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氣寵愛趁現在!精準掌握超人老爸五大健康指標

爸氣寵愛趁現在!精準掌握超人老爸五大健康指標

父親節將至,百萬YouTuber蔡阿嘎日前為發放8000份問卷調查分析,各年齡層爸爸最想要和最不想要收到的禮物供網友參考;其中60歲以下最想收到現金、卡片等,而60歲以上最想收到的則為健康以及陪伴。現代民眾越來越注重自身以及家人健康,照顧父母不分節日。創健預防醫學機構表示,時常遇到幫父母親預約全身健康檢查的孝順子女們,期盼雙親能長命百歲健健康康。

現代人生活節奏緊湊,飲食、睡眠作息不正常的人不在少數,抽菸、熬夜等壞習慣更普遍,許多男性朋友平時不重視養生保健,一旦患上疾病又不當回事。長此以往,對健康將造成莫大危害。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特別整理出男性必做的五大健檢指標,精準掌握超人父親的健康狀況!

 

攝護腺檢查

 

攝護腺在正常情況下會隨著男性年齡的增長繼續成長,攝護腺腫大,又稱做攝護腺肥大症,是50歲以上的男性最常有的攝護腺問題。其他攝護腺常見疾病有攝護腺炎及攝護腺癌。攝護腺超音波,可以來測量攝護腺的大小和形狀,以及是否有攝護腺癌。另外還有抽血驗特異抗原指數PSA,若指數超過4,則需要到泌尿科門診就診及追蹤,指數持續升高則有罹患攝護腺癌症的風險。

 

肝功能檢查

 

肝癌為我國十大癌症死亡率第2名,根據統計平均每日有8位的男性因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在慢性肝炎病患者中,男性是女性的4倍。肝功能檢查中胎兒蛋白和腹部超音波檢查是篩檢肝癌的第一線工具,如果是B型肝炎、C型肝炎帶原者,除了上述檢查還一定要記得做整體肝臟功能檢查如GOT、GPT肝功能指數等。

 

肺功能檢查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蟬聯多年十大癌症死亡率第1名,肺炎又為男性十大死因的第3名。現今空污日益嚴重,鄰近工廠、燒香拜拜等PM2.5近距離暴露風險更高,且國人男性抽菸的比例遠高於女性,目前常見的檢測有肺功能基礎檢查、胸部X光檢查,但以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為篩檢肺癌最有效的利器。

 

心血管檢查

 

心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名列第二,是繼癌症之後最常危及性命的疾病,而及早發現進行治療可大幅降低死亡率。常做的檢查有三高檢測、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動脈硬化分析、頸動脈超音波。估計有九成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預防的,所以定期的檢查是非常有幫助防止心血管疾病的。

 

腸胃檢查

 

大腸癌與胃癌分別為國人的十大癌症死亡率第3名及第8名,其中大腸癌罹患人數更蟬聯12年之冠;大腸癌從組織異常增生至轉變為癌症組織通常需要多年的時間,若1至2年有效定期進行糞便潛血篩檢,都可以降低大腸癌風險,糞便潛血檢驗報告若為陽性,切莫輕忽或怠慢,大腸鏡仍是最有效檢查大腸癌的黃金標準,而做大腸鏡通常需要進行飲食管理,現在許多人選擇無痛(麻醉)進行檢查,所以一般都會建議胃鏡同時進行檢查,不僅節省精力時間,健康更有保障。

 

另外肥胖問題也是現今社會一大問題,因肥胖本身又伴隨著一些疾病例如: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家族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情況,如果BMI大於27以上,應該開始注意體重管理。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