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歲舌尖疼痛,檢查後確診罹患舌癌晚期!舌部潰傷兩周未癒合等4症狀,應盡速就醫

66歲舌尖疼痛,檢查後確診罹患舌癌晚期!舌部潰傷兩周未癒合等4症狀,應盡速就醫

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死因統計和國民健康署106年癌症登記資料,每年超過3千國人死於口腔癌、7千多人診斷為口腔癌。然而,口腔癌涉及面頰、舌頭、唇部和上下頷等部位,除頰粘膜癌之外,舌癌屬口腔第2常見腫瘤,初期會以小潰瘍表現,逐漸會侵犯舌內深處,進而造成吞嚥及說話困難。

口腔環境長期受刺激 埋下日後罹患舌癌禍根

 

口腔內的惡性腫瘤多由黏膜上鱗狀細胞惡化所致,正常來說,黏膜具有一定再生能力,若長期受到刺激,可能造成細胞產生變異,包括如嚼食檳榔、抽煙、喝酒、經常吃過燙或太辣食物、口腔衛生不良、蛀牙、長期裝置不適合的假牙、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及暴露輻射線等,都可能成為罹患口腔內舌癌的危險因子。

 

西醫常見治療舌癌以手術方式為主,晚期術後常合併化療及放療處置;但對於害怕手術治療的病患,透過中醫治療仍可找到一線生機。

 

因懼怕舌頭切除 舌癌晚期病患求助中醫

 

中醫師莊振杉曾收治1名求診時66歲病患,最初因舌尖疼痛,長期服用止痛劑一直無法止痛,就醫檢查後確診罹患舌癌晚期,因懼怕舌頭切除、無法復原,沮喪絕望之餘,由家人陪同前來求診。

 

經過2個月中醫對症治療後腫瘤消失,而舌尖被癌細胞破壞深達1公分,再接續2個月的治療,舌尖部位也逐漸修復,至今8年多以來持續追蹤,未發現復發或轉移。

 

莊振杉進一步說明,病患前來就診時,舌尖有約3公分的腫瘤,主訴舌尖腫痛,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口乾,還有便秘失眠等症狀,除服止痛劑緩解疼痛,並無採取任何治療。

 

診斷後發現病患脈象沉、弦而細,舌苔黃旁邊偏紅,開立中醫處方於飯前服用紫根牡蠣湯、十六味流氣飲、陽和湯、浙貝、夏枯草、蒲公英、龍葵加減;飯後給予消積飲1個月。

 

第1次回診後,病患的瘤體明顯變小且吞嚥正常、精神體力恢復、症狀大幅改善。後續添加散腫潰堅湯、養心湯等,治療4個月後已好轉。

 

舌部潰傷2周未癒合 舌部出血、麻木應盡速就醫

 

通常舌頭是最容易被診斷和根治的器官,如果感覺有異樣應提高警覺,包括相同位置的舌部潰瘍逾2周未癒合、舌部觸摸有硬塊、持續感覺舌部麻木或舌部有出血等,皆應盡速就醫檢查。

 

莊振杉提醒,尋求中醫治療前,應備齊現代醫學檢查報告及血液檢驗數據等,有助於中醫診斷病情、對症治療,舌癌患者若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預後也較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