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安心吃,hold住健康不打折!

端午粽安心吃,hold住健康不打折!

端午連假到來,想必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假期。而吃粽為國人多年來的飲食傳統,然而你知道吃下肚的粽子不但熱量高,且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及胃脹氣。創健預防醫學機構告訴您,該如何吃,才能享受美食並且hold住健康不打折!

減卡、高纖蔬果成關鍵

 

  • 嚴選食材:一般傳統肉粽使用高油高熱量等食材,一顆普通份量的粽子就可高達700卡,佔去人一天所需熱量的1/3!建議可以低熱量、低油、高纖維的食材做為代替,例如:紫米薏仁、五穀雜糧米取代白米;瘦肉雞肉取代五花肉;核果食材、豆類,取代花生,降低熱量攝取並延緩血糖上升,營養健康不易胖。

 

  • 均衡飲食不可少:由於粽子主要食材為糯米,份量相當於一碗6分滿的飯量。連假期間肉類及澱粉攝取易超標,記得每日5蔬果均衡飲食也是不可或缺,飯後幫助消化,別讓腸胃拉警報。

 

美食當前,別讓疾病找上門

 

消化系統差者:消化不良為胃、小腸或大腸出問題,症狀包含脹氣、腹痛、反胃、作嘔等。粽子趁熱吃、睡前不吃飽、細嚼慢嚥、選擇配料較少粽子、不單一飲食,降低消化不良及胃脹氣發生。

 

心血管疾病:適量飲食尤其重要,創健醫學陳建志院長提醒,若因覺得美味而攝取過多熱量,不但容易導致肥胖,長期下來更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糖尿病患:糯米是影響血糖最大因素,屬於高GI食物,容易引起血糖上升。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天最多一顆肉粽為上限,挑選無蛋黃粽,青菜一同食用,另外南部粽及五穀粽也為較佳選擇。

 

腎臟疾病者:少五穀、少沾醬,避免蛋黃&花生(高磷含量),可選擇低脂肉品(如雞胸肉、瘦肉)作為替代,減少併發高脂血症的風險。

 

後疫時期,走出戶外吃粽不增重!

 

敘述完飲食方面,連假四天當然也不能宅在家!隨著台灣疫情趨緩,政府推動防疫旅遊,在防疫許可範圍之內,民眾也能安心出遊。這時約三五好友出門走走,多運動消耗卡路里,讓難得連假享受美食也無負擔。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