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吃醋忌妒,是重新扣緊親密關係的機會!3個「被愛」途徑,讓彼此學會更坦白

50後吃醋忌妒,是重新扣緊親密關係的機會!3個「被愛」途徑,讓彼此學會更坦白

小燕(化名)自豪和先生是別人口中的模範夫妻,平日活動同進同出,固定參加社團,去年來了一位活潑的女團友,快速與大家交好。聽她細聲對男團員喊「X哥長、X哥短」小燕就一肚子火,覺得團裡來了「狐狸精」要先生一起退出社團被先生斥責無聊,讓她又氣又傷心,甚至失眠、沒胃口。

日前接到一則網路檢測如何知道自己變老的問答,其中一項是「對身邊出現的人與事愈來愈雲淡風輕」。但是在我的臨床工作經驗裡,中壯年族群的親密關係裡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才沒有什麼過盡千帆的了然於心,忌妒、吃醋心起,多的是如狂風暴雨橫掃家庭生活,災情重大 。

 

忌妒的起源來自不安全感

 

忌妒之所以產生這麼大的殺傷力,是因為人想要擁有而得不到,或是害怕失去已經擁有的,不論是哪些情境,都瀰漫著濃濃的不安全感。

 

人在不安全感的時候是特別緊張的,容易將許多事物都當成威脅。例如小燕把活潑的女團員當成假想敵,注意起對方的一舉一動,果然愈看對方愈不順眼,愈想愈焦慮

 

焦慮是很不舒服的感受,當焦慮升高到承受不住的時候,人們自然會採取某些行為來試圖降低焦慮。譬如小燕採取的行動就是,要求和先生退出社團,可是旁人不一定了解當事人為何如此焦慮,只會覺得是小題大作、無理取鬧,因此,不僅沒辦法讓自己安心,往往還會製造出另一波的衝突。

 

模範夫妻也許是假面夫妻?

 

何以別人口中的「模範夫妻」會有這麼龐大的不安全感?恐怕這才是他們婚姻裡需要認真面對的問題。

 

進一步了解,小燕把先生當成自己的績效表現,先生的主管生日她一定送上自己烤的點心、水果禮盒,先生應酬她會陪在一旁吟吟的笑著。婚姻生活是她的展場,當聽到模範夫妻稱讚時,她感覺如選美皇后一樣,臉上帶著矜持驕傲地登上幸福的寶座,她是這麼努力的打造著,以致於聽不出來,他人恭維也就只是社交禮貌。

 

先生雖然檯面配合演出,但覺得哪裡不對勁,兩人之間隔著一層膜似的,他懷疑他們是不是「假面夫妻」,都是做給外人看的,不然為什麼日常生活裡他感覺不到真正的交流與關心。

 

一段沒有交流的婚姻,埋藏著不安也就不足為奇,只是小燕夫妻選擇不面對,而讓不安發酵,讓交集有限的人也能引起小燕的強烈忌妒。

 

忌妒是訊號,不能關掉忽視

 

忌妒這種源自於與他人競爭、比較而產生的情緒,「她好、我不好」、「她有、我沒有」,它還帶有被拋棄的恐懼感。不過,忌妒同時也是強烈的情感,古希臘神話悲劇裡諸神恩怨,幾乎就是以忌妒之心貫穿,放到親密關係裡面,忌妒是絕對強烈引起注意的情緒,它是關係裡的警鈴。

 

當房子著火時警鈴大作,我們不能只是把警鈴關掉就以為沒事,忌妒的情境也是如此,我們要把忌妒的心情當成是訊號,認真檢查是哪裡出問題了。

 

當忌妒之心來襲時,我試過一些覺得有效的3種作法:

 

1、直球對決,承認自己就是忌妒

 

我們會用很多藉口來否認自己忌妒,最容易看到的就是轉為指責與批評對方,用貶低對方的方式來彌補失落,但是這是無效的作為,不會讓自己好過,反而是大方的承認我就是忌妒,我就是很想要對方有,而我沒有的東西。

 

當能直面忌妒情緒時,情緒反而獲得釋放,壓力大幅降低。

 

2、停止關注對方,轉移注意力

 

忌妒是由競爭比較而來,冤枉的是,這常常是在我們自己的小宇宙爆發,對方根本不知道有什麼事發生。我們愈是關注對方,不滿的心情愈是高漲,危機感也愈強。

 

有意識地要求自己暫時停止關注,轉移注意力到他處,讓理智線冷靜。

 

3、聚焦在自己身上

 

我們所忌妒他人的,也就是我們所匱乏的,綜觀來看,忌妒之心幾乎都藏有「討愛」、「索取肯定」的意圖。得到愛的途徑,獲得肯定的方式都不是只有一種,不一定要和假想敵拚輸贏才能獲得。

 

想要被愛,就把重心放在如何讓自己可愛,想要被肯定就針對需要肯定之處讓自己增值,當自己夠強,他人就不會是威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