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半輩子幸福的關鍵是「牙齒」!不想外表顯老,中年後預防牙周病的「5要」必做

後半輩子幸福的關鍵是「牙齒」!不想外表顯老,中年後預防牙周病的「5要」必做

牙齒與口腔的健康,影響你的飲食自由、營養攝取、臉部外觀......,可以說是後半輩子幸福的關鍵。

 

而牙齒,也是人體最難保養的器官:脫落後就不會再長,缺損、碰傷了也不會自動癒合,若是保養不當,還會產生蛀牙、牙周病等問題。

 

我觀察到大家最害怕的,莫過於牙周病:擔心掉牙、牙齦萎縮,不僅吃東西不方便,也會讓外表顯老。

 

「預防牙周病」的議題,算是老生常談了,每次看診結束,我總不忘交代患者:正確刷牙、定期洗牙健檢等。

 

在衛福部近年推動「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民眾對於口腔保健、日常清潔與用牙習慣,也逐漸有概念,但多數人對於何謂「正確」清潔口腔、「定期」健檢的定義與觀念,卻不是很清楚,我想,這正是牙周病盛行的主因之一。

 

有部分民眾,總是拖到牙齒疼痛、牙齦紅腫才肯回來,牙齒表面層層堆積的牙菌斑,等於也是告訴了醫師:我沒有好好刷牙!

 

口腔清潔,許多人的直覺是「刷牙」,但這個回答只對了一半。完整的口腔清潔,其實需要用到牙線、牙刷與牙間刷。

 

一、牙線:清除牙縫表面食物殘渣

 

牙線負責清潔牙縫的表面,如擦皮鞋般,將牙縫表面的食物殘渣與牙菌般刮掉。

 

二、牙刷:使用「貝氏刷牙法」

 

大家最熟悉的牙刷,其實許多人也沒有正確地使用。其重點不只是牙齒表面,而是牙齒和牙齦接縫,此處最容易堆積牙菌斑、牙結石,也是造成牙周病主因,建議平時要使用「貝氏刷牙法」來正確刷牙。

 

(圖/衛福部)

 

三、牙間刷:清除凹洞裡髒汙

 

既然牙線與牙刷,分別負責牙縫、牙齒表面,那牙間刷功能是什麼呢?

 

牙線清潔的是牙縫表面,但牙齒的鄰接面,其實有許多細小凹凸與紋路,是牙線清不到的,而牙間刷的刷毛,就是設計深入清除凹洞裡的髒汙。

 

四、定期洗牙將結石震碎

 

為什麼定期洗牙、口腔健檢很重要?

 

牙周病的主因,其實就是牙結石堆積,牙結石上粗糙的表面,讓細菌大量窩藏其中,逐漸入侵牙周組織所導致。

 

雖然正確的口腔清潔,可以減慢結石堆積速度,但時間一久還是會產生結石,因此須透過洗牙,以超音波將牙齒表面的結石震碎,即可避免牙周病發生。

 

當牙齒疼痛、或牙齦開始出血時,就是口腔健康狀況開始亮紅燈了,通常醫師與患者都要付出許多時間甚至金錢,口腔才有機會恢復健康。

 

五、每半年口腔健檢很必要

 

牙醫的口腔健檢,以牙科設備與專業經驗為患者進行診斷,觀察牙齒表面硬度、顏色,以及牙齦與牙周組織的變化,可提前發現口腔疾病前兆,即早進行治療,提前阻止口腔健康狀況惡化。

 

目前衛福部提供13歲以上民眾,每半年一次健保洗牙,請多加運用、順便進行口腔健檢,保持口腔健康。

 

如果你已經很久沒有看牙了,建議你立刻拿起電話,向鄰近的牙科診所預約掛號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