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幸福逛》日式老屋品茶喝咖啡、探訪濕地動植物,4個新竹小景點輕鬆走、零負擔

帶你幸福逛》日式老屋品茶喝咖啡、探訪濕地動植物,4個新竹小景點輕鬆走、零負擔

玩新竹,一場親近自然生態,卻一點也不無聊的旅程,從火車站周邊開始。市區裡的動物園小而美,一旁還有湖畔日式老屋飄出茶香、料理香;往山邊走,療癒系多肉植物討喜得讓心融化;朝海邊去,天空上演著魔幻時刻,溼地裡注意有螃蟹出沒,正悄悄探頭放風。

 

動物園沒籠子 ,與人更親近

 

閒適的午後,客廳一方百無聊賴,忽地被遠方一聲獅吼劃破寧靜;幾公里外的教室裡,老師在講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動物此起彼落的叫聲,成為學生最熟悉的隨堂樂。仔細搜尋,尋常家屋並非隱身深山林間,學校也沒有坐落叢林山陵,循著這些天生本能所發出的叫鬧聲找線索,這些數十年前才有的場景,源頭皆傳自新竹市區內的動物園裡。

 

去年底因重新開幕而掀起一波討論話題的動物園,成立至今八十多年間,從兒童遊園地裡的小型動物區,到正式成為獨立動物園,歷經不少轉型與改變。踩著顛簸的步伐撐到現在,它成為台灣現存歷史最久、面積最小、動物最少的動物園。

 

現存八十四年的原址,總面積二.七公頃,只有木柵動物園的六十分之一大。園內飼養四十多種、兩百多隻動物安居,有了幾項台灣之最加持,加上地處市區、交通便利,從新竹後火車站步行僅需十分鐘即抵,本尊規格雖迷你,仍吸引許多遊客朝聖,想親眼一探究竟。

 

 可愛的河馬樂樂

▲可愛的河馬樂樂,是許多遊客入園指名拍照的動物。

 

小型遊樂場

▲ 重新整建的空間,讓路線、視野更順暢,鳥籠也改建成小型遊樂場。

 

馬來熊

▲用建築設計保持安全距離,遊客能清楚看見討喜的馬來熊。

 

拆掉獸籠  把空間還給動物

 

回頭翻閱舊歷史,創園期間上演的幾段有趣插曲,歷歷為小動物園增添聲色。旅日華僑何國華先生,先著手自日本引進小牡熊捐贈,在當時意外帶動一股民眾「捐動物」的熱潮,小小園區愈趨熱鬧,後來更成為全台第一座有北極熊的動物園。

 

民國五、六十年台灣經濟好轉,到動物園變成一件很正式的事情,大人必須穿著西裝、打扮漂亮才出門,小孩子得要成績優異才能爭取入園一遊。前動物園園長楊家民說:「以前能來動物園玩是很不得了的事,這座動物園與在地居民感情連結很深。」現今看來難以想像的事,有新竹人豐厚的在地情感撐腰,成為促成翻修大事的要件。

 

 猴島上的猴子

 ▲猴島上的猴子,在沒有柵欄的空間裡自由來去。

 

毛茸茸的浣熊

▲毛茸茸的浣熊帶著無辜的表情,總能吸引小孩子的目光。

 

兩年多前,整建工程陸續動工,新園區喊得最大聲的口號是「沒有籠子的動物園」。楊家民說:「要讓動物開心,做物種減量,讓活動空間更大,希望成為傳達動物生命教育的場域。」

 

於是,先把園內的鳥籠變成兒童遊樂區;阻隔性高的欄杆也拆掉,改成矮圍牆讓視覺穿透、減少與外面公園的界限隔閡,柵欄則是用來關人,不是關動物;雨林走道更設置強化玻璃,讓遊客有更近的觀賞角度;接著再將六十八種動物減量至四十四種,動物活動空間更廣。

 

打造生態鏈  藉機生命教育

 

入園拜訪,張著大嘴的河馬樂樂、瀟灑的孟加拉虎六福與來福、靈巧的浣熊,以及模樣憨厚的馬來熊維尼與嘟嘟,不同動物各據一方。

 

現任園長楊礎遠說:「河馬區的水池變兩倍大、猴島空間也變大,另外園內也開始培養微生態鏈。」高草原區築起的本杰士堆,只消幾個月時間就能長出植物、引昆蟲進來,養成自己的生態鏈。食物森林裡也培育著構樹、地瓜葉等植物,八十多種動物的食源自己種,自給之外,也成為教育展示的最佳場所。

 

生命教育的使命當然也有打算。楊礎遠說:「可愛動物區裡有九間圓形屋子,分別住著北美浣熊、天竺鼠等動物,其中一間空屋是培養小小保育員的上課空間。」曾經圈養大象的房舍則改建成故事屋,播放動物影片、提供書屋與說故事的場域,還能用河馬糞便做手抄紙,讓遊客在這座「公園裡的動物園」中,對生命教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新竹市立動物園

新竹市東區食品路66號

03-522-2194

 

 

日式老屋群 ,在湖畔上演新生活

 

四幢以木頭砌得雅致的日式料亭,宛如遺世獨立坐落湖中,沒有橋樑,互通仰賴船隻划行。一葉扁舟上的乘客各個身嬌肉貴,兩岸往來不見凡夫俗子,身影唯有天皇仕紳。

 

時間回推到八十八年前,麗池公園裡燈紅酒綠的建築群,是日本皇太子到新竹考察時落腳用膳、宴客的高級料亭。每一幢老屋分別擔負著餐廳、茶室、廚房、員工宿舍等功用,為重要的交際場所。幾經時代更迭,達官貴人乘坐小船入亭,並坐把酒言歡、夜夜笙歌的喧騰景象早已不復見,經過整建的幾幢老屋,在三年前被登錄為新竹市歷史建築,是台灣僅存的公園料亭,成為繁華歲月的見證者。

 

發生在老空間的舊章節結束,新篇幅的起頭,是老屋群擁著「湖畔生活」為名,選在與動物園重啟的同一天開幕。昔日王侯將相出入的料亭,而今轉型成市井小民休閒流連的一隅淨土。

 

四幢重新點燈的空間,用來做餐、泡茶、擺書、沖咖啡,再抖抖灰塵,讓老一輩才懂的懷舊零食擺上陳列櫃。接手經營的湖畔生活總經理李姝慧說:「希望在大家需要出走時,這個地方可以進入他們的選單,把現代人生活會有的面向都安排進來,變成新竹的一部分。」

 

綠樹環繞的老屋群

▲綠樹環繞的老屋群,幽靜的氣氛令人心情平靜,想多待一會兒再走。

 

混搭菜、精選茶  驚豔味蕾

 

拉開一扇扇木門,心情隨著不同氛圍,自然被引導、切換成不同模式。三面透光的空間,將外頭枝葉扶疏的綠意引進屋,樹熱情擁戴人,幸好有台南「鳥飛古物」蒐集的老物件溫柔回應,家具經過整理而延長壽命,回到生活裡再有用途才具意義。

 

拉開桌距,挑選不同的桌椅高度、形狀巧妙製造空間的流動感,遇上適合曬太陽的天氣,乾脆就把矮凳搬到外廊,直接在戶外用餐。廚房剛端出來的福氣扣肉咖哩飯正散著熱氣,主廚黃湘絨說:「梅干扣肉重油重鹹,咖哩調味適合甜一點,讓甜與鹹結合,義大利酸豆則能用來解膩。」細心調味配料,再搭配印尼人吃的薑黃飯,「湖畔料亭」的菜色口味饒富新意。

 

因著台灣人喝茶不分時,一群人從桃竹苗地區找來紅茶、蒸青綠茶、橄欖葉等精選茶,在「竹風茶廳」裡專業現泡。利用蒸氣殺青的綠茶喝來格外甘醇,嫩綠色的茶湯色相優雅,喝一口茶,配上竹塹餅、柴酥餅等約五十種在地傳統漢餅,用一杯茶咀嚼時光的滋味。

 

咖啡香、小零嘴  老少咸宜

 

書香佐咖啡香是不失誤的黃金組合,在「閱樂書店×飲咖啡」屋裡,有甘單咖啡館烘焙的豆子,搭配閱樂書店選書,翻閱歷史書、詩集、貓冊,在咖啡香裡閱讀,在書香裡品咖啡。

 

另外,這幢總是讓人入內就駐足許久的小屋,內有蒐羅在地紀念品的「豊賀伴手」,是小學生拿零用錢也消費得起的小賣所,從陀螺、糖果、米粉、醬料到百年化妝品,還有新竹點心、懷舊零食、在地名物全擺齊,更推出精選野餐盒,拎著走就可到外頭草坪就地野餐。

 

四幢重生的屋舍雖然樣貌稍異,體質實出自同一母體。李姝慧說:「我們想用當代的眼光去理解傳統,注入新台流,讓老事物的傳統美好,能用現代的方式進入生活。」午後涼爽的風,吹得茄苳樹梢綠葉搖曳,斜陽暖暖照著湖邊矮桌椅,飯香、茶香、書香在屋裡屋外交融流竄,生活的閒適愜意就在咫尺,不必遠尋。

 

甘單咖啡

▲甘單咖啡的特選咖啡和閱樂書店結合,讓書香、咖啡香營造人文空間。

 

懷舊零食

▲各種大人、小孩都愛的懷舊零食,是最熱門的伴手禮。

 

湖畔生活

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65號

03-562-4655

 

 

萬種多肉植物 ,討喜又療癒

 

指著一旁兩截指頭長、綠色短柱狀,頂上有著圓形凹洞的筒葉花月,第二代園主嚴國維突然出聲問道:「你看像不像史瑞克的耳朵?」腦中立刻浮現那個有著怪異青綠色外表,內心卻無比柔軟的怪物,頭上一雙甜筒狀的長耳朵,一相比對,豈止像,簡直像極了。

 

主人帶路走在前頭,對著各種奇形怪狀的多肉植物一一介紹,隨機抽問也考不倒他,彷彿比親生的還了解。「我爸讀國中時,看到哥哥從學校帶回仙人掌而開始感興趣,阿公覺得這個又不能吃,種它幹嘛?」看上去不痛不癢的嗜好,卻也因為同個理由而差點沒得繼續。第一代園主嚴永祥先是偷偷種,後來愈種愈多,多年後發展成主業,見有遊客感興趣,索性整理空間,批發零售之餘,也開放園區參觀。

 

入園的路徑,得先從熙來攘往的鄉道彎入山間小徑,眼前這塊不見琢磨的土地,在晨起陽光一照,暖暖的空氣讓泥土都染上獨特的草根氣。外型飽滿厚實的多肉植物與仙人掌借居山林,五公頃的面積復育了近萬品種,居全台之冠。

 

品種多變  照料事必躬親

 

整園多肉植物一字排開,這堆彎下腰像海草、那區成群癱軟如懶惰蟲,旁邊另一排生得直挺挺,遠遠看上去像在排隊買門票。

 

新奇多變,是促使父子倆一頭栽入的主因。「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外型多變,我們已蒐集四十多年,還是有沒看過或新的外型一直出現,有的仙人掌甚至能長到一棟房子那麼大。」嚴國維接手家業,積極想朝企業化經營發展,他自德國引進半自動的裝盆機器,因為費用高,台灣用的人不多,但節省了人力,正能解決缺工的困境。

 

「兩代做事方法不同,但長輩經驗有其道理,年輕人若覺得澆水用自動灑水器就好,就不會走近觀察,知道植物的狀況正不正常。」照料偌大園區雖難以事必躬親,但作物品項雜、較貴重的一定手動澆水,以便觀察生態。

 

 外型高大的仙人掌

 ▲外型高大的仙人掌,是社交平台上的美拍打卡點。

 

多肉植物

▲ 第二代園主嚴國維,對於多肉植物的知識了解透徹,管理園區也力求創新。

 

罕見物種  魔幻感網路瘋傳

 

景天科的月兔耳、阿福花科的皮克大等品種散落園內,十六座溫室依不同品種需求打造環境,仙人掌科溫室設計必須矮小不通風,生產繁殖區則要有控制溫溼度的環境感測器。在專家面前,沒什麼是難種的,亦曾自國外引進又名「奇想天外」的二葉蘭,這株一輩子只長兩片葉子的罕見「異類」,外型說不上搶眼,壽命卻可達百千年。

 

龍骨麒麟、上帝閣等仙人掌落土兩旁小徑,這些個頭比人還高大的仙人掌,成為拍照打卡的網美地。將同品種的上帝閣聚集栽成一片綠背景;數種高矮胖瘦的多肉植物錯落打造庭園;另一區讓自然生長的大綠扇環面圍繞,好似一步就踏入魔幻電影的拍攝場景。

 

園內除了提供遊客DIY盆景,也曾與品牌、飯店合作,研發美食也協助空間布置。一座充滿驚奇的多肉植物園,用上萬種植栽擦亮你的眼界。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百變的造型,每一款外觀都有獨特個性。

 

福祥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園

新竹縣新埔鎮北平里38號    

03-588-3218 

 

 

來園必看:

 

彎曲樹

彎彎曲曲樹

▲嚴永祥種植的彎彎曲曲樹,枝節多轉折,至今已有30年樹齡,是鎮園的非賣品。

 

水晶玉露

水晶玉露

▲擁有像水珠一樣的尖葉,是會開花的多肉植物,上半節呈透明色,須照光才可見。

 

信東尼

信東尼

▲柔軟的葉片上長滿白毛,是比較罕見的多肉品種,生性怕熱,養殖環境須通風。

 

筒葉花月

筒葉花月

▲外型宛如史瑞克的耳朵,屬於好照顧的多肉品種,土乾了再澆水即可,給天養都行。

 

北台灣最大溼地 ,賞蟹觀夕陽

 

新竹的溼地之美,也是遊客不可錯過的吸睛景點,不僅能遠離人群,到海濱走走,也能與自然風光、原野生態做近距離接觸。

 

香山溼地扮演著北台灣保育野生物種重要生態基地的角色,潮間帶廣達上千公頃,除了是北台灣最大的海濱溼地,孕育的生態豐富多樣,更保留下許多珍貴的自然物種。漫步於此能欣賞漁港風貌、紅樹林公園、賞鳥區、泥灘地等景致,一塊溼地,搖身一變成為一處觀察自然生態的原始教室。

 

經過整修於今年才重新開放的賞蟹步道,是遊客到新竹旅遊時,值得留點時間駐足觀賞的景點。算準退潮時間,到此拜訪這個以大地為屋、自然築起的「海邊的家」,包含彈塗魚、招潮蟹、德氏仿厚蟹等十多種螃蟹,紛紛出門放風見客。

 

二五○公尺長的賞蟹步道,架高溼地一公尺距離,在最初建造時,即依據潮汐與螃蟹習慣出沒的地點、時間等資料設計,如水滴般的弧度與彎道,在細節處細心施作,讓遊客到此不用弄髒雙腳,就能進行一趟有趣的生態之旅。

 

若是對各種蟹種充滿好奇,一旁的生態館內,展示有主要螃蟹種類的詳細介紹,按圖索驥即能對溼地生態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果幸運遇上晴朗好天氣,海的另一頭還有夕陽相伴,能欣賞美麗的魔幻時刻。

 

圓弧形的賞蟹步道設計

▲圓弧形的賞蟹步道設計,讓遊客欣賞螃蟹生態更加便利,黃昏時分散步至此,可賞蟹還能觀夕陽。

 

弧邊招潮蟹

 

弧邊招潮蟹

▲弧邊招潮蟹以溼地為家,仔細觀察就能在步道上找到牠的身影。

 

香山溼地賞蟹步道

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五段320巷55-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