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三分之一都有乾眼症!白雁教一個動作,眼睛乾澀發癢輕鬆改善

50歲後,三分之一都有乾眼症!白雁教一個動作,眼睛乾澀發癢輕鬆改善

李小姐每天對著電腦工作超過10個小時以上,入秋後,常常覺得眼睛乾、有血絲、有異物感、有分泌物。因為天氣乾燥加上用眼過度,眼睛不舒服的症狀特別明顯。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秋燥發威,人體很容易出現津液不足或津液分佈不均勻的現象,會有皮膚乾、口乾舌燥、鼻子乾、眼睛乾、乾咳、大便乾結等問題,這些都是秋燥症的表現。

秋燥引起全身乾躁症狀

 

秋天天氣轉涼,空氣也變乾燥,從氣學角度來說,秋燥會傷人津液,例如皮膚較差的人開始出現乾癢、脫皮的症狀;眼睛也會受害,特別是經常用眼的人會覺得眼睛乾澀、畏光、疼痛,同時伴隨眼皮緊繃、視力減退等症狀,這些很有可能是乾眼症的警訊。

 

根據統計,50歲以上,三分之一有乾眼症,除了老化,荷爾蒙也會影響淚液分泌。特別是懷孕、服用避孕藥、停經後的女性因為荷爾蒙改變,更容易患有乾眼症。

 

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秋燥引起的一系列症狀,常跟內分泌失調有關。白雁老師說明,燥邪不僅帶來空氣濕度下降,人體荷爾蒙也會受影響分泌降低,使得人體內在氣血循環出現障礙,像是脾胃失調,肝經瘀堵,代謝失常,進而引發全身性的乾躁症狀。

 

秋燥肝火旺眼睛最知道

 

天氣乾燥,持續高溫的秋天,皮膚黏膜本來就水分不足,再加上「燥」是無形的邪氣,會傷人津液。白雁老師說,少了氣血津液的濡養,人會乾枯;當人體缺水,內臟也容易上火,例如肝火、肺火旺盛,就會出現眼睛乾澀、全身發熱、心煩氣躁等症狀。

 

上火,簡單來講,是內臟氣血調節出問題所引發的內熱症。白雁老師提到,特別是陰虛、氣虛體質的人,很容易產生內熱和虛火;如果再受到情緒的影響,如生氣、鬱悶、壓力大時,人體更容易大動肝火。

 

中醫有「肝主目」的說法,肝臟功能會表現在眼睛上,當眼部有狀況如眼乾、眼紅、視物模糊、分泌物增多等症狀,大多跟肝火旺盛有關係。

 

常生悶氣肝膽經容易堵住

 

白雁老師指出,肝火旺的源頭是肝氣不疏通,也就是因為肝氣鬱滯化火而來。壓力大、常熬夜、脾氣火爆或常生悶氣的人,肝膽經容易堵住,疏泄功能不好,就會影響新陳代謝,毒素難以排出。

 

除了睡眠充足,調節情緒之外,很多眼睛的問題,像是乾癢酸澀、目赤腫痛等,都可從調養肝著手。

 

白雁老師教一招疏肝展胸法,透過上半身展胸的動作舒張肺氣,再藉由下半身疏肝解鬱,滋陰降火,3分鐘疏通肝氣,補養肝血,幫助氣血暢通,水液代謝變好。很多人長期練習後,發現眼部肌肉放鬆,眼睛潤澤不再乾澀發癢,甚至視力逐漸變好,建議經常練氣功自我保養眼睛。

 

疏肝展胸法,通調肝肺調節氣血:

 

1.兩手在胸前做十字臂,左腳往前跨一大步的同時,兩手分開,展胸,放鬆含胸,兩手收回同時腳收回。

 

2.換右邊往前跨步,兩手分開做展胸,然後放鬆含胸,腳收回來。

 

3.左右輪替重複練習3分鐘。

 

▲兩手在胸前做十字臂,左腳往前跨一大步的同時,兩手分開,展胸,放鬆含胸,兩手收回同時腳收回。

 

▲換右邊往前跨步,兩手分開做展胸,然後放鬆含胸,腳收回來,左右輪替重複練習3分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