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也有不定時炸彈?當心主動脈瘤爆炸!

人體也有不定時炸彈?當心主動脈瘤爆炸!

日前世界先進行政副總經理劉啟光先生因主動脈瘤破裂病逝,震驚全台。冬季氣溫驟降,面對發生率逐漸增加的主動脈剝離症及主動脈瘤,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提醒,民眾一旦出現急性胸痛症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65歲以上民眾要特別留意,男性發生機率更是女性的3到4倍!早期的主動脈剝離症及主動脈瘤大多是沒有症狀的,定期健康檢查及防治三高才是基本之道!

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

 

民眾常將主動脈剝離與主動脈瘤混淆,但兩者可是大不相同!

 

●主動脈剝離:因某些因素導致主動脈的管壁內膜層破裂造成血液經由裂縫衝進血管壁內,主動脈壁從中撕裂而形成兩個管腔,稱之為主動脈剝離。


●主動脈瘤:並非血管增生形成腫瘤,是因各種因素使得主動脈的管徑擴大,比正常擴大超過50%,即稱之為主動脈瘤。

 

兩者一旦急性發作,都會影響血流灌注而導致缺血異常,甚至引發大量出血、休克或猝死。即使立刻進行心臟外科手術,致死率也高達50%以上。
 

大敵當前要小心!你已成為高危險群了嗎?

 

先天基因突變及血管結構異常都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症及主動脈瘤。例如馬凡氏症候群患者或其他結締組織疾病,會使血管結構變得較不穩固,容易受傷,進而會影響血管結構。

 

除了先天問題,外在環境也可能影響我們血管的健康。冬季氣溫下降時,容易引發人體四肢及周邊的血管收縮, 並增加血液濃度及血液凝結反應,不僅血管硬化狹窄的風險增加, 也促使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大幅增加心臟負擔並提高各種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特別叮嚀,男性、65 歲以上長者、有吸菸、高血壓、高血脂、慢性發炎疾病病史,或是有猝死、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民眾......都屬於高危險群,需格外注意!


避免憾事,日常開始防範未然!

 

1.注意飲食及作息:避免長期熬夜、作息不規律,否則容易導致心律不整、形成血栓,甚至於堵塞血管;安排休閒活動、適時釋放壓力,也有助於防止高血壓、心律不整、血管痙攣找上門。

 

2.飲食控制,拒絕三高:久坐、暴飲暴食導致過度肥胖皆會無形增加猝死風險,呼籲民眾飲食盡量選擇少油、少糖、低鹽、高纖維等食物,均衡飲食預防三高。

 

3.日常多運動,有氧助心肺:養成運動習慣,特別是有氧運動有助於提升心肺功能,同時別忘了運動勿過量,適時補水避免發生脫水狀況。

 

4.戒菸戒酒:吸煙的人,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是平常人的3倍,長期飲酒還可能致心臟衰竭等疾病。

 

5.定期追蹤,監測血壓:心血管高危險群民眾應每年定期接受三高及血液相關檢查、靜態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必要時進一步搭配運動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或多切面偵測心臟電腦斷層掃描(MDCT)檢查。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