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亡夫拖累、事業斷崖式崩盤!陳艾妮第二人生不空轉,傾心繪畫「想找伴侶懷抱到老」

被亡夫拖累、事業斷崖式崩盤!陳艾妮第二人生不空轉,傾心繪畫「想找伴侶懷抱到老」

陳艾妮是北一女、台大畢業的高材生,一生都在締造紀錄,她不但是華人世界寫書、演講最多的女作家,現在還是個畫家。她來到了「從心所欲不踰矩」的年紀,依舊積極生活、為滿身能量找出路,更希望找到一位也渴望恩愛、彼此懷抱到老的另一半。

 

她是人生勝利組!43歲以前,陳艾妮是市場營銷及企業負責人。那年,在國父紀念館以《功能婚姻》為主題的演講一夕成名,從商場及出版界跨入演講界,「演講後很多在打聽『陳艾妮』是誰?從此邀約不斷。」

 

從沒演講經驗的她,從那一場迄今,已經演講4千多場,「我的目標是要講到5千場。」成名後,電視台邀約她擔任談話性節目主持人,活在眾人的掌聲裡,她過著多姿多彩的生活。

 

▲陳艾妮形象被亡夫連坐,她不怨懟,只說這很正常。

 

她被亡夫拖累形象,從未怨他

 

卻沒想到,2011年先生因為一件事,被登在報紙頭條,「第2天,所有的演講及電視通告都被取消。」她不因此埋怨先生,心平氣和地接受了命運。

 

「在婚姻裡,他沒有做錯事,只是事業上出問題,我諒解並同情他。」陳艾妮說:「婚姻是命運共同體,即使犯錯的人不是我,還是會被牽連;我,形象被『連坐』了,很正常。」

 

職涯發生巨大的「斷崖式崩盤」,一般人不是離婚、自殺就是憂鬱症,但是,她面帶微笑,好像沒有發生什麼事般、繼續過日子。

 

只是,陳艾妮的先生1年後因心臟病突然離世。

 

在台灣,她失去了舞台,決定回到祖籍老家上海發展,「我想要複製在台灣的課程,但我太天真了,談很多案子,卻總是由100變成0,幾年來一事無成。」後來她才知道,這個新聞事件永遠跟著她。

 

來到退休年紀,不想無所事事

 

10年前,她的事業一夕中斷,原以為人生最大難關到此為止,沒想到,2020年新冠肺炎,她和很多人一樣回到台灣,上海規劃的未來化為烏有,也在此時意識到,自己已經來到了「退休」的年紀。

 

她解釋:「很多人覺得,到我這個年紀,就應該無所事事、或是用養老金來遊山玩水。但我這輩子根本就沒想過退休,不情願過孤單的退休生活。 」

 

她勉強自己接受「無事可做」的生活、參加各種社交、和陌生人去旅遊、當義工、參加宗教活動,卻感到「無比痛苦」,「我無法適應這種『無業遊民』的生活,我要為能量找出路,我永不言退休!」

 

▲陳艾妮不只畫女性畫像,也為導盲犬協會畫畫,協助籌募經費。

 

 

▲陳艾妮目標成為世上畫貓狗最多的畫家。

 

投身繪畫天地,為導盲犬而畫

 

陳艾妮總是為自己設定人生目標,前幾年著手《1001個女人故事館》畫像系列,「我要畫至少1001個女人,目前已完成400多幅女性畫像。」

 

今年,她還有個壯舉,要成為世上畫貓狗最多的畫家!她已與「導盲犬協會」合作《為愛而畫,生命導盲》系列,協助他們籌募導盲犬學校經費,並讓等待導盲犬的600位盲胞,盡早得到訓練成功的導盲犬。

 

「其實小時候,我的第一天賦就是畫畫,但只要一畫就被罵。」

 

陳艾妮重拾畫筆,「它讓我很快樂,開了近20次畫展。」赴中國發展後,她走訪名川大山,再度燃起繪畫衝動,於是,畫出筆下的黃山、武夷山等作品,回到台灣,畫下母校——台大校園、三峽、鶯歌等。

 

「我明白人生不該空轉,還是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活著就要做事。」她說:「我不須要job,但我須要work,期待上天讓我工作到人生的最後一天。」

 

不想獨居,勇敢追求黃昏幸福

 

回到台灣,她過著獨居生活,閒賦下來後,面對每個人終將面對的課題:「老、病、死」與「孤單」。她反思自己,老來最想要什麼?「我徹悟名利是帶不走的,相識滿天下若沒有一個溫暖妳的床的人,那麼人生最後還是一場空。」

 

「我是一個非常健康的女人,為何不過一個健康正常的生活?想要有個人可以彼此依賴、可以躺在他的懷裡撒嬌。與其接受孤單,不如把這份努力用在世界上找到一個也渴望恩愛的人,接著就可以彼此懷抱到老。」

 

她坦言:「我想要一個家,現在我的人生主題曲是:我不要sleep alone。」她認為老年期才是最適合追求愛情的時期,因為沒有工作負擔,「60歲以上的人,上床也不會懷孕,最適合擁有伴侶。」「再加上熟齡年紀,雙方個性都很成熟,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所以更適合談戀愛,也需要談戀愛。」

 

精力充沛的陳艾妮,勇敢追求黃昏之戀,期盼自己完成終極3目標,圓滿人生。

 

陳艾妮3個人生終極目標:

1、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

2、繼續做自己愛做的事,包括寫書演講畫畫、旅遊

3、在離開世界時,修練成好脾氣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