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好發失智症!提早預防、延緩「大腦退化」,白雁教1動作天天練活化腦力

50歲後好發失智症!提早預防、延緩「大腦退化」,白雁教1動作天天練活化腦力

全球約有800萬名帕金森氏症患者,盛行率為每十萬人超過130人,其中40%集中在亞太地區,好發年齡在50歲以上。

說到失智症,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其次是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雖然都是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兩者差別卻很大。

 

阿茲海默症的特徵是認知功能退化,手腳還是靈活,但是記憶、語言等功能減退。帕金森氏症則有明顯的動作功能障礙,如肢體僵硬、動作遲緩、靜止時手抖等,但是記憶等認知功能正常。

 

失智症導因腦部傷害或疾病

 

不過,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大約有30%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會發生失智症,特別是年紀越大,病情越嚴重的帕金森氏症患者,越容易伴隨記憶退化、執行能力下降等情況。

 

失智症導因於腦部傷害或疾病,如帕金森氏症主要就跟腦部黑質細胞快速退化,無法製造足夠的多巴胺(Dopamine)有關。多巴胺是腦內重要的神經引導物質,可以指揮肌肉的活動,一旦缺乏足夠的多巴胺,就會產生各種活動障礙。

 

哪些原因會造成腦退化呢?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老化是最常見的退化性因子;再來是肥胖、三高族群,大腦老化速度會比一般人更快;另外像是年輕時有過腦外傷、長期抽菸喝酒,或有憂鬱症等。

 

強壯腎氣減緩機能老化

 

從這些危險因子可以看出,腦部退化並不是老人的專利。特別是從年輕時就養成了不良生活習慣,容易造成體重過重、活動力下降或是肌力不足,都會加速身體功能退化,提高罹病機會。

 

白雁老師說明,大腦要長期維持在高效率狀態,取決於人體的腎氣能量是否充足,特別是人體內分泌系統所分泌的各種荷爾蒙,中醫稱為「精」,這些人體主要的精微物質,大部分都從腦部來調控。一旦腎氣不足,大腦失去養分,就容易形成病理變化。

 

律動有助活躍神經傳導

 

德國歌德大學的研究發現,律動可以活躍神經傳導功能,帕金森氏症患者在律動治療後,運動能力、顫抖和僵硬的狀況都有明顯進步。

 

白雁老師表示,對練氣功對養精煉精很有幫助,例如很多功法會加強人體脊椎及腰間的活化,作用就是在調理腎氣,幫助身體重啟再造精微物質的功能,有帶動並強壯腎氣的效果。

 

建議平時可以多練習像通脈功這樣的動作,透過前後左右「擺動」脊椎來提振腎氣,達到還精補腦的作用,對調節自律神經、內分泌、腦神經的效果特別好,持續練習不但精神體力變好,記性、專注力也明顯提升,對身體調控能力也會越來越好。

 

通脈功,提振腎氣還精補腦:

1.雙腳張開,比肩稍寬,呈外八字姿勢站立,膝蓋微彎。

2.腰部開始前後擺動,同時也帶動手臂前後的擺動。

3.前後擺動交替互換,一共做18 次。

 

▲雙腳張開,比肩稍寬,呈外八字姿勢站立,膝蓋微彎,腰部開始前後擺動,同時也帶動手臂前後的擺動。

 

▲前後擺動交替互換,一共做18 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