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天然排毒聖品,廚房裡就有!吃10食物,幫助身體代謝、淨化超有力

最佳天然排毒聖品,廚房裡就有!吃10食物,幫助身體代謝、淨化超有力

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可能會不小心接觸到一些農藥、荷爾蒙殘留、抗生素、瘦肉精、環境荷爾蒙、重金屬、塑化劑等無法預期的壞東西,有些人會用斷食來達到淨化,但並非每個人的體質都適用斷食這種激烈方式來幫助身體排毒。我會選擇一些有機的藥草來輔助身體,達到它原本系統該有的代謝、淨化排毒及排泄功能。在淨化時請注意挑選藥草及香草的來源,建議回到食材的原味,體驗全食材的天然感受。

 

如今藥草師比較常用的藥草約250種,一般人大概只認識幾種香料,但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當年用的藥草或香料直至今日我們仍然使用!你可能不知道這些食材對身體益處多多,以下精選10種希波克拉底在2500年前為患者調製處方的藥草及食材。

 

羅勒:

 

緩解頭痛、頭暈、嘔吐、便祕、肚子痛及壓力造成的失眠。心靈較脆弱的人,拿不定主意的人,注意無法集中或容易因為神經緊張,導致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潰瘍的人,羅勒精油可以強化自信及心理的能量。

 

牛蒡:

 

對於濕疹、乾癬、皮膚炎效果很好,同時能夠排除過多的尿酸,預防尿酸沉積於關節中。牛蒡含有膳食纖維、菊糖等,有益腸胃道消化及改善便祕,但不建議單獨使用過量,容易使皮膚出疹,建議與蒲公英共用。

 

迷迭香:

 

能夠刺激血流循環及有助腦部功能,由於它能促進顱內血流,所以近年還有研究認為它與鼠尾草同樣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防止記憶減退、嗅覺退化、視力衰退等,可多用於料理中或者使用其純露內飲。迷迭香精油也能用於防蚊。

 

鼠尾草:

 

鼠尾草的拉丁文是指「Strengthen the brain」,即「強化腦部,促進記憶」,喉嚨痛時喝杯鼠尾草茶也能改善,但哺乳媽媽不能飲用,因為鼠尾草有斷奶的作用。

 

肉桂:

 

糖尿病期刊(Diabetic Medicine)研究顯示,每天只要半小匙的肉桂粉就能夠減低血糖、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及總膽固醇。這是因為肉桂具有生物活性,類似胰島素的功能,並能延緩胃排空,讓血糖上升幅度不會過劇,能夠增加 20 倍血糖代謝率,所以想控制血糖及減重的人,不妨在咖啡中灑上肉桂粉。

 

丁香:

 

帶有麻辣的感覺,因此它被視為有麻醉(analgesic)效果的香藥草,如果牙齦發炎,可以將丁香磨粉直接塗抹於牙床按摩。丁香同樣也對消化、噁心、反胃有幫助。

 

山楂:

 

有助心律不整、心臟及血管功能,改善腎臟疾病造成的心臟問題,並增加冠狀動脈血流及強化心肌功能,合適心臟各種疾病。有助於照顧微細末稍血管的功能,能夠改善老年人下肢麻痺、認知退化及記憶不好的症狀。

 

蕁麻葉:

 

抗發炎、利尿、保護攝護腺、滋養血液、淨化身體。常用於痛風、關節炎、皮膚癢、過敏、異位性皮膚炎、腫脹的腺體、泌尿道結石、尿道炎、陰道分泌物過多,子宮內膜異位及糖尿病血糖穩定等。

 

大蒜:

 

能夠降低膽固醇及俗稱壞的膽固醇(LDL)、高血壓及調節免疫力。新冠肺炎流行期間,美國紫錐花缺貨時,許多藥草師改用大蒜替代,但一天要用上一球生大蒜才有效,因此大蒜又稱「便宜紫錐花」。

 

芹菜:

 

能夠降血壓,它的籽具抗發炎作用,用於改善關節炎、降低尿酸,具有輕微的利尿作用,希波克拉底當年用芹菜來安定神經。科學研究發現芹菜有很豐富的鈣,事實上它的根、葉、莖、籽都能使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香藥草的自癒力:提升免疫、增強記憶、安神排毒的按摩、足浴、花草茶配方,養出健康好體質》,天下雜誌出版,郭姿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