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喉嚨卡卡又常嗆到,是食道老化前兆!白雁教這招調氣,找回食道健康

咳嗽、喉嚨卡卡又常嗆到,是食道老化前兆!白雁教這招調氣,找回食道健康

不小心嗆到時,那種吞不下去又吐不出來的痛苦經驗,每個人都有過。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經常有嗆到、咳嗽、喉嚨卡卡、吞嚥困難或疼痛等問題,都可能是食道老化生病的警訊,要趕緊重視自己的食道健康了。

經常發生嗆咳,這跟咽喉、食道、氣管的黏膜潤滑度不夠,以及肌群功能衰退有關,包括吞嚥肌、舌肌、食道括約肌等老化鬆弛,反射協調能力變差,造成了吞嚥能力失調。

 

人體的食道緊鄰氣管,夾於兩肺中間,在食道上方有一個括約肌,負責食物吞嚥。而在喉嚨上方有一塊會厭軟骨,當有食物要吞下時,會厭會向下壓,把氣管口蓋住,食物也會順著會厭滑下食道,進入胃部。

 

嗆咳易感染吸入性肺炎

 

可是有時候進食或喝水的速度太快,呼吸道來不及關閉;或是食道括約肌鬆弛了,會厭無法完全密合覆蓋氣管口,就可能讓食物或湯湯水水跑進氣管裡造成嗆咳。

 

白雁老師指出,長時間缺乏活動,肌肉力量不足,吞嚥能力也會跟著下降。特別是抵抗力低,又合併多種慢性疾病患者,如中風病人因為吞嚥反射失調,經常反覆嗆到,口咽部的致病菌被帶入氣管、肺部,就可能感染變成吸入性肺炎,嚴重還會造成呼吸衰竭或死亡。

 

中醫把會厭稱為「吸門」,門就是門戶的意思。黃帝內經提到,會厭是聲音的門戶,呼吸和說話時會開啟,吞嚥或嘔吐時會關閉,也可以說是氣體出入體內外的門戶。

 

邊吃邊說話氣血運行亂

 

古人有句老話「食不言,寢不語」,特別是邊吃飯邊講話,會影響咀嚼和吞嚥,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而且還很容易嗆到。因為吞嚥時,會厭會關閉氣道口,避免食物誤入氣管;但是說話時,會厭又必須打開,才能發出聲音。所以邊吃邊說,氣道口又開又合就很容易嗆到,增加飲食被嗆入肺裡,引發細菌感染的風險。

 

根據中醫理論,肺胃經脈相通,肺胃調和,氣才能順利下降,就不會有燥熱、上火、咳喘、胸悶等問題發生,全身氣血都能運行順暢。但是如果邊吃邊說話,等於又將氣血調動上來,肺氣不降,胃氣上逆,食物容易卡住消化不良或向上逆流,痰難以咳出,吞嚥物也易嗆入氣管引發感染。

 

日常調理從三焦經下手

 

經常咳喘顯示中氣不足,中氣就是指脾肺之氣,白雁老師指出,在我們足陽明胃經上的氣戶穴,是肺的窗口。白雁氣功許多功法都有貫氣到氣戶穴的動作,就有調理肺氣的作用。

 

從經絡角度來說,三焦經主一身之氣,負責血氣運行的要道,常見的感冒、過敏、氣喘、咳嗽、腹部脹滿、咽喉腫痛、月經不調等問題,都可以從調理三焦經下手。白雁老師建議,早上起床可以在室外練習理三焦法,幫助調理脾胃,消除脾濕,只要氣調順了,自然身體運行無阻。

 

理三焦法,調順一身之氣

1.兩手輪流上托,當左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右手向下按;右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左手手心向下按。

2.做動作時,嘴發「呼」音;兩手變換姿勢時,鼻吸氣。

3.反覆練習18次。

 

▲當左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右手向下按;右手向天空托起的時候,左手手心向下按,嘴發「呼」音;兩手變換姿勢時,鼻吸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