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體力好差,一天到晚覺得累?每天做好3件事,有效抗老,找回自信每一天

40歲體力好差,一天到晚覺得累?每天做好3件事,有效抗老,找回自信每一天

最近,有幾件事情讓我覺得自己「年紀大了」。

 

首先,我發現自己愈來愈不能喝酒了。三十幾歲以前,「就算徹夜痛飲,隔天也能精神飽滿地去上班」,但現在卻沒辦法了。有時醉意到隔天早上都還無法消退。所以,如果有舉辦講座的時候,我在前一天晚上都不會喝酒。

 

然而真正給我當頭一棒的,是「走在路上被女高中生追趕過去」。

 

因為我是一個工作遊牧族,所以為了到哪都能工作,我習慣隨身攜帶電腦、平板、文件、寶特瓶飲料等。以前的我,可以背著沉重的公事包快步行走,但最近總覺得公事包異常沉重,「行走速度」明顯變慢了。

 

前幾天,當我發現自己逐漸被放學途中的女高中生追趕過去時,我深刻感受到體力的衰退。正因為過去的我是屬於「走路速度較快的人」,所以反而更令人感到悲哀。

 

再怎麼有「潔癖」的人,到了四十歲以後都會開始鬆懈

 

從我出社會以後,一直到四十歲以前,我從來不曾弄丟任何東西。和人約好要碰面,也一次都沒有忘記過。

 

極度愛擔心的我,每次下計程車前一定都會回頭檢查座椅,也絕對不會把錢包大剌剌地擺在桌上。然而這麼一個有「潔癖」的我,竟然失態地在這六年期間,兩度「忘記自己和人有約」。

 

我不僅被自己低落的注意力嚇到,老實說還非常沮喪。我的能力怎麼會在不知不覺間就衰退這麼多呢?這一刻,我終於深刻體會到,「過度自信」是一件多麼恐怖的事了。

 

人到四十歲,「精力」、「體力」和「智力」都會減半

 

根據文部科學省發表的「體力暨運動能力調查」,「從四十幾歲的後半段開始,無論男女都會出現體力水準顯著降低的現象」。雖然因為平均壽命的延長,「四十歲=初老的別稱」這件事讓我感覺有點奇怪,但的確人到了四十歲以後,體力就會開始慢慢衰退。

 

當然,衰退的不僅是體力而已。隨之而來的還有精力或智力的衰退。

 

三十幾歲以前,無論是長時間勞動、暴飲暴食、睡眠不足、運動不足,全都可以仗恃著年輕力壯加以彌補,但到了四十歲以後,身體愈來愈無法承受這樣的折耗。

 

所以應該有必要藉由安排足夠的睡眠時間、把飲食習慣改成以蔬果為主、定期且適度地運動,來彌補「精力、體力和智力的衰退」。

 

捨棄對體力的過度自信。捨棄自以為是的想法,不要認為「反正自己還年輕,全身上下都很健康」。捨棄三十幾歲以前的生活習慣,重新養成四十歲以後的生活習慣。如果繼續維持二、三十歲時的生活習慣,不僅無法補充體力,甚至很有可能加快耗損的速度。

 

古羅馬詩人尤維納利斯說:「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康的身體。」當體力充足時,精力和智力自然也會益發豐沛。

 

(本文摘自《為了遇見40歲更好的自己:停止過度的學習,只要做對5項,人生就會開始改變(暢銷新版)》,麥田出版出版,嶋津良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