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忽夏日危機?當心5大疾病來敲門!

疏忽夏日危機?當心5大疾病來敲門!

隨著氣候變遷,夏日溫度逐年升高,民眾愛吃生冷的食物解暑,不小心就把細菌吃下肚?人手一杯手搖飲品,你有注意過糖份攝取嗎?夏日除常見的體溫失衡引發中暑外,也有許多疾病接連發生,就讓創健告訴你,該如何預防才能安心度過夏日假期!

夏日危機四伏,5大疾病不能忽視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陳建志院長整理出夏季常見疾病如下,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1. 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好發於夏季,由於食物保存不易,潮濕悶熱環境容易孳生細菌,導致民眾常吃下不潔的食物,引發腸胃炎;症狀如腹痛、腹瀉、噁心等,較嚴重可能有發燒現象。

 

2. 皮膚病:濕熱的天氣會助長汗斑、濕疹、足癬、體癬等皮膚病的發生,避免穿著貼身不透氣衣物,保持通風即為最佳良藥。

 

3. 便祕:夏季體液蒸發快速,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若水分補充不足、飲食纖維攝取量少,容易引起排便不順,導致腹脹、腹痛、便秘及痔瘡等。

 

4. 腎結石:烈日炎炎,體內水份易流失,使尿液中結晶體濃度增加,進而形成腎結石,多喝水、少憋尿及適當運動,能幫助將小石子排出,如果發現結石太大(一公分以上),請儘早就醫診治。

 

5. 糖尿病:夏天有許多民眾喜歡大快朵頤冰品及果汁,若沒有適當地節制,客易造成糖尿病或血糖耐受不良的民眾血糖飆升。夏季建議一天水果攝取量為2份,盡量以新鮮水果代替果汁;以「代糖」代替「加工糖」,酷暑也能清涼一夏!

 

夏日保健報你知,讓你健康一整「夏」

 

1. 適時補水: 炎熱天氣體內水分流失速度快,要適時補充水分,建議每日飲水攝取自身體重(kg)X 30 C.C,不但養顏美容,避免中暑脫水,也防止便秘或結石情況發生。

 

2.「挑」食: 生食藏危機!夏日避免食用過多生食,建議充分烹飪,生熟分離,以防細菌滋生引起食物中毒、腹瀉、腸胃炎等症狀。

 

3. 控制糖分攝取: 除飲料冰品的糖分過高外,有些水果的含糖量也不容小覷,例如:香蕉、橘子、荔枝、芒果等,一日攝取量勿過量;糖友也需定時紀錄血糖、血壓數值,查看血糖是否穩定。

 

4. 適量運動保持身體乾爽:黴菌感染通常在高溫下惡化,大量流汗後,盡快用乾淨的毛巾把身體擦乾,也建議穿著通風的衣物及鞋子避免體癬或足癬的發生。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