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退休後常出國才是真幸福?第三人生放寬心「交朋友」,擁旅遊般的感官體驗!

誰說退休後常出國才是真幸福?第三人生放寬心「交朋友」,擁旅遊般的感官體驗!

很多人在第三人生,非常勤於出國旅行,一者有錢有閒、二者受很多熟齡作家最愛分享的旅行經驗所驅使、三者環遊世界是絕大多數人的夢想。

不過,自從去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後,大家幾乎很難再出國旅行,從臉書發文減少、不再分享旅遊美照,即可發現很多人的生活開始頓失重心。

 

出國旅行,最吸引人之處就是能增廣見聞、為平淡的生活找到新刺激。難道只有「出國旅行」才能達成這些目標嗎?

 

我認為「交新朋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一樣可以從他們不同的人生經驗中,得到全新學習或啟發,而且不必花很多錢、也不受特定時空限制,只要你有心、也用心結交,就能達成。

 

跨出第一步:參加陌生聚會

 

交新朋友最大的心魔在於,你有沒有勇氣去參加一個陌生的聚會?

 

或許你只認識邀請你去的人,而其他人都是他的朋友,但你可能從未見過他們,屆時會不會被冷落,或是很難融入他們的談話,然後感到很不自在、很尷尬?這些顧慮肯定會讓很多人打退堂鼓,進而婉拒赴約,但這樣做,你就喪失了一個為你人生打開另一扇窗的機會。

 

我最近又認識了幾個新朋友,這些機緣要從胡川安講起。

 

我認識他,是因為他是2019年「華文朗讀節」的策展人。他因為認識我在出版社任職編輯的女兒,知道我當時出了一本書《第三人生任逍遙》,所以透過女兒邀我來分享退休後的人生經驗。

 

當天結束後,胡川安很客氣地請我喝了杯啤酒,並閒聊了幾句,然後加了臉友,但除了後來他又邀我去扶輪社演講外,並沒有太多見面的互動。不過,從他的臉書上得知,他真的是博學多聞又有趣的人。

 

與人熟絡,得靠自己創造機會

 

他念歷史,現在卻是中文系的教授;他是日本文史兼旅遊達人,寫過很多與東京、京都有關的書;他的博士論文寫的是四川三星堆古文明,而現在則積極奔走,要取回流落在海外,被日本人在牡丹社砍下的原住民人頭;他更是大慈善家,繼承父親留下的「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收容了幾百位的喜憨兒。他的斜槓身分多到我可能還有許多不知的領域。

 

真正跟他熟絡的機會,其實也是我自己創造的。

 

他在中部某山區有間小木屋,常邀朋友去住。有一次我又看到他在臉書上分享,就厚著臉皮問:「我有榮幸去住嗎?」他居然一口答應,我就邀了女兒、女婿一起去。後來他還邀了我也很熟的廣告界鬼才導演盧建彰全家去,兩天一夜的相聚,算是真正和胡川安成了好朋友。

 

今年4月,胡川安出了本新書《兒子教我的事:單親爸爸手記》,並在紀州庵辦新書發表會。好友出書理當支持,當天便去了現場,還認識了久仰多年的出版這本書的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

 

聚會驚喜不斷,才知都是緣分

 

新書發表會結束,胡川安說他在蔣渭水當年執業的大安醫院現址的「行冊」餐廳訂了位,問我晚上若沒事,可以一起來吃飯。這又是一個參加陌生聚會的機緣和考驗,但我豈會放棄結交新朋友的機會呢?

 

因為我都不認識其他人,便聽從主人安排,得以和陳耀昌醫師同桌。陳醫師,何許人也?他是台大腫瘤科權威,也是近來最受矚目的公視大戲《斯卡羅》原著《傀儡花》的作者。

 

席間發生一件神奇的事,讓大家對我的想像力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桌有人提到他的家族原在大稻埕開戲院,幸好有留下照片,但更有名的「永樂座」卻沒有。

 

陳醫師提到他即將於當晚交稿的新書《島之曦》,一直希望能找到「永樂座」的照片,但迄今未能如願,同桌另一人立刻去電他那嫻熟大稻埕歷史的表哥,沒想到他立刻傳來當年蔣渭水出殯時,經過永樂座的影片截圖,居然就圓了陳醫師的心願。

 

交朋友,更勝旅遊的感官收穫

 

同桌一直有個座位是空的,我說莫非這是冥冥中為蔣渭水保留的,大家聽完,都嘖嘖稱奇。

 

後來我也和陳醫師加了臉友,和他在臉書請教一些台灣歷史知識,偶爾我也提供一些我個人的了解,甚至還得到他的採納。

 

我是從電影拍攝的手法,分享我對《斯卡羅》的一些看法,認識陳醫師,不就是一場台灣歷史的探索?對我來說,更勝旅遊的感官收穫。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