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尋找生命意義與價值!李偉文:退而不休,是長壽社會活出美好人生的禮物

50歲後,尋找生命意義與價值!李偉文:退而不休,是長壽社會活出美好人生的禮物

前陣子參加一個座談會,在後台遇見主持人楊照。大作家劈頭就消遣我:「你很矛盾耶!出了本關於退休的書,但我看你現在的生活比誰都忙,怎麼能算退休呢?」

我哈哈大笑:「我主張的是不管幾歲都要為退休做準備,但永遠不能真正的退休,除非離開這個世界。只要活著,我們的人生任務就還沒完成。」

 

的確,時代在改變,我們必須提醒自己,不能像上一代一樣,退休後什麼事都不管,只享福。以前從退休到死亡很短,累積的資源用個三、五年沒問題,可是現今從退休到過世還有二十幾年,工作存下的錢可以再用二十幾年嗎?恐怕很難吧。

 

退休必須永遠進行中,這是未來的趨勢

 

很顯然,我們必須讓自己「不真正完全退休」,轉換對社會的貢獻。活在這個時代,我們已經沒辦法在五、六十歲退休後,不再找工作,更不可能到五、六十歲才準備退休,「退休」必須「永遠進行中」,這是未來的趨勢。

 

就算完全不必顧慮退休後的生活開銷,已經存夠了老本,也要找到目標讓自己繼續努力與貢獻。一本專門探討退休生活的雜誌在創刊之初來採訪我,那時我很好奇他們老闆為什麼肯虧錢辦刊物,笑著問編輯:「難道他沒聽過『假如要害一個人就勸他去辦雜誌嗎?』」

 

哪知這隨口一問,聽到了個有趣的故事。

 

原來,刊物老闆曾經發行專門介紹某產品的專業雜誌,讀者單純是該產品的製造商與經銷商。如此小眾又冷門的市場,雜誌居然以八種語言發行遍及世界各國,加上替廠商辦展覽,多少賺了些錢。最後雜誌被德國企業買下,刊物老闆雖然還年輕,也就退休了。

 

退休後,他原本沒什麼計畫,到處旅行,享受人生。有次在社區遇到鄰居,彼此寒暄後,對方想和他交換名片,但他沒有名片給對方。想不到,對方竟將原本拿在手上的名片又放回了皮夾內,連區區一張名片也捨不得給一位「沒有身分」的人。

 

這個沒禮貌的舉動刺激了退休老闆,覺得自己還年輕,有體力、有經驗、有資源,的確應該再繼續做點事。鑑於應該有不少人像自己一樣,從某個產業或工作退下來後,不知該如何安排生活,就創辦了這樣一本雜誌。

 

他親自在雜誌扉頁寫下這一段話:

 

我們主張退休後,活出自己美好的安可人生。持續在前進的人生中,沉澱、蛻變、發光發熱、再創生命的炙熱溫度。

 

暢快退休生活,活力安可人生。

 

退休,標示著全新生活態度的開始,讓我們跨步走出去,認識新的事物、新的地方、新的人們,還有新的自己。

 

啟程吧!奇幻之旅,我們的安可人生

 

確實啊,當我們來到能領老人年金或退休金的年齡,也就是再度披掛上職場的第二人生。安可人生最棒的是不必再看別人臉色,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尋找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

 

就像我太太幾個月前從任滿三十年的公職退休,由於她的專業是醫療與保健相關的營養與飲食規劃,可謂正夯的時代需求,因此一退休就接到非常多邀約。

 

太座大人倒是老神在在,符合三個標準才點頭答允:第一,這件事她要做得很開心;第二,由她來做,對方(或所有相關人員)也會很開心;第三,這件事對社會有益處,對未來也有重要性。在專業、志業及興趣的結合之下,太座大人過得自信又快樂,充分地享受退而不休的自在。

 

前清華大學校長劉炯朗同樣也是個相當好的典範,從教職退休之後主持廣播節目、出書、演講、創業,生活過得緊湊而多采多姿。

 

在這個既長壽又快速變化的時代,我們可以活出多重的人生。離開或從正職的工作退休,轉換成有薪水的兼職工作,或利用自己的專業與經驗擔任顧問性質的職務,或重拾荒廢多時的興趣,當然,更好的是從不間斷的社會參與中找到自身生命的真正職志,完成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

 

退而不休的安可人生,是長壽社會賜予每個人活出豐富美好人生的禮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2:50+的自在活,健康老》,時報出版,李偉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