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時罹癌、父母相繼離世,方季惟赴西藏找自我:學著「過慢日子」,煩擾不再輪迴

當紅時罹癌、父母相繼離世,方季惟赴西藏找自我:學著「過慢日子」,煩擾不再輪迴

當知道朋友中有伴侶、父母走了,我會回應他們,讓他有生命力去面對。因為面對至親離開,就像腳踩不到地,那種悲傷是無法想像的,而我有個身份是「藝人」,被大眾關注,我們的感覺會更不一樣,我便用這個身份,去陪伴別人、支持別人。

 

「媽媽走的第一年,我開了演唱會圓夢,爸媽都會覺得很安慰吧!」曾經紅極一時的方季惟,卻因生病逐漸淡出演藝圈,2020年她再度發新片、出新書,麥克風裡唱出的聲音,依然飽滿了愛,只是不再是男女情愛,而是深切包容的愛。

 

「淡出演藝圈後,我開始要接地氣、很安分地做自己,去學習怎麼生活。以前凡事有助理協助,讓我什麼都不會做,回到真實生活,我可以體驗不同的人生,遇到問題,會去想要怎麼解決。」

 

爸媽相繼離世的悲傷,就像腳踩不到地般無助

 

深愛著父母的方季惟,已經從孝順父母的小愛,變成關懷大眾的大愛,她的傾聽與陪伴,數年來陪伴著著她的家人、歌迷與粉絲。

 

「我最擔心還是家人,當我父母都走了才知道,我是這麼依賴他們。因為有擔心的對象,存在才有意義。」

 

「現在的我,把自己從擔心中拉出來,當知道朋友中有伴侶、父母走了,我會回應他們,讓他有生命力去面對。因為面對至親離開,就像腳踩不到地,那種悲傷是無法想像的,我有這樣的經驗,我能去陪伴別人。」

 

「而我有個身份是『藝人』,被大眾關注,我們的感覺會更不一樣,我便用這個身份,去陪伴別人、支持別人。」

 

吃爸媽喜歡吃的食物,好像他們就在身旁

 

「我的個性喜歡深色衣服,喜歡吃原始的味道,例如地瓜粥,地瓜與粥要分開吃。但當父母離開後,我反而可以吃地瓜粥。他們不在後,我懷念他們的方式,是去吃他們喜歡吃的,也繼續唱歌,那是我爸爸為我驕傲的方式。」

 

過往她照顧病中的爸爸,爸爸對她說:「你不唱歌了嗎?以前你受委屈,爸爸很捨不得,可是你真的唱得很好。」當她在偶然機會下,又在舞台上唱起一首小時候就常唱的《上海灘》時,台下最開心的就是爸爸了。

 

「爸爸那時說,我的女兒唱得好棒,我的女兒又回到以前很多掌聲的時候了,我爸爸滿是驕傲。」

 

陪伴歌迷粉絲成長,心中有愛便能分享出去

 

方季惟從年輕時,就彷彿擁有「老靈魂」,如今數十年過去後,她依舊侃侃而談,言語間充滿包容、穩定的力量,無論是最後一哩路的溫馨陪伴,還是人生遇到關卡的智慧提點,她都大方地提供支持,連以前的粉絲遇到婚姻、親子問題,也都想找她聊聊。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聽老人家講話,他們走在我們前面,我們可以看見他們處理事情的態度。也許他們沒有很漂亮的文字描述 ,卻令人心安。他們讓我知道,一切不要往外追求,往內才有答案。」

 

年少時紅極一時,後經罹患癌症、摯愛雙親離世,她也曾遠走西藏探索自我,不斷領悟「無常」這份禮物。十多年過去了,她的人生歷練早已昇華。

 

「修行不是去遠方找一個佛保護你,修行就是改變自己的行為,行為改變後,我們的結果就會改變。」

 

「觀世音就是聞聲救苦,就像一位滿足你的母親,你跟祂祈求什麼 ,祂就圓滿你的願。可是我們敢不敢去承認一件事,如果我們自己就是觀世音呢?如果我們懂他人的苦,我們可以用什麼方法幫助他人?像是一位生病的朋友,我們可以協助他找到適合的醫師,用我們的慈悲與智慧,世界上每個人都是觀世音。

 

單身未婚的她,反而更能安慰女人的辛苦

 

方季惟看待逆境與困難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她認為不需把人生的困難歸咎於誰,不要批評或非議,我們可以用積極的方式來「刷存在感」,改變自己的行為、創造自己的未來。

 

「當你被誤解時,你就是很有福報的人;反而是創造誤解的人比較辛苦。因為在你人生的每一個人物,都是你的老師,只要你認出他要教會你什麼,而且學到了,我們才可以跳脫『輪迴』,到下一個境界。」

 

而單身的她,反倒可以跳出「婚姻與家庭」的局,不知不覺給予許多朋友人生的安慰。

 

「我看著許多歌迷從單身、結婚到育子,有歌迷問我『小孩太聰明了好難帶,怎麼辦?』我和她說,不要太快回答,無論你回答什麼,小孩會放大六倍來看,不如問他為什麼,讓他回答你。很多人以為是媽媽教養著孩子,其實是孩子引領著媽媽走。」

 

「或是有次坐計程車,司機大哥說,讀國中的兒子每個月手機費好幾萬怎麼辦,我跟他說,不要急著禁止孩子,跟孩子說說自己的擔心跟困難吧!你直接跟孩子說不能用手機,他不一定聽得懂;但『交心』,他一定會明白。」

 

放慢腳步面對當下,人生不需上演同樣的戲碼

 

方季惟再打另一個比方,這個世界的運行,需要的是「失明的人帶著明眼人走」。因為明眼人才會因此了解到別人的困難,要去容許衝突與誤解的發生。

 

「當我們漸漸懂得如何解決事情時,我們就不會有憤怒的情緒;可是有時我們還不知道如何解決時,那麼,就先放下來,也不要執著。」

 

離開演藝圈沈潛的歲月,方季惟很滿意自己的生活,悠閒地過著慢日子,誠實地面對人生任何順境與逆境,去看自己的需要是什麼,別人的需要是什麼,愛自己,也會容易愛別人。

 

「學習放慢我們的腳步吧!人生有限,反而不要太急著要全都趕著做,在每一次經驗裡學習,感受時光的美好,我們要面對的,始終只有當下的心,唯有如此,我們才不會在同樣的議題卡關,不再重複『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