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43人猝死》「昨天還好好...」不菸酒、沒三高...重症醫師:這5種隱藏式猝死者最可怕

寒流來襲43人猝死》「昨天還好好...」不菸酒、沒三高...重症醫師:這5種隱藏式猝死者最可怕

今周刊編按:霸王級寒流襲台真的太冷了,17、18號全台135人送醫前失去生命跡象,都是到院前就沒有呼吸心跳,不排除和這幾天的低溫有關。

(原文刊載於2020/12/31,更新時間為2022/12/19)

 

我們在急診,在加護病房裡,尤其在冬季期間,常常有猝死病人送過來。如果是之前沒有任何病史,沒有三高、無肥胖,有些還沒有抽菸或喝酒,如果是在壯年時期(小於60歲),家人通常會問:「怎麼會這樣?」「剛剛或昨晚才明明好好的?」、「醫生,他健康得很,你有沒有判斷錯誤,他哪有可能會心肌梗塞?...」

 

你看到家人健康,不代表他身體健康

 

我們知道,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了年長者、三高者、愛抽菸、愛喝酒、肥胖者......。

 

這是典型5大危險族群:1.長者、2.三高者、3.愛抽烟、4.愛喝酒、5.肥胖

 

但是,那些看起來好好的,看起來很健康的,也是有「5大非典型」高危險族群的。你自己問問看,你身邊一定有這些人。

 

非典型(隱藏式)5大危險族群:

1.暴飲暴食者

2.缺乏運動者

3.酒/飯後泡澡、酒醉者

4.情緒起伏大者

5.感冒未癒者

 

1.暴飲暴食者

 

對於本來就有心血管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都應該避免暴飲暴食,大魚大肉。在冬季,一般好好的人吃太多、吃太撐,又吃更多油的食物,血流會大量增加到消化系統,心臟負荷量忽劇增、忽大忽小的用力幫浦收縮,容易使心臟感到不舒服,一旦這些心血管液循環不流暢,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

 

2. 缺乏運動者

 

一般而言,成人只要每週運動累積達150分鐘、兒童每日運動累積60分鐘,就能有足夠的運動量。

 

上班族若低於這些每週運動時間 ( < 150分鐘/週 ) ,其實你已經是「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了。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指出身體運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缺乏運動有關,這只是僅次於高血壓(13%)、抽煙使用(9%)和高血糖(6%)之後而已!

 

別忘了,這些「缺乏運動者」族群,佔了我們的上班族很大的部分呢!

 

3. 酒/飯後泡澡者、酒醉者

 

當人們剛吃完飯時,大量血液聚集在腸胃部位,身體的其他器官處於相對的缺少循環狀態。如果在這時候又去泡澡,又是冬季,洗澡水溫度相對較高,因此會導致除了腸胃部位血流量增加,更全身血管擴張,皮膚和肌肉血流增加,心血管液循環負苛量更有巨大的壓力,也容易負苛過量猝死。

 

4. 情緒起伏大者

 

情緒起伏大者,主要會嚴重影響睡眠。當你的生活一直感到「有壓力,不睡覺」,你的交感神經一直處於高度的反應中,你的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然後也惡性循環,這些壓力會更大,而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睡眠不足者,易引發心血管猝死相關疾病。

 

5. 感冒未癒者

 

千萬不要把感冒當成一件小事,普通的感冒也會同樣在冬天引起猝死,什至病毒會侵犯心肌,引起了心肌炎,或誘發嚴重的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如果感冒當下或在1-3周後,有心悸,胸悶胸痛、手脚浮腫或暈厥的狀況,一定要馬上去看醫師。

 

你是不是高危險族群呢?

 

我指的不是一般民眾叫出來的典型高危險族群:年長者、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而是那些「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

1.暴飲暴食者

2.缺乏運動者

3.酒/飯後泡澡、酒醉者

4.情緒起伏大者

5.感冒未癒者

 

日常不良習慣

 

其實這些「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才是真正的最令人不能接受他們會猝死⋯⋯你的朋友、你的家人,有沒有人長期處於這些「隱藏式」的風險?

 

或具體説:不良日常生活,決定了這好好的人,會不會容易猝死呢⋯⋯

 

作者簡介_黃軒醫師

醫學博士。榮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2屆(2012)大學傑出校友。 是一名重症醫療專業醫師,是一名古文詩賦愛好者,是一名專欄作家。 著有《肺癌診治照護指南》、《生命在呼吸之間:胸腔科病房的真情故事》、《因為愛,讓他好好走》、《還有心跳怎會死?:重症醫師揭開死前N種徵兆》。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冬天最常聼:才好好的人,怎麼會猝死?---隱藏式猝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