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駝背變矮,骨質疏鬆症悄然上身!4方法讓骨鬆不再更嚴重,避免老後骨折臥床

中年後駝背變矮,骨質疏鬆症悄然上身!4方法讓骨鬆不再更嚴重,避免老後骨折臥床

骨質疏鬆症又稱為無聲的殺手,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症狀,可能只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等外觀變化,許多患者不以為意,僅把它當成正常老化現象,但單單只是不小心跌倒或是突然用力過猛,就可能因骨骼脆弱而造成骨折,而骨折引發的疼痛與行動限制,會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讓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因此,在各年齡層階段都需要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來維持骨骼健康,更要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儲存骨本」。

 

年輕時就要開始儲存骨本

 

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3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黑芝麻及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等,並保持適當體重,不吸菸及節制飲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避免熬夜等健康生活形態。

 

如果已經有骨質疏鬆,醫師說這4個方法,能夠避免造成更大傷害:

1.藥物治療:雙磷酸鹽類藥物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首選藥物,能阻止破壞骨骼的細胞發生作用,避免骨質繼續流失。

 

2.均衡飲食:鈣質、維生素D以及新鮮蔬果補充一定要足夠。

 

3.持續運動、適度曬太陽:保持運動習慣可以促進鈣質吸收,適度曬太陽有助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

 

4. 預防跌倒:長者最怕跌倒,建議居家可適當改造,例如浴室加裝扶手或止滑墊避免跌倒,並保持乾燥。

 

骨質疏鬆運動可增肌耐力

 

另外,臺中榮總埔里分院於今年1月成立骨質疏鬆照護團隊,5月開始推行「骨質疏鬆運動班」,每期一班3名學員,透過復健科診察,與職能/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指導,每週1次特別針對骨鬆患者設計的負重運動、加強全身肌耐力及平衡訓練的課程,最後搭配伸展及柔軟度的牽拉,來增加學員的身體靈活性,維持良好姿態,進而預防駝背及跌倒發生的風險。

 

曾參與運動班的吳阿姨表示,開始運動後腳變得比較有力,爬樓梯也比較不會累,而且大家一起做運動的感覺很好!

 

醫師提醒民眾,已經知道有骨鬆的人,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日常生活中應多提高警覺,並改善居家環境,慎防跌倒,尤其是突然進行不熟悉的高強度運動時,最好先詢問過醫師再做比較安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