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對抗衰老從「情緒」開始!4件事找回生活動力,活出快樂第二人生

40歲後,對抗衰老從「情緒」開始!4件事找回生活動力,活出快樂第二人生

一進入五十歲,任誰都會感受到身心的衰退,並且意識到自己真的年紀大了。

「最近眼尾的皺紋變得很明顯,覺得自己真的越來越老了。」

 

「我以前是跑馬拉松的,現在卻跑個二、三公里就開始喘了。人家說老化從腳開始,果然我也是到這個年紀了吧。」

 

一進入五十歲,任誰都會感受到身心的衰退,並且意識到自己真的年紀大了。

 

雖然說,老化是所有生物都無法逃避的命運,但是並非全身的機能會同時變得衰弱,而是會按照順序從身體的各部位開始表現出來。有些像是老花眼或是肌肉衰退、白頭髮、皺紋、運動能力下降這些一眼能看出的變化,也有像是記憶力衰退或是力氣減弱這種較難判斷的變化。

 

不過,可能比較少人知道的是,精神上老化的速度遠遠超過肌肉或是視力的衰退。

 

雖然狀況因人而異,但是我們通常會在五十歲前後清楚意識到身體的老化。但是,其實精神上的老化從四十歲左右就開始了。

 

經常聽人說「冥頑不靈」、「食古不化」,這也可以說是一種情緒上的老化。

 

那麼,精神上主要的變化是什麼呢?像是喪失幹勁或是慾望衰退、情緒等級下降、對任何事都沒有興趣卻又很容易焦躁或是易怒。

 

透過研究可得知,這是因為大腦的前額葉萎縮造成的現象。前額葉在大腦中負責掌管情緒、慾望和創造力,人類的幹勁或是動機都會受到前額葉很大的影響。

 

而且,大腦中最早萎縮的部位就是前額葉,由此可理解精神上的老化是從四十歲左右開始的。

 

在前額葉萎縮所引起的症狀中,最麻煩的大概就是會變得很難壓抑怒氣,以及想法變得固執吧。

 

只不過,一成不變的單調生活或是重複毫無變化的思考方式,可能會加速前額葉萎縮。因此,為了防止老化就應該要採取相反的行動。

 

像是培養新的興趣、從美的事物中尋找感動、稍微大膽一點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出門去玩、或是找一些沒去過的地方去旅行等等,透過一些活潑的行動為生活創造變化,就是最佳的抗老對策。

 

喜歡參加活動的人總是看起來很年輕,從腦科學的觀點來看也是有根據的。

 

(本文摘自《愉快的老後》,好的文化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