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亢進、低下,是免疫問題!10種症狀與8飲食建議、地雷搞清楚,有助分泌穩定

甲狀腺亢進、低下,是免疫問題!10種症狀與8飲食建議、地雷搞清楚,有助分泌穩定

你的甲狀腺,常常在鬧脾氣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說,除了甲狀腺惡性腫瘤必須立即切除外,其餘的甲狀腺異常,就像是個不聽話的小孩,無論是甲狀腺亢進或甲狀腺低下,還是只是單純的甲狀腺結節或囊腫,從中醫角度來看,這都是內分泌與免疫調節出了問題。

 

中醫觀點主張透過「辨症論治」的方法,透過針灸與中藥好好調教、扶正甲狀腺功能,調節人體免疫系統,就可以減低動手術摘除甲狀腺的機率,而調理過程中,甲狀腺疾病患者更要配合遠離地雷食物,才能發揮治療的加乘效果,注意飲食是否會影響到甲狀腺的分泌穩定。

 

甲狀腺亢進,以女性患者較多,有10個常見症狀:

1.容易出汗。

2.眼睛乾燥。

3.怕熱。

4.過動。

5.心悸。

6.心跳加速。

7.手部顫抖。

8.體重減輕。

9.易怒。

10.容易緊張焦慮。

 

甲狀腺亢進避免攝取過量碘

 

周宗翰解釋,本身不怕冷、情緒容易激動、亢奮的甲狀腺亢進病友,要避免攝取大量海鮮,以避免攝取過量的碘,特別是鮭魚、鮪魚、旗魚等大型海水魚,因為含碘量和環境賀爾蒙的關係,限制碘的攝取,才能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建議每2天吃1份就好。

 

而甲狀腺亢進最怕的就是隨便亂補,溫補容易化燥生熱,對於甲狀腺與免疫的調節未必有正面幫助,容易上火的食物,像是高溫油炸、高溫燒烤、沙茶、紅蔥頭、紅蔥酥、麻油、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等都要適量。

 

十字花科蔬菜有效調節免疫

 

至於黑糖薑母茶、咖啡也要適量服用,生薑與黑糖在食物的屬性也是偏溫,心跳快的民眾不太適合,而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會刺激心律,更容易讓甲狀腺亢進患者產生胸悶不適的壓迫感。

 

另外十字花科蔬菜,包含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青江菜、油菜、芥菜、大頭菜、蘿蔔等,其實跟海藻海帶類相比,含碘量相對較低,加上綠色蔬菜可以有效調節免疫,從中醫角度來看,是可以潤燥降火的。

 

甲狀腺亢進4個飲食建議

1、大型海水魚例如鮭魚、鮪魚、旗魚等,每2天吃1份。

2、容易上火的食物如高溫油炸、燒烤、沙茶、紅蔥頭、紅蔥酥、麻油、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等需適量。

3、黑糖薑母茶、咖啡適量服用,避免產生胸悶不適感。

4、十字花科蔬菜,包含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青江菜、油菜、芥菜、大頭菜、蘿蔔等可潤燥降火。

 

甲狀腺低下不需刻意補充碘

 

甲狀腺低下患者則是因為身體水分調節代謝差、容易產生水腫,中醫稱為三焦水道不通調,加上身體缺乏動能,所以常常手足腫脹、身體發胖,這時醃製的食物如鹹菜、香腸、臘肉、煙燻製品、蜜餞,高鈉的火鍋湯頭容易引起水鈉滯留而加重水腫。

 

甲狀腺低下常見10個症狀:

1.便秘頻率增加。

2.容易怕冷。

3.容易掉髮。

4.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

5.腿部肌肉痠痛、無力。

6.水腫、體重增加。

7.高血脂。

8.心跳過緩。

9.高血壓不易控制。

10.脂肪肝、高尿酸。

 

在飲食上,不需要刻意補充碘,原因在於甲狀腺低下常常都是免疫調節失常的問題,過度加工的澱粉類食物如蛋糕、蔥油餅、油條、餅乾等也會干擾甲狀腺功能、人體的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系統,建議平常應減少精製糖、油、砂糖、鹽、玉米粉及麵粉類等製作的精緻食物,多吃新鮮自然食物或食品。

 

那甲狀腺低下可以吃補了吧?周宗翰也不建議,因為如果是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甲狀腺產生低下的情況,越溫補的食材反而讓免疫更失調,所以只要有甲狀腺疾病的朋友,都不建議自行隨便亂補。

 

另外,甲狀腺機能低下的患者會有體重過重、容易疲倦水腫,常被便秘所困擾,除控制體重外,宜注意膳食纖維與水份的充份攝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起來走動或曬太陽,當血液循環加速,不僅身體能產熱,血氧供應到全身組織,讓人更有精神不怕冷,有助改善甲狀腺低下狀況。

 

甲狀腺低下4個建議飲食

1、溫補的食材盡量少碰,以免免疫更失調。

2、避免過多精緻食物例如精製糖、油、砂糖、鹽、玉米粉及麵粉,多吃新鮮自然食物。

3、避免醃製食物如鹹菜、香腸、臘肉、煙燻製品、蜜餞,高鈉火鍋湯頭,以免加重水腫。

4、注意膳食纖維與水份攝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