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歲罹患乳癌接連2次確診肺腺癌!多重原發性癌症不少見,做到這件事遠離癌細胞

59歲罹患乳癌接連2次確診肺腺癌!多重原發性癌症不少見,做到這件事遠離癌細胞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罹患乳癌,已令人沮喪,如果又接連2次確診肺腺癌,這可就讓人難以置信,癌症中獎率怎會如此高!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張益誠指出,多重原發性癌症並不少見,癌友術後務必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10年前確診乳癌 後續檢查發現左右肺皆產生腫瘤病變

 

59歲林女士即為典型個案,有癌症家族史,媽媽罹患乳癌,阿姨則罹患肺癌,而她則是陸續罹患這兩種癌症,10年前確診乳癌,接受手術切除腫瘤。2013年時發現「左下葉肺腺癌」,腫瘤約達1.5公分,手術切除肺葉。

 

林女士於2018年回診追蹤時,又發現「右上肺葉毛玻璃狀」病變,再度接受胸腔鏡肺楔形切除手術,確診為早期的肺腺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多重原發性癌症 2種以上不同器官的癌症

 

張益誠表示,多重原發性癌症為同時或先後得到2種以上、不同器官,且獨立病灶的原發性癌症。文獻報告指出,在癌症病人中,多重原發性癌症機率約為2%到7%。

 

在多重原發性癌症中,肺癌比率偏高,林女士先後在左肺、右肺確診肺腺癌,臨床顯示,原發性肺癌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得到第2次肺癌的機率仍約10%至15%。

 

張益誠解釋,肺癌危險因子眾多,例如,個人體質、生活型態及環境因素,其中又以家族史、吸菸或接觸二手菸、空氣污染及致癌物的暴露最為關鍵。

 

早期肺癌存活率達9成 新型藥物能大幅提升晚期存活率

 

張益誠提醒,早期肺癌患者術後務必密集回診追蹤,至少維持5年,以新光醫院治療肺癌病患為例,第1期病人5年存活率達9成、第2期病人則有7成多。

 

至於局部晚期或遠端轉移的肺癌病友,在治療過程中,通常每隔一段時間,可能需要更換治療藥物,或輔以其他治療模式,以維持治療成效。新興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的精進,大幅提升晚期病人存活率,不要輕言放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