症狀,而去看心臟科;長期緊張、焦慮或失眠去看身心科;一直拉肚子而去看腸胃科,最後只治療了部分症狀,而沒診斷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對症下藥。

 

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只要能夠找出病因,並且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直到療程結束,再加上規律的日常生活,大多數病人是可以痊癒的,並恢復到原本身心健康的生活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