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後腰痛不斷復發、閃到腰,是背肌無力、脊椎提早老化!白雁教如何擺脫疼痛感

40後腰痛不斷復發、閃到腰,是背肌無力、脊椎提早老化!白雁教如何擺脫疼痛感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腰痛經驗,而且腰痛復發比率高達95%,導致腰痛的求診頻率僅次於感冒!

不只成年人容易發生腰痛,年輕患者人數也越來越多,特別是體力勞動者、久坐上班族、體重超標的人是高發族群,這些人長期肌肉疲勞,腰背部肌肉較無力,患有肩頸腰腿等風濕骨痛問題也很普遍。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腰痛會不斷復發,9成以上是因為做了錯誤的姿勢和運動。現代人久坐、運動不足,20幾歲的年輕人開始肌肉退化,到了40幾歲很多人的脊椎已經提早出現退化。

 

坐姿差腰部負擔重

 

有研究指出,每天久坐3個小時以上,會減少2年的預期壽命。主要是坐著的時候,脊椎所受到的壓力,是站著時的2倍,更不用說久坐、坐姿不良對脊椎的傷害更大!

 

最常見的2種腰痛類型,一是腰肌勞損,另一個是椎間盤突出。白雁老師指出,平常少運動,常久坐的上班族,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腰部會明顯感覺痠痛、疲勞。

 

長期肌肉疲勞,血液循環不良,會加速腰部肌肉肌腱勞損與退化,嚴重的會造成椎間盤突出或移位,不但讓人反覆腰痛,還可能出現腿麻、腿痛,甚至無法彎腰直立。

 

骨頭關節最怕受寒

 

白雁老師提到,人體骨頭關節最怕受寒,尤其是吹冷氣,再加上每天久坐除了損傷脖子和腰部,也常使頸椎、腰腹、膝蓋部位受寒,產生各種僵硬痠痛。

 

還有些人不論天冷下雨都照樣跑步、游泳,年輕女生穿衣經常露出肚臍、小蠻腰,寒氣就從腰股進入人體,腰椎受寒,會加速腰椎老化,容易有下腰腿疼的毛病。白雁老師說明,腰部脊椎兩側有足太陽膀胱經,這裡應該是溫熱的,可是很多人卻是冷涼的,表示氣血不足腎陽虛。

 

半小時就要動一動

 

白雁老師強調,腰痛常復發的人應該先改正不良坐姿,坐正、坐直,不翹腳、不抖腳,還有每天練習正確的氣功養生法,才能真正擺脫腰痛。

 

建議每半小時就站起來動一動,例如練習舒腰功,簡單動作促進氣血循環,舒緩腰痠、腰僵硬,長期鍛鍊幫助腰部肌肉有力量,對改善經常閃到腰、肌肉拉傷、腰痛反覆發作很有幫助。

 

練習舒腰功的時候,很關鍵的一個動作是膝蓋彎曲後,腰往後延伸,手也盡量往前伸展。

 

這個動作可以將受擠壓變狹窄的椎節拉開,同時調整脊椎和腰部兩側肌肉的平衡度,練習幾分鐘就會明顯感覺腰變得輕鬆,持續練習能改善痠痛、疼痛,身體回到健康舒服的狀態。

 

舒腰功,鍛鍊腰肌活化腰椎:

1.兩腳張開,膝蓋放鬆,膝蓋彎曲。
2.腰向後,手向前伸,腰放鬆向左邊轉,邊轉邊起身。兩手從腰部滑過經過肚臍,再從右邊出去。
3.左邊重複3次後,換右邊3次。
4.最後兩腳併攏,兩手握拳收功。

 

▲兩腳張開,膝蓋放鬆,膝蓋彎曲,手向前伸。

 

▲腰放鬆向左邊轉,邊轉邊起身。兩手從腰部滑過經過肚臍,再從右邊出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