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暗隧道內的一道光》弟弟別哭,阿伯保護你!白袍暖醫緊抱幼童,細語安撫「沒事了」

陰暗隧道內的一道光》弟弟別哭,阿伯保護你!白袍暖醫緊抱幼童,細語安撫「沒事了」

▲花蓮慈濟骨科醫師吳坤佶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內緊抱著幼兒安撫,在一旁的救護義消蔡哲文看到此景,留下這位暖醫的溫情畫面。

「就是那道白光,在黑暗中流露出人性光輝」。太魯閣列車發生事故當下,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隧道內角落,現場哀嚎聲四起,第一批搜救隊員頭頂上的燈光在黑暗中慌亂四射,在雜亂的紛擾中,一名幼兒驚恐的哭聲顯得特別響亮。

正當救難人員四處搜索聲音來源,刹那間哭聲戛然停止,就在隊員頭燈尋聲照射到隧道內的一隅,映入眼簾的是一位白袍醫師,緊抱著一名男童,不斷細語安撫著他,在一旁的救護義消蔡哲文看到此景,留下這位暖醫的溫情畫面。

 

4月2日,台鐵太魯閣火車在隧道發生事故,造成嚴重死傷,第一時間,軍警消巡、臺鐵人員、各地搜救隊員緊急前往搶救,花蓮慈濟醫院也立即派出醫護前往失事現場醫治與搶救傷患。

 

事故發生後,救難人員陸續救出民眾,傷者雖分輕傷、中傷、重傷,但即使未受傷,同樣受到驚嚇。一位帶著年幼孫子的阿嬤在火車失事後受到輕傷,但因為被突如其來的撞擊而驚嚇到癱在地上,身邊的年幼孫子也跟著嚇哭。

 

此時,擔任花蓮縣消防局義消隊長的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吳坤佶,立即將哭鬧的孩童抱在懷裡,不斷安撫及輕聲安慰著這位離開阿嬤身邊的男童,暖心的擁抱讓小孩不再哭鬧,安靜地讓這位穿著白袍的醫師伯伯抱著,在一旁的救護義消蔡哲文看到這個溫暖畫面,便立刻記錄下這一刻。

 

 

▲快十一點趕到事故現場的吳坤佶,在現場待了近五個小時。

 

▲原本應該潔淨的白袍上多了點摺痕,多了點砂土,不過白袍的使命還沒有結束...。

 

除了白袍醫師緊抱孩童,還有一位年過七十,同樣穿白袍的心臟內科權威林俊龍醫師,也在事故現場搶救傷患,另外一位具有特搜隊員身份的男性夜班護理長,不是在特搜救人、就是在護理站救命,他們都是此次太魯閣事件的救護英雄。

 

第一時間趕往事故現場的醫護中,還有這位白髮醫師不斷的協助傷患搶救,他是心臟內科權威,現年77歲、行醫40多年,經常投入海內外救災義診的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林俊龍得知事故後,馬上跟著醫護同仁趕到失事現場支援,除了檢查傷勢、參與搶救傷患,也幫忙安撫傷者、替傷者補充水分。

 

林俊龍醫師說,兩年多前,他也曾參與普悠瑪列車在宜蘭新馬站出軌事故的救災工作,但普悠瑪列車是「脫軌散出去」的,這一次太魯閣失事是車廂擠在密閉的隧道內,救援工作上有極大的困難,加上車廂、車體遭到嚴重擠壓,隧道內又漆黑一片,更添增救援上的難度。

 

▲現年77歲的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已行醫40多年的心臟內科權威林俊龍醫師,當天跟著醫護同仁趕到失事現場支援,檢查病患傷勢。

 

此外,花蓮慈濟醫院有一位也具特搜隊員身份的夜間男性護理長涂炳旭,他在得知太魯閣號失事後,特搜隊員兼具護理專業的能力,成為搶救傷患的助力。上班時間他在護理站照護傷者,下班後到救難現場搶救生命,事故發生後,涂炳旭除了救人,就是在前往救人的路上。

 

涂炳旭是花蓮慈濟醫院於1995年8月聘任的首位男性護理師,這位花蓮慈院首位「男」丁格爾,擁有豐富急診及災難護理經驗與專業,是國內少有的災難護理講師,亦為東區緊急救難中心的重要成員。

 

▲涂炳旭(中)是花蓮慈濟醫院首位「男」丁格爾,擁有豐富急診及災難護理經驗與專業,是國內少有的災難護理講師,亦為東區緊急救難中心的重要成員。

 

不管是在陰暗的隧道事故現場,看見溫暖悲心的白袍;或是在失事現場搶救生命的白髮醫師;抑或是聞聲救苦的「男」丁格爾;在這一次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中,數百位「聞聲救苦」的醫護英雄,更是在前線為搶救生命衝第一的那一道生命之光。

 

※本文授權自中時新聞網,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