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女征戰東奧馬術,陳泰銘為她鋪路24年!買馬匹建馬場再送出國:目標就只有一個

愛女征戰東奧馬術,陳泰銘為她鋪路24年!買馬匹建馬場再送出國:目標就只有一個

現年32歲的我國馬術選手陳少曼,在個人IG放上在東京奧運馬術比賽場地的熱身影片,並寫道將「騎著愛駒,在全世界最大的舞台出賽。這是個醞釀24年的夢想,真不敢相信變成真的了」。

可惜的是,8/3晚間在馬術障礙的個人賽,她以障礙罰分8、時間罰分1、總計罰分9,在73位出賽選手中排名第47,未能取得晉級決賽資格。

陳少曼是今年中華隊唯一的馬術選手,她曾經在2006年杜哈亞運會拿下馬術障礙個人賽的銀牌,當時她才17歲。

後來雖叩關2008年北京奧運及2012年倫敦奧運,但都在會前資格賽止步,這次是她第一次取得奧運比賽資格。

 

深夜陳少曼在個人IG發文,只有滿滿的感謝。

 

「我們做到了!我們是奧運選手了!謝謝大家一路以來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大感謝BENI(愛駒),把我的畢生夢想帶到了終點線。你是個超級巨星、大英雄,也是我的最愛。」

 

 

 

▲訂下目標、妥善計畫, 是陳泰銘引導一 對雙胞胎女兒騎進亞運的心訣。(攝影/陳永錚)

 

陳泰銘:「尖端的體育運動,需要聰明的頭腦」

 

陳少曼更為人知的背景,是她的父親,也就是國內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美國財經媒體富比世估算,64歲的陳泰銘身家達50億美元(約合1400億台幣),高居台灣第九大富豪。

 

陳泰銘日前表示,陳少曼爭取成為馬術國手並打進奧運,「對孩子成長是很好的歷練,也是人生重要的印記。尖端的體育運動,需要聰明的頭腦」。

 

「年輕人把工作辭掉,自己去荷蘭生活,受訓兩年,淬鍊自己的意志力,對她是很好的事情。」

 

 

馬術比賽無年齡限制 且男女共同競爭

 

馬術是奧運所有比賽項目中,唯一一項必須與動物配合的,也沒有選手年齡限制的項目,而且是男女共同競爭的項目。

 

而且,這次陳少曼參加的障礙賽,也是當中最刺激。

 

根據中華奧會官網說明,奧運的馬術比賽包含了馬場馬術、障礙賽和三日賽等三個項目,且這三項又分為個人組與團體組。

 

 

障礙賽是馬術比賽中最刺激的一項,選手必須騎著馬依規定路線,以一定的順序跳越12~15個障礙物,障礙物可能有水池、模擬石牆、橫槓桿等。

 

若馬兒碰倒障礙物、超過規定時間、馬拒絕跨越、順序出錯、選手從馬上跌落等都會扣分,以扣分最少者為勝。

 

在馬術障礙賽中,最好的成績是零分,若有分數相同者,以使用時間較少的選手獲勝。

 

陳家雙胞胎姊妹 從小送到德國學馬術

 

陳少曼有個雙胞胎姊姊陳少喬,也曾是馬術選手。兩姊妹還在小學時,陳泰銘就把他們送到世界第一馬術強國的德國受訓,還出錢買下馬匹,甚至在陽明山建立自有馬場,一度有十幾匹馬,並延聘外國教練給兩人上課。

 

2013年陳少喬接受《今周刊》訪問時曾說,「在我10歲那年,爸爸把我和妹妹及哥哥送到德國學騎馬,他悄悄對教練說:『我們訓練的目標,是要進入亞運比賽。』當時,我們才接觸馬術一年多而已!』

 

「爸爸不只把我們送到最好地點受訓,還有計畫排出每年可以參加的歐洲賽事,按部就班排到2006年杜哈亞運。每當遇到挫折,他總是鼓勵我們,不要執著眼前的失敗。」

 

「歷經多年努力,我和妹妹如願在杜哈亞運拿到第四名和銀牌!」

 

 

她8歲開始騎馬 每年夏天在歐洲訓練、出賽

 

2019年11月,陳少曼接受母校美國賓州大學的刊物訪問時,吐露了幼年接觸馬術及家庭培養的過程。

 

「我8歲時,那時最好的玩伴拉我去騎馬,後來騎馬變成全家投入的運動。2002年夏天,爸媽帶我去(知名德國馬術教練及企業家)Paul Schockemöhle的馬場買馬,從此之後每年夏天暑假時,我都在歐洲訓練及比賽。」

 

「我很喜歡動物,也喜歡在戶外活動,所以騎馬自然變成我的熱情及嗜好。」

 

後來陳少曼就讀美國長春藤名校之一的賓州大學,主修藝術史,2011年畢業後爭取到知名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的工作,在紐約上班,負責當代藝術的經紀業務。

 

 

 

上美東常春藤名校 課餘每周馬術訓練四次

 

她的騎馬訓練在大學時期並未中斷,為了擠出時間訓練,她設法把課表集中在早上9點至下午2點,下課後搭車到費城郊外(賓州大學位於費城)的馬場,接受教練Kevin Babington的訓練,光是來回交通就要三小時,而且一周四天如此。

 

「夏天時我還是照常在歐洲訓練及比賽,通常大學教育對於馬術選手沒那麼重要,但我沒打算把騎馬當成職業,所以上大學對我還是很重要。」

 

從2012年至2019年,陳少曼都在蘇富比服務,當中仍多次代表我國參與亞運會、世界馬術運動會(WEG),以及國際馬術協會(FEI)旗下的阿拉伯聯賽。

 

 

2019年留職停薪 奮戰一年拚到奧運入場券

 

隨著時間接近2020年東京奧運,陳少曼心中的奧運夢想又開始燃起。

 

「奧運是所有騎師的終極夢想,我曾經有兩次幾乎要打進去了。在北京及倫敦奧運的會前資格賽中,我兩次都被杉谷泰造擊敗,他堪稱是全亞洲最厲害、最有經驗的騎師。」

 

「一年前(2018年)眼看東京奧運愈來愈近,我決定停職一年,全力投入訓練,讓我自己可以好好爭取奧運資格。父親尊重我這個遠大目標,非常支持,所以我們新買了一批馬。」

 

2019年底獲得奧運比賽資格 圓了小時候夢想

 

「2019年1月我開始留職停薪,為了累積奧運排序積分,我跟馬兒全力訓練,1月跟2月在杜拜、3月到8月在中歐,現在(11月)到了葡萄牙。」

 

2019年12月,陳少曼的夢想跨過第一關,取得奧運入場資格。

 

如今陳少曼身在東京奧運的馬術比賽現場,圓了人生一大夢想,那未來呢?

 

「我想繼續發展在藝術及投資的職涯,但也想在工作之外繼續騎馬及比賽,就像現在這樣,這樣能夠在這兩個世界之間有完美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